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入学门槛提高难退报名热情 复旦第二届EMBA扩招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8 17:42  新浪教育

  申请条件比国家教委规定的要严格得多,23.8万元的学费比一般学校的要贵得多,然而,复旦EMBA却还是阻挡不了踊跃的申请者,校方不得不将第二届原定60名的招生计划扩展成120名。这是记者从7月17日在浦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复旦大学第二届EMBA开学典礼上获知的信息。

  据了解,复旦大学EMBA调整招生人数已不是第一次了,去年第一届招生时,校方就对
原定120人的招生计划进行了微调,最终录取了133名学员。

  每次都要突破招生计划、放宽录取人数,这是否意味着复旦大学EMBA来者不拒?复旦EMBA项目负责人的回答是:“恰恰相反”。原来,去年,中国30所高校首批获准开办EMBA学位教育,上海有复旦、交大、同济、财大和海运学院等5所院校获得了“准入证”。然而,各校招生情况参差不齐,有的学校并不尽如意,而复旦EMBA“行情”却一路看涨,慕名前来报名者络绎不绝;第二届招生在去年学费涨价8000元、招生高峰时段恰逢“非典”的背景下,报考者热情仍未见减退。同时,报考生源的质量之佳更让复旦大学始料未及,报考者中不乏有中国五十强优秀上市公司中的总裁、副总裁。“在精英中挑选精英,让我们难以取舍。即便已是扩招了,但我们还是忍痛割舍了许多优秀申请者。”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EMBA项目主任陆雄文教授如是说。

  

复旦EMBA一再扩招,是否与其坚持的“精品路线”有所矛盾?复旦EMBA招生负责人说,看似矛盾的两者其实并不矛盾。复旦大学EMBA的目标是培养
中国经济
发展所需要的、兼具国际
竞争力
的将帅之才,因此,从入学到毕业,学校都在着力打造中国的“精品EMBA”。首先,在招生条件上,复旦EMBA申请条件高出教育部的规定“一头”,只有工作满10年、管理年限满6年的经理人才具有报名资格,而且报名者必须背景审查、笔试和面试成绩三者同时达标才有可能被录取。其次,在入学后,复旦对“老板生”们严格管理,缺课1/3不得参加考试,实行末位淘汰制。再次,在教学上,复旦为EMBA配备了强大的教授阵容,并有30%以上的老师聘自国外或境外著名商学院,他们在EMBA教学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如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奚凯元、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王一江等十余位世界级教授。同时,为配合EMBA教学,复旦大学还特为学员开设了“复旦管理大师论坛”和“人文复旦系列讲座”,聘请国际上的大师级教授、企业巨头老总来讲座,为学员提供高层次的交流平台。

  背景资料

  23.8万元学费是否“天价”

  23.8万元――复旦EMBA的价格在国内被誉为“天价”,然而,就是这个“天价”居然在今年又“更上一层楼”了。

  然而,天外有天。从国际行情看,复旦目前的学费仍相对较低,如美国奥斯汀得克萨斯大学EMBA的价格是6.2万美元,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则高达11.49万美元,且几乎所有商学院EMBA的学费平均每年的涨幅是15%左右。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陆雄文称:"涨价是平衡供需的需要,今后,复旦EMBA还将上涨。"

  复旦EMBA的四“高”战略

  复旦大学EMBA项目依托深厚的国际化背景,采纳与国际同步的课程设置,借助复旦大学整体资源的支持,汇聚一流的师资,并秉承"将帅之道"的办学理念,以四"高"战略在国内EMBA教育项目中独树一帜。

  --发展战略立意高。EMBA项目首先应明确自身的市场定位。在群雄逐鹿的EMBA教育市场中,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将目标直接锁定在高端市场,通过精心打造复旦EMBA的高品质形象取得了学员的肯定和赞誉。

  --学员进入"门槛"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立足长远发展,本着对学员负责、对学员所在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的精神,对学员严格要求。复旦大学EMBA项目的入学标准在国内院校中最为苛刻,申请人必须具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及6年以上管理经验。此外,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复旦大学EMBA项目遵照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的规定,对学生严格管理,实行末位淘汰。

  --师资水平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是我国最早设立工商管理教育学科的院校之一,也是我国最早开展MBA教育的试点院校之一。2002年,复旦大学MBA项目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唯一的国家级"教育成果一等奖"。雄厚的师资力量是确保复旦EMBA项目不断发展的坚实基础。EMBA项目的任课教授主要来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及相关院系、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卡奈基梅隆大学、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美国密歇根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商学院、香港大学商学院、台湾中央大学、台湾政治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内外著名院校,以及来自于企业界的著名企业家。这其中95%以上为博士学位获得者,有企业实践经验者占100%,境外著名学者占30%以上。他们不仅有着很高的学术造诣,其中众多教授还拥有国外著名商学院的EMBA教学经验和管理咨询经验。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全球范围内聘请顶尖华裔学者和教授,以帮助学员跨越语言障碍,最大程度地汲取课程精华;此外也进一步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此外,数十年来,复旦大学始终与数十所国际著名院校保持着深入的合作和广泛的交流,本校任课教师100%都有海外学习、工作或研究经验。

  --课程设置精彩度高。复旦大学借鉴国际著名商学院的课程设计方案,采纳与国际同步的最新课程设置,采用最前沿的教材和案例,结合复旦的办学特色,通过邀请国内外顶尖管理精英开设"复旦管理大师论坛"以及赴境内、外学习考察等多项活动,更加注重培养学员对管理前沿问题的探讨,开发学员的战略思维与领袖才能以及提供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在给学生施压的同时,对任课教师的课堂互动性进行严格的考核,并明确规定教授必须把每门课的教学案例和相应材料提前2个月上交,提前1个月发放给学生准备。

  此外,复旦大学EMBA项目更是集复旦资源于一体,遍请复旦大学各院、系的知名学者和学科带头人,通过开设"人文复旦系列讲座",培养学员们关心时政,掌握最新科技发展动态,从而能够积极发现商机、创造商机;更重要的是,复旦希望学员们接受复旦精神和人文底蕴的熏陶,提升个人修养,完善知识结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