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3北京民办高等教育高峰论坛 > 正文

首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定位及特色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4 15:42  北京青年报


  为了在现有情况下更好地发展完善自身,“发展定位”与“特色创新”无疑是民办高等教育的办学者们不能不思索的问题。在7月5日举行的“2003北京民办高等教育高峰论坛”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文源,做了关于北京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定位和特色创新的演讲。发展定位篇

  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空间巨大

  王文源认为,如今北京市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环境不错。9月1日开始实施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对办学者们来说是一个鼓励。同时社会对高等教育多样化的需求,也是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基本环境。首都高等教育的资源环境上也有很多优势,如区位优势,人才、师资方面,另外首都的就业机会是一个非常好的资源。当今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巨大的,这是办学环境中重要的一部分。

  学校总规模扩大数目减少

  目前,首都民办高校中,在校生2000人以上的学校是16所(不包括函授学校),占民办高校总数的20%不到,共有在校生11万人;其中5000人以上的学校有9所,万人以上的3所。16所学校占有19万人当中的11万人,这就看出我们大部分民办高校的规模相对还是比较小的。王文源认为,出于发展的需要,未来民办高校的总规模和校建规模肯定要扩大,但学校数可能要减少。现在北京民办高校是99所,三五年内可能要减到五六十所。学校数目减少,不是政府的命令,而是依据市场的规则互相联合、优胜劣汰,但总的效率规模肯定是要发展的。

  积极面向农村的人力资源开发

  首都的民办高校未来的首要服务对象将会是京外地区的生源和在京人员的继续教育,甚至包括流动人员的继续教育和专业培训,这些都是民办高等教育利用自身的优势可以大做文章的。此外,还要面向农村的人力资源开发。公办的高等教育主要面向城市、服务城市、为城市培养人才的教育,高等教育一直以来都没有好好关注农村。农村的孩子通过高考被选拔出来,留在了城市,而淘汰下来没有上大学的人留在了农村。

  培养目标定位于应用型中端人才培养

  由于受到民办高校发展的基础等的影响,民办高校的人才培养的目标主要是定位在应用型的中端人才的培养,就首都的经济发展而言,首先比较缺乏的是在高新技术产业里的中端人才。同时,首都的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需要的人才,都是公办教育的人才培养中关注得很不够的,而民办教育恰恰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快速适应现代制造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现代农业发展来培养中端技术人才,前途将会非常广阔。此外,在首都现在新奥运、新北京的发展战略下,作为现代都市,围绕知识产业、文化产业的开发,信息产业、教育产业、旅游与休闲产业的发展、城市经营管理的发展,民办高等教育对于这些方面的培养人才和专业设置也应该重点考虑。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提高城市经营水平的时候,大量的城市经营管理人才就成了民办高校的培养目标。特色创新篇

  王文源说,从总体上来看,北京的近百所民办高校跟陕西、浙江、江西、广东、江苏这些地方的民办高校比较,特色不够鲜明,创新的成果不多,创新的能力也是不足的。究竟如何去创新呢?

  多种形式灵活开展办学

  王文源说,现在民办高等教育的办学模式有不少种类,比较灵活。大部分的民办高校是三无起家,滚动发展。第二种是企业投资,产业运作。第三种是公办学校转制。王文源强调,这不是“二级学院”的模式,而是彻底的转制,彻底民营化。这种模式现在在浙江已经有了,北京目前还没有。第四种是股份制。北京很多民办高校都在说自己是股份制,但真正具体分析起来,这些学校的办学并不是资本的合作,根本不能算做真正的股份制。第五种是公办学校二级学院。随着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现在有了一批已经发展起来的学校,他们完全具备全日制专科和本科的能力,没有必要再作为公办院校的二级学院了。王文源认为北京限制二级学院的发展是很对的,公办学院有多大的能力就做多大的事情,剩下的民办院校谁有条件,就给它资格。甚至现在政府可以考虑用同样的财力办好北京30所公办高校中的20所或25所,把剩下的转成民营。第六种模式是中外合作。王文源认为,民办高校现在真正意义上的中外合作很少,“假合作”居多。很多学校并没有真正引进国外的优质资源或者国外的资金。

  管理:应该借鉴现代企业的管理体制

  王文源说,管理体制创新的核心就是要借鉴现代企业制度,构建现代学校管理制度。他认为在民办教育发展的初期,应该提倡相对高度的集权,否则很多问题都没有办法解决。当学校发展到相当规模、具备一定基础的时候,应该考虑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明确董事会责、权、利的划分,这样才能称得上现代管理体制。

  专业设置:办出主打专业与市场零距离

  民办高校的专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办出自己的主打专业、创新专业、与市场零距离的专业。虽然这里涉及学历文凭资格等等的问题,但是王文源建议大家要有长远的眼光,不要局限于眼前。当然制度要遵守,但同时还要考虑将来的发展。他认为民办高校在办学之初就要有自设专业,一开始很可能还得不到国家的认可,但是只要办起来,未来就会有增长点。现在市场缺的是有特色的院校,而不是综合的没有个性的院校。

  人才培养模式:职业教育的实际能力训练要加强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核心在于课程的设置、教育活动的改革、教学方式的改革等方面。“订单式教学”、学校和企业合作配合等模式,在我们北京的民办高校中都出现了。此外,如果民办高校目前以职业教育为主体,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训练一定要加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