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共管理硕士(MPA) > 正文

失去公务员优势 局长处长MPA考前忙“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8 13:04  北京晨报

  在欧美发达国家,MPA与MBA、法律硕士构成了文科类职业学位教育的三大支柱。全国现有24所院校招收MPA,每年都有较高级别的公务员报考。今年的MPA联考于11月1日、2日举行。今年起,各校录取时不再区分政府和非政府公共管理人员,将设置统一的录取分数线,失去“身份”优势的公务员们更看重考前“充电”——

  MPA:非公务员报名增加

  昨天上午,在京城一家媒体工作的林先生来到人民大学,为今年10月全国MPA(公共管理硕士)联考办理相关手续。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北京报名者已达数百人。个别报名者为局级现职干部。

  今年是全国MPA联考的第三年。北京7家MPA招生院校均组织了网上报名。8月27日至31日,北京考生将在人大拍照,统一办理准考证。

  目前,MPA报名人数尚无法汇总。但权威人士分析,今年非

公务员考生比例将有所增加。在北大80多人的考前辅导班中,非公务员占了约三成,而前两年,非公务员仅占二成。

  北大负责MPA培训的李永新认为,这一变化与今年考试改革相关。今年起,MPA招生单位在录取时,不再区分政府和非政府人员,招生学校将设置统一的录取分数线;而以往,非政府公共管理人员考生录取分数均比政府部门考生高,北大、清华一般高出40至50分。

  MPA:录取通常为2.5比1

  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介绍说,全国MPA录取比例通常为2.5比1。人大作为MPA教育的品牌学校,录取比例一般为2.7比1,难度稍大一些。2002年,人大招收448人,而报考者多达1200多人,占全国报考者的七分之一。

  MPA较高的门槛,也刺激了培训班的产生。由于考生都是具有一定工作经验,且离开校园生活多年的人士,为使考生通过联考,一些高校都举办了考前辅导班。

  MPA:考生考前忙“充电”

  近两年来,MPA在职学员中有个别具有较高的行政职务。以2001年为例,这一年,北京地区报名参加全国MPA联考者达1839人,从职务统计看,司局级以上共有15人,处级以上326人,科级以上821人。

  来自报名现场的消息说,今年也有一些较高级别的公务员报名MPA联考,并参加了考前辅导。

  与

司法考试、MBA考试及全国研究生统考相比,MPA考试规模相对较小。2001年全国共有11836名考生,去年考生共9000人。目前各辅导班的学员均不足200人。

  据称,北大、清华、人大的辅导班占据了目前北京MPA辅导班市场的90%的份额。暑期,各辅导班均开出了面授班。北大每门课都配有专职的辅导员和习题老师,对学生从课堂听讲、习题演练、总结归纳到全面提升予以指导。

  晨报记者廖厚才

  晨报资料

  MPA报考条件为: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一般应有学士学位);累计工龄4年以上的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管理机构的在职人员。全国24所高校获准开展MPA教育,其中北京7所。MPA学员学习方式为在职学习;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为2至4年。MPA是单证教育,只发学位证。今年起全国MPA学员的学分可能微调,比以往要求的50个学分适当减少学分。

  今年MPA考试科目为:政治理论、英语、管理学、行政学、综合。其中政治理论考试由学校单独组织面试;其余四门实行全国联考;综合包括数学、语文、逻辑,比例为3:4: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