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考研政治全程复习指导》 > 正文

社会发展规律和历史创造者

http://www.sina.com.cn 2003/09/15 19:25  聚焦图书

  本章要点说明及逻辑结构(略)

  本章知识点详解及真题解析(略)

  本章应掌握的重点及考点预测

  一、本章在本学科的地位及应把握的重点、难点问题

  1、本章在本学科的地位

  本章揭示了唯物史观的核心,即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同时揭示了社会发展的主体即人民群众。本章在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有着重要地位。

  2、本章的重点、难点问题

  主要是:(1)如何理解人类社会的历史归根结底是先进生产力代替落后生产力的历史。(2)为什么说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在于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3)如何理解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发展状况的规律的基本内容,并说明这一原理对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意义。(4)如何理解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状况的规律,并说明这一规律对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的意义。(5)试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说明“三个代表”思想的理论基础和依据。(6)试用社会基本矛盾的原理,分析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运动的状况。(7)为什么说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8)如何理解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应该怎样认识和对待“全球问题”。(9)简述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哲学依据。

  二、本章复习注意事项

  由于本章涉及到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较多,从而成为出哲学考试大题的重点章节,由于本章的知识点具有发散性,可以联系邓小平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以及当前社会经济政治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因而极易出材料题和综合分析题。所以考生在复习时要注意这一点。

  三、本章考点预测

  2004年本章考题仍是围绕基础原理,联系当代高科技的发展、当代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考查考生对这些问题的理解,所以要特别关注新的信息。本章易出材料题、综合分析题。

  本章预测试题及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略)

  二、不定项选择题(略)

  三、辨析题

  1.生产力可以跨越发展。

  【答案要点】

  在现代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是单线的,可以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生产力的跨越发展是有条件的,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条件下,在开放和改革的条件下,通过利用生产力的已有成果,从而打破生产力的单线发展,实现跨越。在当代中国,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是特别重要的。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的生产力比较落后,如果不实现跨越式发展,就会始终落后于世界生产力的发展。因些,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发展是当代中国生产力发展的特点。江泽民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生产力的跨越发展,正是对当代生产力发展特点的反映。

  2.(略)

  3.(略)

  4.在阶级社会中,阶级斗争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

  【答案要点】

  这是一种片面夸大阶级斗争及其作用的错误观点。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实践的各种基本形式中,物质生产活动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因为它提供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并归根到底决定其他一切实践活动。这一观点适合于一切社会发展阶段,包括阶级社会。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存在只是同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是生产力有一定程度发展而又发展不足的产物,随着生产力的高度发展,它必将被消灭。因此,阶级和阶级斗争也是建立在物质生产发展的基础之上的。

  在阶级社会中,阶级斗争是处理社会关系实践的主要形式,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但它不是阶级社会的最基本的实践活动。物质生产实践仍然是阶级社会最基本的实践活动。

  四、分析题

  1.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在于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

  【答案要点】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是同时代的,因此在生产力发展的水平上没有本质区别,不能从生产力的本身特点来划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

  生产关系是人们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物质利益关系,生产关系从静态分析,可以区分为生产资料所有制、生产中人与人的关系、分配关系。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关系中的核心,有什么样的所有制关系就有什么样的人与人的关系和分配关系。

  生产资料所有制是最根本的生产关系,而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又构成了一个社会的经济基础,决定着这个社会的性质。所以,社会的性质是由生产关系决定的。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区别就在于生产关系,社会主义是生产资料公有制,资本主义是生产资料私有制,正是公有制与私有制的区别,决定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上层建筑是由国家等政治设施以及政治、法律、道德、艺术、哲学、宗教等意识形态组成,上层建筑的性质由经济基础所决定,而经济基础则是由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各个方面所构成的,所以上层建筑与生产关系是统一的,并为生产关系服务。所以上层建筑也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之一。

  2如何理解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及其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意义。

  【答案要点】

  (1)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力的性质和状况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和状况;生产力的发展决定生产关系的变革和方向;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

  (2)生产关系的反作用。适合生产力的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不适合生产力的生产关系阻碍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反作用的性质取决于它是否适合生产力。

  (3)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相互作用构成了两者的矛盾运动。生产力总是活跃的因素,生产关系则相对稳定。两者的矛盾运动构成了“基本适合——不适合——基本适合”的矛盾运动过程,体现出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和趋势。

  (4)生产关系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基本规律。它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哲学基础。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前提下,对生产关系的某些方面、环节和具体制度的改革,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自我完善。这一规律指出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根本目的。我国的生产力是相对落后的、多层次的,我国的生产关系应当适合生产力的这种状况;建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共存的多层次经济结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适应我国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必经阶段,要进一步完善它,充分发挥其作用。经济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3.如何理解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及其对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意义。

  【答案要点】

  (1)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产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性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变革和变革的方向。

  (2)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上层建筑促进自己经济基础的形成、巩固和发展,并与有害于自己经济基础的现象作斗争;它适合自己的经济基础时,就起促进作用;否则,就阻碍自己经济基础的巩固和发展。上层建筑反作用的性质取决于它所服务的经济基础的性质,当它为先进的经济基础服务时,就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当它为落后的经济基础服务时,就成为阻碍社会进步的力量。

  (3)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相互作用构成了两者的矛盾运动。两者的矛盾运动过程是“基本适合——不适合——基本适合”的运动过程,这一过程体现了上层建筑适合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

  (4)上层建筑适合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哲学基础。我国政治体制改革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的前提下,对上层建筑某些方面、环节和具体制度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这一规律指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根本性。我国民主制度和法制尚不健全,存在政企不分、民主法制不健全、官僚主义、机构臃肿等现象,必须进行改革,以同经济体制改革互相配合。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完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进一步发挥其优越性,提高效率,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4.对科学技术的社会作用有着不同的观点:

  材料1

  爱因斯坦认为:“科学是一种强有力的工具,怎样用它?究竟是给人带来幸福还带来灾难,全取决于人自己,而不取决于工具。刀子在人类生活上是有用的,但它也能用来杀人。”

  材料2

  科学悲观主义认为,目前世界上存在的全球性问题,如环境污染、失业、战争、民族文化的衰退、精神堕落、贪图享受等,都是科学的罪过,要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就应该回复到不要科学的古代社会甚至原始社会状态去。

  材料3

  科学乐观主义则认为,科学技术可以解决一切社会问题,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会提供解决一切社会问题的手段,甚至可以依靠自然科学去解决资本主义的各种矛盾。

  请回答:

  (1)材料2与材料3在本质上是否相同。

  (2)材料1与材料2、材料3相比,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3)比较材料1、2、3,请回答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如何看待科学技术的。

  【答案要点】

  (1)科学悲观主义与科学乐观主义本质上是一样的,只是表现形式相反而已。二者的共同特征是科学单线论,或者说科学至上论,二者都是只从科学出发;只不过科学悲观主义把一切问题都归罪于科学,而科学乐观主义把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归结为科学。

  (2)爱因斯坦的观点不同于科学悲观主义和科学乐观主义,他把科学技术与人的作用联系在一起,在看到科学技术强有力的作用的同时,更重视人的作用。科学技术作为人类的工具是中性的,工具对人与环境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完全取决于使用工具的人。

  (3)马克思主义认为科学技术是历史上对社会发展起巨大推动作用的进步力量,在当代社会,科学技术的作用更为重要,因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是生产力对社会的作用要通过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通过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来展开。生产力的作用与社会制度以及人的价值观念是分不开的。因此我们在坚持先进生产力对社会的巨大推动作用的同时,必须坚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坚持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科学的发展要与人的发展以及社会的发展、环境的发展统一起来,只有在科学技术、社会、人的相互作用的系统中,我们才能全面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科学悲观主义和科学乐观主义的共同问题,就是只见物不见人。马克思主义要求又见物又见人,并要由人来控制物的发展,使科学技术的发展受到人的控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