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 正文

在乒乓之外证明自己--邓亚萍谈奋斗人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4 15:19  新华网

  “目前我是英国剑桥大学的在读博士生……”邓亚萍日前坐在湖南卫视《背后的故事》录制现场,以这样的开场白开始了他与主持人的交谈,告诉人们一些她的湖南情结。

  邓亚萍说,她差点因为身高无缘乒乓球。回忆起往事,她深情地说:“其实,我的成名是在湖南。虽然我生在河南长在郑州,但我的老家却是湖南,而被国家队盯上,也是在湖
南怀化。”

  邓亚萍10岁进入专业队时,并不是河南省队,而只是郑州市队。由于成绩不错,于1986年被省队借调打全国锦标赛。也就是在怀化的那年比赛中,邓亚萍因战胜当时的世界冠军戴丽丽而一战成名。随后,她又在全国比赛中与队友合作,战胜当时拥有陈静、胡小新与乔红等世界冠军的湖北女队夺得冠军。随后,邓亚萍进入国家队。

  进入国家队后,邓亚萍很快就凭极其出色的战绩攀上乒坛的最高峰。在她的运动生涯中,仅输过三位外国选手:韩国选手李粉姬、俞顺福以及一位匈牙利选手,且都是第一次交手,而第二次再相遇时,她全都赢了。

  “在我的印象中,最难忘的还是1994年亚运会与小山智丽的那场球,”邓亚萍说,“抛开其人其事不说,仅是她对于这场球以及为这场球而做的一切准备,我就很佩服。”对于外界一直流传的“邓亚萍后悔没能再与小山智丽决战”,邓亚萍坦言:“其实我没有这么想过。因为1995年的世乒赛,我们又差点相逢。乔红的运气要比我好(1994年小山智丽是在战胜乔红闯进决赛后再胜邓亚萍的),她跟小山智丽分在一个半区,结果乔红赢了。”

  “其实当初还在打球时,我的愿望就是当一名乒乓球教练员。但后来在我与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认识后,他便开始影响我,让我产生了要在乒乓球之外来证明自己的想法。”

  “临近退役时,我便开始设计自己将来的路,”邓亚萍静静地说,“有人认为我们当运动员的可能只能在自己所从事的运动项目领域中继续工作,我就是要证明给他们看,运动员不仅能够打好比赛,同时也能做好其他事情。”

  告别赛场的邓亚萍,选择了到清华大学学习,又到英国留学。2002年12月12日,邓亚萍在诺丁汉大学毕业典礼上被授予硕士证书。邓亚萍坦言,从运动员到学生,尤其是一个留学生,她付出的努力并不亚于打球时。“从对英语一窍不通到熟练的用英语与教授交流,从人生地不熟到朋友遍英国,从开始时的迷茫到后来的迎接挑战,每一步都走得很辛苦。”

  其间,她作为北京申奥成员,赴莫斯科为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作了贡献。目前邓亚萍在剑桥攻读博士学位,同时还在2008年中国奥运会市场企划部工作。

  “选择剑桥,除了它的课程设置刚好符合自己的要求外,就像打球一样,我也希望自己所选择的学校是最好的。”邓亚萍毫不掩饰自己对“最好”的追求。

  尽管告别赛场已经六七年了,但为了完成学业,为了北京奥运会,邓亚萍一直把精力投放在学习与工作上。“我是那种很要强,性子也很犟的人,因此做任何一件事情,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

  对于私人生活,已经年届而立的邓亚萍落落大方地说:“我有了男朋友。我们基本上无话不谈。但我认为,只有当有了孩子后,人生才是最完美的!”

  新华社长沙(记者向群刘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