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指点备考方略 高考名师与你面对面 > 正文

适时反思与批判

http://www.sina.com.cn 2003/10/18 16:39  精华听课网

  在这周三的数学课上,倪老师让我们每人记下了这样两句话:第一,人最重要的能力是思维能力,而思维能力的核心是创造思维。第二,思维具有五大特性:准确性、灵敏性、深刻性、批判性和独创性。回到家后,我仔细体会这两句话的含义,觉得感受颇深。我认为,经过了高三一年对知识的训练,我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同学在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上都已经比较熟练了,但为什么在高考中并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尤其是在理科考试中仍不能灵活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呢?恐怕就源于思维不够活跃,不够灵敏,对知识不能很好地迁移、融会。
所以,我认为我们这一年学习和训练的重点应放在思维的培养上面,要多想多思多质疑。

  但是,思维培养又是一件很抽象的事,它有一个积累的过程,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以,我个人认为,要充分调动起思维的积极性,应具备两点,那就是适时的反思与批判。这里的反思,指的是对知识的反思和对学习方法的反思。因为我们已经有了高中三年的基础,所接触的知识都已不再是新知识了,所以我们更应不断温习、回顾,以达到“温故而知新。”的目的。学习本身是一个逐步探索、深入的过程,因此学习方法也应该随时调整、改进。比如高三时我们做大量的章节总结,而现在就应转为建立综合知识体系,将各个知识点融会贯通。在这其中,思维能力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第二点就是应提倡批判性思维。在我自己的复习中,会出现有时候回过头来做旧题,会有新的方法与思路,可能会更简便、更清晰,这样就是对旧方法的一种批判。另外,在课堂上和在阅读参考书时都不能盲从,要多问为什么,逐层深入,把问题彻底搞透彻。我想,反思和批判虽不能说是最完全的方法,但它们确实会在学习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另外,关于如何安排时间的问题,我只想说,学习一定要有计划性。我们不妨制定一个表格,把本周各科的进度罗列出来。然后根据老师的进度制定自己的进度,做好复习与预习。由于现在自主安排的时间较长,我认为不妨把时间分为几大块,充分利用每一段时间,对学科进行详细的复习。

  我曾看过一篇文章上写道:“读书有三性:韧性、记性和悟性。其中,能否记住,取决于书的魅力;能否顿悟,取决于人的造化;有无韧性,取决于读书的初衷和目的。”可能和一些同学一样,我也有缺少韧性的毛病,不过每当我想松懈的时候,我便重温自己的理想,我觉得自己心中的目标会成为克服一切困难的动力,督促自己永远前行。(李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