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考研政治全程复习指导》 > 正文

社会主义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的探索成果(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5 19:48  聚焦图书

  本章应掌握的重点及考点预测

  一、本章在本学科的地位及应把握的重点、难点问题

  1.本章在本学科的地位

  本章的内容比较重要,因为它讲的都是毛泽东思想中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列主义和中国实际第二次结合的起点,对后来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极具现实意义。在往年的考试中,涉及本部分内容的试题不多,但近年来对本部分内容的考试比重有所加大,主要集中在中共八大前后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等问题上。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内容与意义,在考试中以分析论述题形式出现,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阶段的探索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战略具有极强的现实借鉴意义。

  2.本章应把握的重点、难点问题

  本章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我国社会的基本矛盾、主要矛盾、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如何区别和把握的问题;二是如何认识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阶段。

  二、本章复习注意事项

  本章在毛泽东思想概论中,是内容较多同时也较碎的一个部分。考生在复习时,要重点把握毛泽东的《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两篇经典著作。

  三、本章考点预测及出题方式

  本章的出题形式主要是选择题、辨析题和分析论述题,特别是选择题。主要考点将集中在以下方面:

  1.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问题,包括主要矛盾、基本矛盾、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及其处理方针等(一般为选择题、分析论述题或辨析题)。

  2.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和两步走战略(一般为选择题)。

  3.适合中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问题(一般为选择题或分析论述题)。

  4.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阶段(今年可能会出辨析题或分析题)。

  本章预测试题及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起点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B.国民经济恢复任务的完成

  C.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

  D.中共十三大的召开

  2.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是( )

  A.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B.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社会主义强国

  C.发展生产力

  D.完成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

  3.毛泽东提出“以苏联经验为鉴戒,走自己的路”这一重要思想的著作是( )

  A.《论人民民主专政》

  B.《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C.《论十大关系》

  D.《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

  4. 1949~1956年中国工人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属于( )

  A.主要矛盾

  B.人民内部矛盾

  C.敌我矛盾

  D.社会基本矛盾

  5.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 )

  A.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

  B.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目前生产力不能满足这种需要之间的矛盾

  C.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

  D.人民内部矛盾

  6.周恩来在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的四个现代化建设目标是( )

  A.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国防

  B.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国防

  C.现代经济、现代政治、现代文化和现代国防

  D.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政治和现代国防

  7.毛泽东首次明确地把农业、轻工业、重工业三者的关系提到工业化道路的高度加以考察的著作是( )

  A.《论十大关系》

  B.《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C.《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基本好转而斗争》

  D. 1961年《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8.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提出的处理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关系的方针是( )

  A.团结——批评——团结

  B.统筹兼顾、适当安排

  C.调整、巩固、提高

  D.三者兼顾、国家利益至上

  9.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提出,在我国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属于( )

  A.敌我矛盾

  B.对抗性的矛盾

  C.人民内部矛盾

  D.三者兼顾、国家利益至上

  10.中国共产党在下列哪次会议报告中最早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防的任务( )

  A.党的七届二中全会

  B.一届人大一次会议

  C.二届人大一次会议

  D.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11.毛泽东在下列哪篇文章中提出了“阶级斗争基本结束、但没有完全结束”。( )

  A.七届二中全会报告

  B.《不要四面出击》

  C.《论十大关系》

  D.《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12.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使用“四个现代化”来规定中国的目标是在( )

  A.七届二中全会上

  B. 1949年政协会议上

  C.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D.党的八大会议上( )

  【答案】1.C 2. C 3. C 4. B 5. A 6. B 7. B 8. B 9. C 10. B 11. D 12. C

  二、不定项选择题

  1.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思想,集中体现在下列著作中( )

  A.《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

  B.《论人民民主专政》

  C.《论十大关系》

  D.《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E.《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的报告中,提出我国经济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的主要关系有( )

  A.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

  B.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

  C.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

  D.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

  E.中央和地方的关系

  3.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针有( )

  A.经济上实行“统筹兼顾,适当安排”

  B.政治上实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

  C.科学文化上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D.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关系上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E.反对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命令主义

  4.在我国,人民内部矛盾包括( )

  A.工人与农民之间的矛盾

  B.工农和知识分子的矛盾

  C.人民群众和领导机关的矛盾

  D.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矛盾

  E.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

  5.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的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是( )

  A.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

  B.人民内部矛盾

  C.敌我矛盾

  D.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

  E.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

  6.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的观点有( )

  A.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B.吸取前苏联的经验教训,少走弯路,引以为戒

  C.采用多发展一些农业和轻工业的办法发展重工业

  D.更多地利用和发展沿海工业,特别是轻工业

  E.要加强国防首先就要加强经济建设

  7.下列文章中,毛泽东提出要向一切国家学习的思想是( )

  A.《论十大关系》

  B.《我们党的一些历史经验》

  C.《纪念孙中山先生》

  D.《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E.《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8. 1964年12月,周恩来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目标的两步走战略是( )

  A.第一步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B.第二步要进入新的经济振兴时期

  C.第一步主要是打好基础

  D.第二步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

  E.第一步实现小康,第二步实现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9. 1956年9月,中共八大提出的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 )

  A.建设民主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

  B.发展社会生产力

  C.实现国家工业化

  D.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E.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

  10.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针、原则和方法主要有( )

  A.实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坚持“说服教育、讨论”的方法

  B.实行“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方面的利益

  C.坚持民主集中制,努力克服官僚主义

  D.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

  E.实行“民族平等,团结互助”方针,反对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

  11.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应处理好的主要政治方面的关系有( )

  A.汉族与少数民族的关系

  B.党与非党的关系

  C.革命与反革命的关系

  D.是与非的关系

  E.中国与外国的关系( )

  【答案】1. C、D、E2. A、B、C、D、E 3. A、B、C、D 4. A、B、C、D、E 5. B、C 6. A、B、C、D、E 7. A、D 8. A、D 9. B、C、E 10. A、B、C、D、E 11. A、B、C、D、E

  三、辨析题

  1. 1956年4月《论十大关系》的发表,是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始。

  【答案要点】

  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远比在中国进行民主革命艰难和复杂得多。革命道路不能照搬外国,建设道路同样不能照搬外国。开始建设时“学习苏联”有其历史的必要性,并收到积极效果。但苏联经验并不都是成功的,苏联成功的经验并不都适合我国。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如何走,只能根据马列主义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总结自己的经验,借鉴外国的经验,在实践中进行探索。

  1956年初,毛泽东提出《论十大关系》的报告。这个报告确定了一个基本方针,就是要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服务。报告论述的十大关系,一方面是从总结我国经济、研究我国建设发展的问题中提出来的,另一方面是以苏联经验为鉴戒提出来的。毛泽东强调,我们要学习的是马列主义普遍真理,而且学习一定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是每一句话都照搬。对于外国的经验,也不能不加分析地一概排斥,或一概照搬,这就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必须根据本国情况走自己的道路这一根本思想。可以说,1956年4月《论十大关系》开始提出自己的建设路线,有我们自己的一套内容。

  2.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因此必须通过社会主义革命来解决。

  【答案要点】

  (1)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2)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同旧社会的矛盾,例如同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是根本不相同的。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表现为剧烈的对抗和冲突,表现为剧烈的阶级斗争,这种矛盾不可能由资本主义制度本身解决,而只有由社会主义革命才能够加以解决。社会主义矛盾则不同,它不是对抗性的矛盾,可以通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不断改革加以解决。解决的方式、方法就是通过调整和改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方面,使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完善。

  3.人民内部矛盾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

  【答案要点】

  (1)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目前生产力不能满足这种需要之间的矛盾,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发展生产力。(2)人民内部矛盾是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在政治生活领域内的反映,人民内部矛盾相对于敌我矛盾来讲是主要的、大量的,正确认识就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成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但不能因此说人民内部矛盾就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这是两种不同的概念。

  4.在中国,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范畴。

  【答案要点】

  (1)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有两面性。在民主革命时期,它有革命性的一面,又有妥协性的一面。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它有剥削工人取得利润的一面,又有拥护宪法、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的一面。

  (2)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存在着剥削和被剥削的关系,他们之间的矛盾本来是对抗性的。但在我国具体条件下,这两个阶级的矛盾如果处理得当,可以转变为非对抗性的矛盾。新中国对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采取和平的方式来解决,使之变成为人民内部的矛盾。

  5.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标志着我国已经建成社会主义国家。

  【答案要点】

  1956年,我国完成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这标志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已经在我国建立。

  但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只能说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社会主义社会的建成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在中国,从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至少需要一百年的时间。当前,我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整个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很长历史过程中的初始阶段,这个阶段至少需要一百年。我们只有完成这个历史阶段的任务,才能算是建成了一个社会主义社会。

  四、分析论述题

  1.请运用有关知识分析毛泽东的《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对我们今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意义。

  【答案要点】

  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毛泽东先后发表了《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系统地阐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方针和应该处理的矛盾问题,不仅为中国共产党探索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而且对今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1956年4月,毛泽东发表了《论十大关系》的讲话。其主要内容是:①提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围绕着一个基本方针,就是要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它充分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依据这一方针,党取得了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辉煌成就。今天,党继续贯彻这一方针,建立爱国统一战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积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②从我国社会主义的改造和建设的实际出发,揭示了我国社会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中的十种关系。十种关系涉及到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分析和回答,对于今天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仍然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2)1957年2月,毛泽东发表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其现实意义在于:①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学说,为社会主义改革奠定了哲学基础。根据这一学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它不是对抗性的矛盾,可以通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不断加以解决,这就要通过社会主义改革,调整和改善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方面,使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完善。②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对于今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有着相当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2.1956年4月,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的报告中指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苏联方面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们走过的弯路,你还想走?过去我们就是鉴于他们的经验教训,少走了一些弯路,现在当然要引以为戒。”试分析《论十大关系》报告中体现这一思想的新理论及其意义。

  【答案要点】(1)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基本方针,就是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2)必须正确处理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各种关系:在农、轻、重的关系上,适当加大农业和轻工业的投入,以更好地促进重工业的发展,以避免苏联过于片面发展重工业所带来的弊端;在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上,重视沿海工业的已有基础,充分利用和发展;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上,通过发展经济带动国防建设;在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个人的关系上,三方都要兼顾,特别是注意不能像苏联那样挖农民太苦;在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上,注意发挥两个方面的积极性,适当扩大地方的权力。另外,毛泽东还提出了在政治方面,我们不搞苏联那样的一党制,而是实行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等。(3)毛泽东的《论十大关系》是在借鉴前苏联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作出的,它表明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始了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论十大关系》中提出的思想和许多方针对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3.毛泽东曾经指出:“社会主义这个阶段,又可能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二个阶段是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后一个阶段可能比前一个阶段需要更长的时间。经过后一个阶段,到了物质产品、精神财富都极为丰富和人们共产主义觉悟大大提高的时候,就可以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了。”

  1962年,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强调:“至于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在中国,五十年不行,会要一百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中国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落后,要使生产力很大地发展起来,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一百多年的时间,我看是不行的。也许只要几十年,例如有些人所设想的五十年,就能做到。果然这样,谢天谢地,岂不甚好。但是我劝同志们宁肯把困难想得多一点,因而把时间想得长一点。”“把时间设想得长一点,是有许多好处的,设想得短了反而有害。”

  请结合上述材料和有关知识分析毛泽东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阶段的认识对当前我们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意义。

  【答案要点】

  毛泽东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阶段的认识大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毛泽东在此问题上的独特性贡献在于:“建立”社会主义社会与“建成”社会主义社会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社会主义社会的建立并不等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可以分为“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和"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在中国,从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至少需要五十年到一百年的时间。

  毛泽东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认识思想,为我们深入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提供了历史的线索,它使我们认识到:第一,在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不可逾越的。人为地跨越这个阶段,妄想在生产力相对落后的基础上建成社会主义,只会陷入“左”的空想的泥潭。第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这个阶段至少需要一百年。第三,我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整个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很长历史过程的初始阶段。

  4.邓小平在对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意见中指出:“要说清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毛泽东同志有哪些贡献。他的思想还在发展中。我们要恢复毛泽东思想,坚持毛泽东思想,以后还要发展毛泽东思想,在这些方面,他都提供了一个基础。”请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毛泽东在探索走中国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期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果?这些成果与邓小平理论的形成有何关系。

  【答案要点】

  (1)新中国是一个脱胎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人口众多、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经过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之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与实际的问题。面对这一全新课题,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形成了一些正确的和比较正确的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2)毛泽东提出的许多正确和比较正确的思想观点,如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思想;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技术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上来的思想;社会主义可分为不发达的和比较发达的两阶段的思想;实现四个现代化关键在于科学技术现代化,不搞科学技术生产力无法提高的思想;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建设中若干重大经济关系和政治关系的思想;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思想;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学说和思想等等。

  (3)这些关于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内容丰富了毛泽东思想宝库,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些正确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的指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工农业和科学技术方面打下了一个初步基础,有了一个向四个现代化前进的阵地。这些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着长远的指导作用。这些思想后来有的被邓小平理论所继承,成为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的为邓小平理论所吸收,成为这一理论的重要来源。而探索中所经历的曲折,也从正反两个方面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经验教训。

  五、分析材料题

  1.关于“文化大革命”前的十年,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在党的指导思想上有两个发展趋向的材料:

  材料1

  “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始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直到‘文化大革命’前夕的十年中,我们虽然遭到过严重挫折,仍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党在这十年中积累了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我们现在赖以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很大一部分是这个期间建设起来的;全国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骨干力量和他们的工作经验,大部分也是在这个期间培养和积累起来的。这是这个期间党的工作的主导方面。”

  摘自《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材料2

  “一九五七年后,‘左’的思想开始抬头,逐渐占了上风。”“这主要是指经济建设上急于求成的‘大跃进’和从反右派斗争扩大化到庐山会议‘反右倾’再到八届十中全会以后阶级斗争扩大化的‘左’倾错误。”

  摘自《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

  材料3

  “‘文化大革命’前的十年,应当肯定,总的是好的,基本上是在健康的道路上发展的。这中间有过曲折,犯过错误,但成绩是主要的。那个时候,党和群众心连心,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比较高,社会风尚好,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振作。所以,尽管遇到困难,还是能够比较顺利地度过。经济上发生过问题,但总的说还是有发展。充分肯定成绩,同时也要讲到反右派斗争,‘大跃进’、庐山会议的错误。总的说来,我们还是经验不够的,自然也有胜利之后不谨慎。”摘自《邓小平文选》第二卷

  请回答:

  (1)根据材料1指出当时党的指导思想的一个发展趋向。

  (2)根据材料2指出当时党的指导思想的另一个发展趋向。

  (3)根据材料3指出对十年探索的总体评价。

  【答案要点】

  (1)材料1,说明在十年探索中,党的指导思想的一个发展趋向是正确的和比较正确的趋向,这就是党在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形成的一些正确的和比较正确的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积累的一些正确的和比较正确的实践经验。这主要是指1956年八大一次会议前后一年多的探索、1959年庐山会议以前八九个月的探索和1960年冬天以后五年调整的探索中所取得的积极成果。这些都为毛泽东思想的宝库增添了新的内容,丰富了毛泽东思想中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在起步阶段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2)材料2,说明这时党的指导思想有另一个发展趋向即错误的趋向,这就是在探索中形成的一些错误的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和实践经验。这些错误的东西,由于它们违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脱离了中国实际,自然不属于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

  (3)材料3,说明在这个十年中,尽管有过曲折,犯过“左倾”错误,但成绩是主要的,基本上是在健康的道路上发展的。经济上发生过问题,但总的说还是有发展的。因此,成就是这个期间党的工作的主导方面。尽管在探索过程中,正确与错误的发展趋向同时共存,但正确的趋向占主导地位。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