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 正文

提高口语之感悟(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0 14:01  新浪教育

  作者:用心

  留学家书还在整理之中,希望各位朋友能够多提些建议或意见,也可以告诉我哪些方面是你们最关心,最想知道的,我会根据大家的advice进行近一步的完善和修改。另外在整理家书时,我尽量加入了一些生活中的英语词汇,希望有所帮助。--用心

  (这是来了澳洲几个月后,给国内正准备考试的一位朋友的信,是到了一个英语环境后,对提高口语的一些新感悟。)

  不过有一点我很清楚,听力还是不行,听讲座是能听懂90%,和人简单交流时还可以,但奇怪的是,当对方是陈述事情时,我只能听懂50%。如去银行开户,询问有关事宜,或我和两个native speaker一起,他们说起什么事情,我常常会听得一头雾水。(Tip:初来时可能会因为有很多听不懂而胆战心惊,其实记住这没什么可恐惧的,逐步适应了就好了,而且一定会improve的.刚来时我有很多听不懂,现在已经没什么问题了,99%的情况下可以全部听懂)

  告诉你一个坏消息,我英语口语水平反而在下降!!!上课光听不说,回来要么埋头写论文,要么和中国朋友讲两句中文。认为出了国英语就会自然提高的想法是非常非常错误的。比如一起住的台湾女孩,来澳州四年了,上次还说,如果经常不看电视,英语会下降的。而和我一起做telemarketing的一个上海女孩说,她在国内上班是在外企讲英文,下班尽量找外国人接触,练英文。而来这儿,天天晚上做telemarketing讲中文,回家也讲中文,口语越讲越差。看来,我只有把论文交了以后,天天多看电视来提高口语。我现在每天早上看半个小时电视,看半个小时报纸。记住一点,提高口语主要是靠input,比如你看电视剧,某人说了某用法,你要记住,下次就知道怎么表达了。或者看了报纸记住对某事的描述怎么用词用句,下次就知道怎么说了,input和output一样的重要,哪怕你天天去英语角,你不会说的还是不会说,你必须要先有input,然后才去英语角说。和外国人在一起会提高口语?那是指你要记住他们怎么说,你下次就会有意识的也学着说了。所以你要提高口语,千万不要寄希望于出国了自然会好,而要从国内就开始,跟影碟学很有用,可以一句一句学,反复放,如果影碟你听不懂,那可以买专门教口语的有台词的电影剪辑。跟英文电影来学生活的口语,而跟书面材料也可以学到一些有用表述,因为你和人交流时,不仅是一些口语化的东西,也许有时你需要向别人描述某事,或表达你的某个思想,你如果没有以前的input就没有output,就会发现要表达自己很费力,这就要靠平时的积累了。

  (Tip:在英语语言环境,听力的大幅提高是必然的,但是口语的提高,是需要投入许多的精力,一定要不断的无止尽的记忆各种用法、不断积累,而且还要敢说)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