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考研政治全程复习指导》 > 正文

社会经济制度与经济运行的一般原理(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5 19:31  聚焦图书

  本章应掌握的重点及考点预测

  一、本章在本学科中的地位及应把握的重点、难点问题

  1、本章在本学科中的地位

  本章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中极为重要的一章,在历年考研政治试卷中,本章的知识点可以说是每年必考。从内容来看,本章主要阐述的是简单商品经济关系,以及这一经济关系所涉及各种概念、范畴、原理和规律。由于资本主义经济是一种高度发达的商品经济,因此要把握复杂的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关系,首先就必须对简单商品经济中的各个范畴、规律、原理等有一个比较扎实的把握。例如,不了解价值及其形成,就不可能把握剩余价值及其生产过程;不了解商品价值量如何决定,不了解价值规律的作用及其实现机制,就不可能理解资本之间的竞争及其手段和结果。另一方面,由于本章所阐述的是关于商品经济的一般规律和原理,因此其内容具有普遍性、一般性,可以用来分析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中的一系列现象和问题。从本章历年出题的情况看,既有对基本概念、范畴、规律的一般性考查,也有相当数量的试题是要求用本章中的基本原理来分析说明我们现实经济生活中的现象、问题及政府相应的经济政策。

  2、本章应把握的重点、难点问题

  根据本章的具体内容及历年政治试卷的出题情况,考生在学习本章时应把握的重点问题有:(1)使用价值和价值各自的概念及二者相互关系(二者的相互关系要求从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角度加以说明和运用);(2)商品价值量是如何决定的(特别要注意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与个别劳动时间的关系;简单劳动与复杂劳动的关系;以及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3)商品、价值与货币,从本质上看,为什么不是物,而是被物所掩盖着的人与人之间的经济关系,这种经济关系的实质是什么;(4)货币的本质及其职能,特别要注意能够结合实际说明货币各种职能的特点及其区别;(5)货币流通规律、纸币流通规律;(6)价值规律的概念、内容、表现形式、作用,以及价值规律实现其作用的机制。

  二、本章复习注意事项

  (1)本章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中理论性最强的一章,其中的许多概念、范畴、规律比较抽象,它们之间往往又存在着内在逻辑联系。因此,特别强调要把本章各知识点的内容真正搞懂吃透,不仅要记住各个概念、范畴、规律的定义和内容,而且要力求弄懂这些概念、范畴、规律的来龙去脉,知道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例如,使用价值和价值是商品的两个基本因素,二者之间是对立统一关系,要搞清它们之间的对立和统一具体表现在哪里。

  (2)本章所涉及的抽象概念、范畴是最多的,对这些内容单纯的靠记忆、背诵往往效果不佳,并且即使记住了,遇到联系实际的问题也往往不会应用。因此,最好的办法是注重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去加深记忆。还应看到,本章许多内容是前后相连、一环扣一环。在学习中可以尝试用前面的理论、知识来帮助理解后面的内容,也可以用后面阐述的规律、知识来印证,加深对前面基本概念、范畴的理解。

  例如,交换价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它和价值的关系是形式与内容的关系,这是本章第一节阐述的理论观点。我们都知道,形式是用来表现内容的,当形式与内容存在矛盾时,需要改变的是形式本身。实际上只要掌握了这一思路,就有助于比较好地把握本章第二节的内容,即货币的本质和形成过程。货币的形成过程在理论上被概括为价值形式发展的四个阶段。价值形式即交换价值,价值形式为什么会从一个阶段发展下一个阶段并最终产生出货币,恰恰是“形式”(价值形式)为更好地表现“内容”(价值的本质)而不断改变自身的结果。

  (3)本章在内容上分为三个层次,即商品、货币和价值规律。第一个层次主要阐述商品、价值、价值量决定、商品经济关系的实质,属于商品经济的基本理论知识;第二个层次分析货币的本质、产生过程及其职能,实际上是从商品交换的角度分析商品经济关系。只有把这两个层次的内容综合起来并加以融会贯通,才能比较全面准确地把握住商品经济关系;第三个层次主要阐述价值规律的内容和作用,这实际上是对前两个层次内容的一种概括总结和实际运用。考生在学习本章内容时如果注意到这三个层次各自的特点及相互关系,就容易循序渐近地掌握好本章的全部内容。

  (4)本章各知识点在试卷实际出题时,往往要求联系实际,即运用本章的基本知识、范畴和规律去分析说明我们现实市场经济运行中的现象和问题。这就要求考生在学习本章内容时,要有意识地和现实经济生活相联系,注意观察现实经济生活包括我们经济体制改革中所出现的各种现象、问题及政府的政策,并尝试运用所学的知识去分析这些现象和问题,提高自己运用理论分析说明现实经济问题的能力。

  三、本章考点预测及出题方式

  1、考点预测

  根据本章内容在历年政治试卷中的出题情况,以及目前我们面临的基本经济形势和任务,预计在2004年试卷中本章可能涉及到的考点主要有:(1)使用价值、价值各自的概念及二者关系;(2)决定商品价值量的主要因素、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3)联系实际的商品交换过程说明货币各种职能的区别;(4)货币流通规律、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5)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作用和作用的实现机制;(6)纸币和信用货币;(7)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理论的时代性;(8)应当怎样深化对创造价值的劳动的认识;(9)说明价值创造与财富生产的联系和区别。

  2、出题模式举例说明

  题目1、 (不定项选择题)“使用价值是商品价值的物质承担者”,这句话表明

  A.使用价值与价值不可分离

  B.只有具备使用价值的东西,才可能有价值

  C.一定量的价值存在于一定量的使用价值之中

  D.商品的价值量是由其使用价值量决定的

  E.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有机统一体

  答案:B、C、E

  题目2、(单项选择题)信用货币的出现,主要来自于货币

  A.价值尺度职能的发展

  B.流通手段职能的发展

  C.支付手段职能的发展

  D.贮藏手段职能的发展

  答案:C

  题目3、(辨析题)“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

  【答案要点】

  (1)这一经济现象背后的理论依据是,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一定量的价值存在于一定量的使用价值之中。

  (2)商品的价值由生产它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不是由其使用价值决定的。但是,就同一种商品来说,由于一定量的价值存在于一定量的使用价值之中,因此,商品的质量越好,所包含的使用价值量越多,社会就承认这一商品具有更高的价值,其售价也比较高。

  题目4、(分析论述题)运用关于价值规律表现形式的原理,说明我国价格改革的必要性及其方向。

  【答案要点】

  (1)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是,价格根据市场供求变化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2)价值规律的这一必然的表现形式,是价值规律实现其各项作用的前提条件。只有使价格能够及时反映市场供求的变化,价格本身才能构成真实的市场信号,企业按照价格信号指引的方向调整经营决策,才能实现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实现社会资源的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

  (3)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由于价值规律是市场经济的普遍规律,因此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必须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发挥其作用。而价值规律要能够发挥作用,又是与其必然的表现形式分不开的。

  (4)运用价值规律表现形式的原理来推进我国的改革,就要求进行价格改革,改变过去计划经济条件下价格长期固定不变的状况,逐步放开价格,使价格及时反映市场供求变化,从而引导企业作出合理的经营决策;也就要求我们价格改革的目标必须确定为建立以市场形成价格为主的价格机制。

  本章预测试题及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作为商品的移动电话,其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是( )

  A.移动电话本身的各种功能

  B.移动电话对消费者的效用或有用性

  C.为购买移动电话消费者所付出的货币

  D.用来支持移动电话的软件

  2、下列经济行为中,属于货币执行流通手段职能的是( )

  A.顾客用10元钱可购买5斤苹果

  B.顾客购买5斤苹果,一周后付款10元

  C.顾客用10元钱购买了5斤苹果

  D.顾客向水果店以每斤2元的价格预订5斤苹果

  3、商品内在的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其完备的外在表现形式是( )

  A.具体劳动与抽象劳动之间的对立

  B.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之间的对立

  C.商品与商品之间的对立

  D.商品与货币之间的对立

  4、货币在执行某种职能时,可以是观念上的货币,而不必是现实的货币,这种情况属于( )

  A.价值尺度职能

  B.流通手段职能

  C.贮藏手段职能

  D.支付手段职能

  5、通货膨胀是由于( )

  A.货币供应量大大少于货币需要量

  B.货币供应量显著多于货币需要量

  C.货币供应量刚好等于货币需要量

  D.按货币需要量决定货币发行数量

  【答案】1. B2. C3. D4. A5. B

  二、不定项选择题

  1、出现商品交换以来,总共出现的几种价值形式有( )

  A.简单的价值形式

  B.扩大价值形式

  C.一般价值形式

  D.具体价值形式

  E.货币形式

  2、简单商品经济包含着一系列内在矛盾,它们是( )

  A.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

  B.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的矛盾

  C.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矛盾

  D.个别劳动时间和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矛盾

  E.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

  3、就使用价值和价值的关系来说( )

  A.价值的存在以使用价值的存在为前提

  B.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C.价值的大小决定于使用价值

  D.使用价值的大小取决于价值

  E.使用价值和价值是对立统一关系

  【答案】1. A、B、C、E2. A、B、D、E3. A、B、E

  三、辨析题

  1、“商品是天生的平等派”,相同的商品只能卖相同的价钱。

  【答案要点】

  (1)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而不是由个别劳动时间决定的,商品交换应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因此,商品是天生的平等派。

  (2)不同商品生产者生产同类商品所用的劳动时间不同,个别劳动时间较低的商品生产者可能以较低的价格出售商品,供求关系影响价格,不同的时间和地点,市场供求关系各有不同。因此,商品的价格也不尽相同。

  (3)“商品是天生的平等派”的观点是对的,但笼统地认为相同的商品卖同样的价钱是片面的。

  2、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

  【答案要点】

  (1)此观点正确。

  (2)金和银是自然界早已存在的,而货币是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商品内在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所以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由于金银体积小、价值大、便于携带;质地均匀、易于分割;耐磨蚀、抗腐蚀、容易保存等自然属性,使它们天然适合充当货币材料。所以,货币天然是金银。

  四、分析题

  试述商品的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

  【答案要点】

  商品的价值量不是固定不变的。它会随着劳动生产率的变化以及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劳动生产率是指劳动者生产某种使用价值的效率,它总是与具体劳动相联系的。劳动生产率的高低通常用两种方法,即通过单位时间生产出的产品数量或者生产单位产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来表示。劳动生产率和商品价值量有着密切关系。商品的价值量取决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但是,就单位商品的价值量来说,它与生产该商品的劳动生产率成反比。劳动生产率越高,同一时间内生产的商品越多,则生产单位商品所需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越少,从而单位商品的价值量越小;反之,则越大。劳动生产率变化所引起的使用价值和价值的对立运动,是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对立运动的表现形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