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做大就业蛋糕:创造岗位 适应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7 10:51  中国青年报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这些天正在德国考察。利用休息时间,他字斟句酌地撰写《中国大学生就业白皮书》总报告。整个报告将于近期发布,全面系统地描述当前大学生的就业状况及其成因。

  曾湘泉强调:决定大学生个体就业情况的决定性因素,是自身的综合素质而不是客观条件。对于大学生总体就业趋势,他认为最主要的是创造更多岗位做大就业蛋糕。

  今年3月,经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首次将“新增就业”列为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即“新增就业岗位800万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在国家发展计划中首次明确提出新增就业指标,表明政府从以往侧重仅追求经济增长率为主,转向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两者并重。这是我国发展观的重大转变。

  著名国情研究专家胡鞍钢认为,要采取发展更加富有灵活性流动性公平竞争的劳动力市场等措施。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认为:就业蛋糕要做大,众多机会在中小企业中。

  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要充分看到我国生产力发展的多层次性,积极发挥中小企业的重要作用。发达国家每千人有中小企业550个左右。而我国中小企业总量为800万户,每千人只有6.4个中小企业。如果我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还需要5000多万个中小企业。

  许多专家都认为,只要我们努力确立适合中国国情、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增长方式,探索劳动密集、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有机结合的产业结构和技术结构,注重发展就业容量大的产业和企业,就能够做大就业蛋糕。尤其要通过发展第三产业解决就业和再就业问题。第三产业增加值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平均增加就业岗位85万个。目前,我国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员的比重不到30%。

  今年上半年,全国增加就业350万人,扣除退休等自然减员90万人,实际新增就业260万人,约占全年任务数(800万)的三分之一。北京市教委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认为,大学生就业难,说到根上,是毕业生适应用人单位、适应社会需求的问题。“套用孔子的一句话说,就是不愁无位,患所以立。意思是不愁社会上没有你的位置,就怕你没有适应这个位置和职位的本事、能力。”(本报记者王海洲实习生杨景百)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