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大学生求职要成功 放下架子找准定位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8 14: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事件

  今年3月,山东东营一家化工集团公司成立时,几位老总四处招贤。4月中旬,来了4位应届毕业生到公司实习。上班第一天就跟老总提出要求:工资4000元,住单间,有基本设施,三险一险不少。老总答应了。可半月之后,老总让他们全部走人。

  4位大学生走后不久,清华大学精细化工专业一位研究生通过猎头公司找到了副总裁徐先生,要应聘研发中心副主任的职位,并押下价码:年薪20万元,2%的股权。徐总请他参观企业后再说。在参观生产线时,徐总问了他一些技术问题后,也请他走人了。

  公司之所以让这4位应届本科生、一位研究生走人,原因似乎很简单:没有实践能力。当初,公司给那4位本科生每人一台电脑,让他们把一摞文件打出来,再用电脑打孔装订成册。他们说电脑课没学过打孔。于是,公司派一名秘书教了他们好几遍,但他们很不虚心,一边唠叨这么简单,一边东张西望,漫不经心。直到离开公司时,他们还不会打孔。两位学中医药的,只见过书本上的田七、草珊瑚,分辨不出原材料的成色、品质,更分辨不出广西的田七、贵州的田七有什么特点了。其直接后果是,他们会用高价采购低质的原材料,加大公司运营成本。

分析

  笔者以为,透过表面的因素,却可以发现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态度。

  比如,该公司现在的办公室主任助理是司机出身,可他的组织能力、人际协调能力、敬业精神都是公司数得上的。可4位本科生从进公司的第一天就在背后嘲笑他,说他普通话不利索,又是大老粗,没学过管理还管人,这不是现代企业制度的表现。

  比如,4位本科生爱攀比、爱发牢骚。他们晚上的必修课,是给班上同学打电话,问他们在哪儿工作,拿多少钱。第二天,他们在饭堂里逢人就说这儿有多么多么不好,他们的同学有多么多么好,一副怀才不遇的样子。再比如,那位清华研究生,没有一天企业工作经验,没有单独接过一项课题,没有独当一面的能力,却狮子大开口,开出“年薪20万元,2%股权”的条件,还说20万元是清华价。难道在清华上了3年研究生,就值这些钱吗?

  笔者以为,和10多年前的大学生相比,今天的大学生至少有几个弱项。

  一是吃不了苦,并且基本功差。笔者所在的杂志社用了一些兼职研究生,他们都是学中文的。有的人报到第一天,编了几篇稿子就说太累,说这稿子怎么这么难编啊!有的学生倒是肯编稿,但却把“吕叔湘”当成“吕淑湘”,“夏沔(miǎn,去掉三点水)尊”当成“夏丐尊”,其他的常识性错误、文字错误更是比比皆是。而在平时,则夸夸其谈,指点江山,一副舍我其谁的样子。

  二是眼高手低。同济大学的调查数据显示,在2002届5558名毕业生中,期望薪水每月2000元~3000元的占总人数的57.2%,每月3000元以上的则有24.5%,每月1000元~2000元的只有18.3%。但实际上仅有4%的学生薪水在每月3000元以上,每月2000元~3000元的占29.2%,每月1000元~2000元的则高达54.1%。试想,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为工作单位做任何贡献,就要高职务、高工资,世上焉有这种掉馅饼的好事?

  三是缺乏敬业精神。上海东华大学曾对江、浙、沪的152家企事业单位进行调查,发现有79%的用人单位将敬业精神作为最希望大学生具有的素养,近80%的用人单位希望大学生具备诚信的职业道德。这项调查从反面说明当今大学生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工作态度不尽如人意,因“态度”原因而走人的4位大学生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

  三个弱项归结起来,还是态度,就像把中国足球领入世界杯的米卢老头所言:“态度决定一切。”有了好的态度,求学时,他们才会去掉浮躁,安心学本领;找工作时,才会放下“天之骄子”的架子,认清自己;走上工作岗位时,才会从最基层学起,为日后的能力和职位的提升打下良好的基础。(赵洪涛)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