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考研政治全程复习指导》 > 正文

独联体成员国与冷战后东欧国家的经济与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5 19:16  聚焦图书

  本章应掌握的重点及考点预测

  一、本章在本学科中的地位及应把握的重点、难点问题

  本章的重点、难点在第二节“俄罗斯的经济、政治和外交”,尤其要注意俄罗斯政治经济体制转轨、改制的经验教训,它们对中国正在进行的体制改革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二、本章复习注意事项和考点预测

  本章的内容现实性很强,许多问题学术界还在研究当中,没有固定的、公认的结论。因而从考试的角度看,着重掌握其基本脉络和重要事实即可,无需太细。本章不大可能单独命题。最可能的出题方式是与其他章节联系起来考查。例如俄罗斯的状况与世界格局的走向;从经济转轨的代价看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等。

  本章预测试题及参考答案(节选)

  材料3

  华盛顿对俄罗斯的过渡情况的幻灭正在促成一个相互失望且不耐烦的恶性循环。在俄罗斯,有下述看法的人不仅仅是日里诺夫斯基。他们说苏联的垮台是西方策划的,西方希望俄罗斯虚弱无力、不稳定,经济上依靠西方的投资,并要靠廉价出售人才、科学、石油、木材和天然气过日子。因莫斯科的西方人和西方产品剧增,认为迄今西方市场给俄罗斯带来的主要是投机、犯罪和公开的腐败现象而感到不满的俄罗斯人不仅仅是共产党人。人们常常可以听到中间派人士、工业家,甚至还有感到失望的民主派人士发表上述批评性意见。

  ——摘自美国《纽约时报》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

  (1)结合材料1,说明俄罗斯对外政策近年来作了哪些重大调整。

  (2)调整后的俄罗斯对外政策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3)结合材料2、3,说明俄罗斯为什么要调整其对外政策。

  【答案要点】

  (1)俄罗斯改变曾一度实行的向西方“一边倒”的方针,在对西方政策上趋向强硬,并重视发展同伊斯兰世界和中国等国家的关系,努力维护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争取恢复它的世界强国的地位。

  (2)调整后的俄罗斯对外政策的基本方针是以西方为重点、东西兼顾的“双头鹰战略”。

  (3)促使俄罗斯调整其对外政策的原因主要有:第一,俄罗斯一度实行的向西方“一边倒”的方针,使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中显得无所作为,国际地位日趋下降。第二,俄罗斯希望通过外交战略支持西方国家,来获取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援助,但结果却令俄罗斯失望。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援助往往是口惠而实不至,实际上西方国家仍害怕俄罗斯的强大,希望俄罗斯继续保持虚弱无力、不稳定的状态。这引起了俄罗斯国内越来越多的人的意见,对西方不满的情绪日益高涨,强烈要求奉行独立的对外政策。第三,俄罗斯国内政局的变化,民族主义势力的抬头,迫使俄罗斯政府修改其对外政策。

  2.请分析下面关于俄罗斯外交政策的有关材料并回答问题。

  俄罗斯既是一个欧洲国家也是一个亚洲国家。俄罗斯政府不仅在政治上也在经济上向欧盟及其主要成员国靠近。俄罗斯还利用法德俄非正式的三国体制与美国的优势抗衡。……俄罗斯在亚太地区几乎没有影响力。为了摆脱配角的角色,俄罗斯加入了亚太国际经济合作组织,而且还参加了东盟地区论坛。但摆脱配角只是俄罗斯的意愿,它目前还没有这种国力。

  ——摘自[俄]特列宁:《亚洲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 日本《外交论坛》2003年5月号评述以上材料的观点,讨论俄罗斯对外政策的特征。

  【答案要点】

  (1)苏联的演变和解体意味着社会制度的改变和国家实力的削弱。作为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选择西方社会的模式作为自己转轨的方向。意识形态的因素加上国家利益的推动,决定了俄罗斯的对外政策以处理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为重点,或者叫做有亲西方的特征。

  (2)在建国初期,俄罗斯的外交政策惟西方的马首是瞻,对美国更是亦步亦趋,希望换取其经济援助和政治支持。但事与愿违。总结教训之后,俄罗斯调整了自己的外交政策,开始推行独立自主的外交。在国际舞台上,俄罗斯主张建立多极世界,反对美国的单极主张。由于国力的不足,俄罗斯还不具有与美国分庭抗争的实力,所以它联合德国、法国共同行动。

  (3)普京上台之后,俄罗斯基于大国地位的全方位外交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比以往更重视与发展亚洲国家的关系。但国力的不足,使其愿望无法充分实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