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告诉孩子真相--关于爱情与性的母子对话》 > 正文

他喜欢的女生不理睬他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1 14:25  新浪教育

  儿子上初三时,喜欢上班里的一个女生,但这个女生却对他视而不见,儿子为此十分痛苦。

  他一直是一个特别喜欢讲话的孩子,从小学到中学,因为爱讲话,他挨了老师无数次批评,可是他屡教不改,老师为此也找过我,我告诉他上课的时候尽可能不要讲话,他说那是不可能的,比如今天上语文课,老师讲雷达这个词,我后面的男生就问我,什么是雷达,
我就得告诉他。我说,你可以下课再告诉他。儿子说,我们都是急性子,等不到下课。我对此哭笑不得,对他爱讲话的问题,我从没有严厉地批评过他,也没有要求他不要再讲话,因为我觉得爱讲话并不是他的缺点,而是我们的学校对学生管束得太死了,这并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上课讲话,是违反了课堂纪律,但也算不上什么大错误,我宁可他挨老师的批评,也不愿意他变成一个少言寡语的孩子。由于我的宽容,他爱讲话的毛病始终没有彻底改掉,这让我也深受其害,每天放学回来,他都要和我讲半天学校里面的事情,有时我忙,说你别讲了,我还有事情。他说,不行,妈妈,求求你了,你一定要听我讲完。我只好放下手里的活,去做他的听众。到了节假日,他更是说起来没完,有时能说好几个小时,我们俩讨论问题时,更是常常说到深夜。

  就是这样一个爱说话的男生,在他喜欢的女生不理睬他的时候,突然间变得不爱说话了,每天晚上回到寝室,他不再神采飞扬地说这说那,情绪极其低落,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同屋的男生都安慰他,说你不至于为一个女生就这样萎靡不振吧,她就那么可爱么?回到家里,他也不再喋喋不休,妙语连珠了,我问他:"你怎么了?有病了吗?"

  他说,"没有,我没有病,我是失恋了。"

  我笑道:"你还没有恋,怎么就失恋了,你太超前了吧?"

  儿子说:"我就是不明白她为什么不理睬我,我是不是应该直接向她表白,告诉她我喜欢她。"

  我说:"你喜欢她,她应该能感觉到,女孩子都是很敏感的,她却对你视而不见,对你爱理不理,说明她不喜欢你,至少她对你无意。这时候,你不应该向她表白,如果你直接告诉她你喜欢她,她要是说我不喜欢你,你怎么办?你会不会觉得很没有面子?这之后,你们怎么相处?如果这层窗户纸没有捅破,你们仍然可以像同学一样相处,如果捅破了,你们的关系就会很尴尬。所以,我劝你还是不要急于向她表白。"

  儿子说:"那我应该做些什么?"

  我说:"你什么也不用做。"

  儿子说:"我就坐在这儿等,能等来爱情吗?我至少应该去追求啊。"

  我说:"这时候,你去向她献殷勤,只会引起她的反感,她甚至会躲着你,你可千万不要做这样的傻事。"

  儿子说:"可是,妈妈,我的心里非常痛苦,儿子这么痛苦,你一点都不心疼吗?"

  我说:"我一点都不心疼。儿子,你要知道,痛苦也是一种感情,人是有感情的高级动物,人的感情世界是非常丰富的,丰富是什么?丰富就是多,人的感情不仅有快乐,有喜悦,有幸福,有兴奋,也有悲伤,有痛苦,有沮丧,甚至还有绝望。我很高兴你现在就品尝到了痛苦的滋味,我从来不希望你永远快乐,永远快乐的只能是傻子,你看咱家楼下的那个傻子,他每天都咧着大嘴在笑,你什么时候看见他,他都是乐呵呵的,他永远不会有痛苦,为什么?因为他的感情世界已经死了。你是一个正常的人,你应该体验各种感情,你为什么不能有痛苦?我不认为痛苦有什么不好,我是一个快乐大度的女人,很多人都说,我到哪就能把笑声带到哪,可这并不等于说我没有痛苦,我的心里有很多痛苦,有些痛苦深如大海,我并不想把我的痛苦都丢掉,我觉得,痛苦是一种非常深刻、非常神圣的感情,痛苦比快乐更能激励人奋进。痛苦也是一种感情享受,能够享受痛苦的人,才是真正热爱生活的人。"

  儿子很认真地想了想,说:"妈妈,你说的对,我不是傻子,所以,我不会总快乐,我应该重新认识痛苦。以前,我以为,爱情会给我们带来幸福,现在,我才知道,爱情还能给我们带来痛苦。"

  我说:"是的,爱情不仅会带来幸福,还会带来痛苦,据我观察,爱情带来幸福的时候少,带来痛苦的时候多,你看那些爱情绝唱,几乎都是悲剧结局。正因为是悲剧,才更能打动人心,才更能流传千古。贾宝玉和林黛玉如果结婚了,《红楼梦》的价值就降低了,可能连名著都不是了。"

  儿子说:"妈妈,林黛玉至少是爱贾宝玉的,可我喜欢的女生,根本不理我,别说爱了。"

  我说:"爱情有很多种,一种是一见钟情,比如贾宝玉,第一次见到林黛玉,就觉得这个妹妹在哪里见过,林黛玉对贾宝玉也是一往情深。我觉得,一见钟情是真正的爱情,因为他们是两情相悦,他们的爱情是双向的,你爱我,我也爱你。还有一种是你爱她,她不爱你,你就开始追她,只要你坚持不懈地追下去,你就能把她追到手,但这时候你得到的往往是婚姻,而不是爱情。另一种爱情是,她爱你,你不爱她,她追你,你拒绝,你的态度只要坚决,你就能拒绝掉,如果你不坚决,就很可能拒绝不掉,这样的话,你们两个人都不会幸福。我的一个朋友就是这样,他在青年点的时候,有一个女生爱上他了,他根本不爱这个女生,但是他怕伤害她,没有很坚决地拒绝,等到回城以后,他以为两个人不在一起了,就会分手,没想到,那个女生说,你不跟我结婚,我就自杀。他只好跟她结婚了,他说,他不是为了爱情才结婚的,他是为了人道主义才结婚的。你想,这样的婚姻能幸福吗?就算这个女生得到了她爱的男人,但是她没有得到他的爱。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所以,我希望你在爱情的问题上,能学会放弃,不要只想得到,你喜欢的女生不喜欢你,你就不要强求,也不要折磨自己,男子汉大丈夫,要大度,要拿得起,放得下,我想,你如果能在心里把这个女生放下,你们会成为很好的同学。你自己的感情,也会经历一次洗礼,变得更成熟,更坚强。"

  儿子说:"我试试吧。"

  我说:"不是试试,而是一定要做到。在学生时代,你可能还会遇到这样的事情,你喜欢的女生不喜欢你,喜欢你的女生呢,你又不喜欢她,这时候,应该怎么办?首先要做的是,不要伤害对方,不要伤害喜欢你的女生,也不要伤害不喜欢你的女生,然后,就是把你的感情放下,做人要豁达,对待感情也要豁达。千万不要钻牛角尖,人家越不理你,你就越去追人家,你以为只有追到手了才是胜利么?不是的。你越钻牛角尖,你的世界越小,小到只有你们两个人,她不理你,你就活不下去了,吃不好饭,睡不好觉,上不好课,写不好作业,你的生活要多糟糕有多糟糕。这怎么能行呢?俗话说,后退一步天地宽。做不成女朋友,就退一步做朋友,连朋友都不愿意做,就再退一步做同学。为什么有些中学生,会陷入到失恋的苦恼当中,为此影响学习,影响身心健康,就是因为他们在感情上不肯后退一步,其实,只要你后退一步,你的苦恼就会烟消云散,你就会觉得海阔天空。"

  儿子听了我的话,开始把这份感情放下,并且大踏步后退,和这个女生做同学,这使他们的关系有了很大的改进。以前,儿子跟这个女生说话,她都不愿意理他,我想她是紧张,怕儿子说出令她尴尬的话,现在,她看出儿子不会说了,她就放松了。儿子回来告诉我,他跟这个女生说话,她开始答理他了,儿子很高兴。第二年春游,儿子提出和她合照一张像,她也欣然同意了,儿子洗好照片后,拿给我看,他说:"妈妈,看来没有向她表白是很明智的,后退一步更是英明决策,我们现在相处的很好,我也很快乐。妈妈,你还是比我有经验。"

  我说:"那当然了,我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都多。"

  儿子说:"有一个人,30岁之前,根本不听妈妈的话,到30岁时,他才知道,老人是很有经验的,遇事就说,还是问问老太太的意见吧。我还没到30岁呢,我就知道问老太太的意见了,我比他聪明。"

  我鼓励他说:"你一直就很聪明,我希望你越来越聪明。但是,有一点我要声明,我还不是老太太。"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