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 正文

孟晶磊:旅加传媒人来回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4 16:49  新上海人

  加拿大《中华道报》报业集团董事长、首席出版人,渥太华中华实业公司、上海枫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孟晶磊最近率加拿大商贸考察团一行再次来到国内,对京、津、沪三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地考察。在签完加拿大北极熊教育培训公司与同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培训项目之后,孟晶磊告诉记者,作为加拿大目前全新的华人传媒集团当家人,每年他会有三至四分之一的时间,来上海开发各种新的合作项目;集团将一如既往地注重利用传媒优势,发挥品牌效应,在不断创新中谋求发展。

  实现由理向文的转型

  孟晶磊,1964年出生在上海,不满周岁就去了青岛,儿童时代在那里长大,80年代考入上海同济大学物理专业,毕业后留校执教物理。1990年自费留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物理系,1993年获得物理硕士学位,1994年起开始念博士。同年当选为渥太华地区中国学生联谊会主席,参加者主要来自当地的两所大学和一个学院的学生与学者,成员多达25000名以上,其中大部分是中国大陆去的留学生,每周举行一次小活动,逢年过节举办大型联谊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内容精彩动人。

  中国文化在海外不能形成气候,尤其是传媒业在西方,绝大部分由港台为主,当时大陆没有人在那里做传媒。由于文化背景不一样,口味也完全不同。香港传媒追求时尚与娱乐,过多夸张明星,参入粤语较多,文化水平不高;而台湾媒体商业操作明显,负面倾向不少,看了以后都令人很不舒服。于是,还在读博的孟晶磊利用课余时间,与3、4个同学一起,在联谊会内部创办了一份会刊——《枫华报》。

  《枫华报》的创办得到了中国新闻社的支持,许多新闻直接采用他们的第一手资料,还有不少在外的新闻老前辈参与。大家都是业余兼职干的,没有一人领薪水,但报纸已略有专业新闻的模样。定位主要面对海外留学生,目的是想为他们枯燥的留学生活送上一份精神食粮,却也引起不少港台甚至东南亚老华侨的关注。报纸每月一次,全部免费赠阅;每次6、7000份,全都一抢而空;每次读者电话不断,填补了内地人在外办报的空白。

  开创海外华人传媒业

  1995年1月,孟晶磊与合作者姚锦清总编一起到加拿大国家图书馆去登记注册了国际统一的报刊号。于是,一份全新概念的《中华道报》在渥太华正式问世。形式面目一新,版面由16扩大到32版,原来的月刊也变成半月刊,发行量随之突破一万,在当地、不仅是华人区都产生了不小的社会反响。

  在经营上,《中华道报》完全采用符合国际惯例的运作模式,报纸仍不收费,收入全部靠广告。为客户提供了整套完整的策划、翻译、设计、制作、咨询等服务,使新生的华语广告逐渐打开了洋人的市场,业务总量每年成倍上升。1996年1月起,《中华道报》变成周刊;1997年开始,《中华道报》创办了温哥华版;1999年起创办了多伦多版;2000年起又创办了爱民顿版。至此,《中华道报》以覆盖全加拿大从东海岸到西海岸的各大主要城市,形成了当地独一无二的海外华人报业集团。

  在管理上,《中华道报》实行的是“统而不一、连而不锁”的指挥方式。即对报纸风格、出版方针由总部统一调度,头版主要新闻、独家专访与评论由总部统一编发;其它版面的特色专栏则全都放开,实行当地化管理,由各分部独立运作,自负盈亏。这样,一份由“四合一”组成《中华道报》,采用一个名称而各地相对独立,实现集团化管理且取得形散而神不散的效果,四地经营而又得到全方位的连动发展,使其消息面覆盖整个加拿大。“本周焦点”成为其品牌专栏,各专栏作者遍及全世界,《北方硅谷渥太华》、《留加新移民的艰辛》、《布尔布特之死》等独家系列报道在全球引起了反映,且有不少文章被国内多家主流媒体所转载。

  利用传媒优势开拓实业

  三年后,《中华道报》报业集团利用传媒优势,在渥太华成立了中华实业有限公司,采用“一条龙”方式为国内企业服务,办理注册商标、进出口许可证、进行广告策划、建立营销网络等,专门负责中国产品打入加拿大以及北美市场。成功的案例有上海康森降压仪、丹东海华治疗仪、南京中脉远红保健服饰、青岛海源集团系列化妆品,甚至将安徽芜湖传统工艺品铁画也引到了加拿大。后来,又根据读者的要求,合作成立了加拿大海华中医理疗医院。初步形成了传媒与商贸连动运作的创新发展机制。

  2001年7月,《中华道报》报业集团又在上海成立了枫桥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孟晶磊再次亲自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主要从事加拿大的中小企业在华的投资咨询业务,项目涉及造船、建筑、软件、加工、印刷、汽车配件等领域,总共投入项目已有10多个,资产规模超过2亿多人民币。公司还将发挥品牌优势,进一步开发“枫桥”特色培训,并以此作为集团事业发展的一个突破口。

  目前,《中华道报》报业集团还同中央电视台合作,摄制30集电视系列片《我们真实的留加生活》和《世界著名大学》等,集中介绍老中轻三代留美、加学生的真实经历与美、加地区的名牌大学教育体制、管理方式、学习环境等。两片共投入上千万元人民币,预计将于2003年春天在中央电视1台和4台黄金时段波出。

  孟晶磊认为,报业集团在异地办报,一定要实现所在地管理,而不是把做好的版样传送出去;只有将报纸的内容当地化以后,读者才会感到亲切、才会喜欢,才会觉得与自己是息息相关的,报纸的连锁发展才会有生命力。孟晶磊说,在海外经营传媒业不仅利润潜力十分巨大,而且世界舆论的效应不可估量;他还呼吁,国内有实力的报业集团与企业集团一定要联合起来打到外面去,不仅要抢占海外的华人媒体,而且还要进军西方的主流传媒,去兼并他们的股权,拓展自己的活动空间,提升国家地位,消除西方偏见,宣扬民族精神,让中华儿女在世界上扬眉吐气。(厚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