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大学毕业欲重上中专 另类复读应量力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6 13: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花了4万多元供孩子读完大学,谁知孩子却不喜欢所学专业,毕业后竟提出要再读几年中专,然后考虑就业的要求。日前,家住重庆江北区的罗女士找到记者,称她很困惑,对儿子这突如其来的要求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罗女士儿子的行为也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是对自己的正确估价,还是哗众取宠?这与近年来愈演愈烈的高分复读现象是否异曲同工?

  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大学毕业重读中专

  显得忧心忡忡的罗女士告诉记者,儿子王京(化名)是海南某高校专科毕业生,学的是营销专业,毕业后本来很好找工作,但他每次均以不适合干推销、促销等工作为由,拒绝了多家单位的录用。

  王京告诉父母,他要再读几年中专,掌握了一技之长之后再找工作,这令本来指望儿子上班以缓解家庭经济压力的罗女士不知所措。

  记者随即拨打王家电话,正闲在家里的王京接受了记者采访。

  王称,自己当初填报高考志愿时有点盲目,填报了“热门”的营销专业。而读了大学后才发现此专业毕业后从事的工作,流动性极强,收入的风险性也很高,加之他本来也不喜欢“靠一张嘴”生活——“我喜欢从事实际动手操作的工作,不喜欢动嘴的工作”,所以,他萌生了再去读中专的想法,希望学得一些扎实的基本功和实际操作技能,以利于以后工作。

  王京认为,经过几年的大学学习,更觉年轻人对人生应有一个自己的基本估价,有时候急于求成反倒一事无成。当前,技术工人走俏,技校生就业率高达99%,而大学生反而难找工作,这更说明社会的评价机制出了问题。为此,他坚信自己的选择,并准备坚持到底。

  王京的举动,自然在当地居民中引发了较大争议:有人说他是在逃避,有人说他是任性。更多人则指责现在的年轻人缺乏起码的责任感。高分复读愈演愈烈

  与王京不同的是,还有一些人没有走进大学校园就“醒悟”了。过去有“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之说。但现在不少高分考生因为没有考上理想中的大学而选择了另一条道路——复读。在重庆,高分考生复读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

  “为了儿子考清华,我啥都放弃了!”说这话时,家住渝中区的吴女士有些哽咽。复读的儿子小刘考了627分,可是,清华大学今年在重庆招生最低录取线是633分。愿望落空了,儿子固然失望至极,作为母亲的吴女士也不好受,甚至承担了更多——已经下岗的吴女士为了一心一意照顾儿子小刘的生活,让他安心学习,停下了对全家生计来说很重要的小生意,和儿子一起并肩“战斗”。“我其实比他(指小刘)更难过。”除了和儿子一样忍受高考失利的煎熬外,现在吴女士还得强作欢颜安慰没考上清华大学的儿子,怕他情绪上再有什么波动,心里实际上苦闷到极点。

  在采访中,有相当一部分应届高中学生表示,对高分复读生有一定程度上的反感,因为高分复读生比应届生有优势,考取名牌大学的几率要大一些。而且,高分复读生不断增加,势必造成部分应届高分毕业生不能被名牌大学录取。如此就会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一位将参加明年高考的男生愤愤不平地说:“他们这叫‘鹊巢鸠占’!浪费教育资源。”

  尽管高分复读浪费教育资源尽人皆知,重庆市教委也明令重点中学不准接收复读生,可重庆的一些重点中学却充耳不闻,为了扩大名声暗地里照收不误。特别是对那些立志报考清华、北大的高分复读生青睐有加。为了鼓励学生考清华、北大,有的学校甚至对应届毕业高分学生承诺:如果冲刺清华、北大失败,第二年可在学校免费复读再冲刺。

  一些名校也在自觉不自觉中比拼清华、北大录取人数。今年高校重点批录取一结束,位于重庆沙坪坝区隔街相望的名校重庆一中、南开中学立马贴出大红喜报,上书“清华录取××人、北大录取××人”等。

  量力而行最为重要

  “作为大学毕业生,无论是学知识、学技术,未必非要选择到学校。实际上,很多知识才干的增长都是从实践中得来的”。重庆市一些教育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大学毕业生再读中专和高分复读现象,显示出社会价值观的两种极端走向,前者表现出对就业的恐惧,故而选择了逃避。而后者,则又过分信奉了“学而优则仕”的古训。

  专家认为,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到了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就端上了金饭碗”的看法,这种认识上的误区也是造成一些高分学生宁可复读也不愿另外选择的原因。另外,一些用人单位把“重点大学毕业”作为准入门槛,也助长了“惟分是举”、“惟名牌是举”的风气。

  “我们应该向持有这种观点的复读生提出警示,要知道行行出状元、校校出人才”。重庆市教育界人士纷纷指出,此风万万不可长。诚然,名牌大学有教育资源的优势,但是即使考取名牌大学,也未必就能读到理想专业,读到理想专业也未必就能成为真正有用的人才,一流大学也有三流学生,而三流大学也可能出一流学生,关键还是在自己,而非学校。

  另外,在他们看来,像王京这种情况,在家庭条件并不十分允许的情况下,就应该量力而行,先工作,再在工作中学习。现代社会,本来就需要终身学习。但这种学习,并不一定非要进学校。否则,很有可能到头来什么都成一场空。(本报记者李国 实习生涂姝)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