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 正文

“重量级海归”安家上海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4 16:22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许晓青

  韩斌这个名字因为中国成功完成“国际水稻基因组计划”第四号染色体精确测序任务而扬名全球。作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主任,韩斌也是沪上科技界屈指可数的“重量级”海归之一。在这个圈子里,与他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臧敬五。

  赤日炎炎的天气,韩斌等“重量级海归”们应邀在一个小范围的聚会中透露了一些“小秘密”,不过这次的话题却不是破译基因“天书”,而是有关这些年在上海安家的幸福生活。

  儒雅的韩斌先向“客人们”出示了一份保存完好的“老文件”。原来五年前,为解基因测序工程的燃眉之急,韩斌应洪国藩院士之邀举家从英国风尘仆仆归来。当时韩斌一头扑进科研里,要让妻子、孩子一下子融入上海的社区生活却不是一件容易事。尤其是习惯了英国生活环境的儿子韩早正是进小学读书的年龄,韩斌回忆说,当时妻子王波真是好像“热锅上的蚂蚁”。

  幸好当年上海市政府对这个“重量级海归”的家务事来了个特事特办,而且还为韩家的小海归挑选了适合其特点的逸夫小学。韩斌将这一纸批复当作了当年上海对他发出的“邀请函”,珍藏至今。

  如今,儿子就好像韩斌归国历程的见证一般,目前已顺利升入中学。与韩斌有着相同感受的留美海归臧敬五博士说,很多时候日常生活中细节上的关爱是一个国际大都市吸引我们的关键之一,而且一旦留下,就不只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家。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裴钢一语道破天机:“买房子、子女入学、爱人找工作、长辈养老……是这些海归最关心的问题”。

  其实在裴钢院长手下目前已有留美海归四十人、日本海归七人、德国和英国各两人,其中除了韩斌、蒲慕明、臧敬五等“所长级海归”外,还有吴家睿、李林、陈晓亚、李亦学等也走上了带头人的位置。

  让裴钢院长感到高兴的是,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除了事业能留住海归外,这些年在子女就读、安家购房、配偶就业等方面作了一些大胆尝试,比如科学院与中小学共建等等。目前,由众人发起制订的有关海外人才在沪日常生活的优惠政策还在酝酿之中,上海市人大也在考虑推进相关的立法程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