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浙江招考公务员:摒弃乙肝歧视 取消身高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3 10:18  中国青年报

  本报杭州2月2日电 2004年浙江省公务员招考今天起接受网上报名。这是浙江省首次试行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

  据了解,今年浙江省党政机关将招考录用5587名国家公务员。除了首次试行网上报名,今年浙江的公务员招考还有许多新的变化。

  与往年的公务员招考不同,今年浙江还首次实行省、市、县、乡四级机关联考;招考对象从以往只局限于浙江生源高校应届毕业生和浙江户籍社会其他人员,首次扩大到非浙江生源的在浙普通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硕士以上毕业研究生则面向全国招考。此外,今年浙江是首次试行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结合方式,以免去报考者拥挤排队之苦;招考模式采取了按专业招考和按职位招考相结合的方式。

  引人注目的是,除报考公安机关、监狱劳教单位人民警察要求男性身高在1.68米以上、女性身高在1.58米以上外,今年浙江还取消了对报考其他所有公务员岗位的身高限制。对乙肝小三阳患者,今年也将首次加测HVB-DNA,即检查乙肝病毒是否有传染性,如加测结果为阴性,即不具传染性的患者将予一视同仁。如此,浙江成为继广东、四川、江西之后,全国第4个向“无传染性乙肝病毒携带者”敞开公务员大门的省份。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浙江还将实行公务员招考体检的复检制度。体检对象如对自己的体检结果有异议,如果是现场能知道结果的体检项目,如身高、血压、视力等,可当场提出复检;不能当场知道的,如对结果有异议,可在接到结果两天内,向体检组织单位提出,由体检组织单位征求医院意见后,安排复检。

  据悉,在此次公务员招考中,除了招考5587名公务员外,今年浙江省还将第二次面向优秀村干部选拔录用218名乡镇机关工作人员。与2002年第一次招考“村官”相比,今年的录用对象扩大到了副职。各县(市、区)行政区域内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副主任职务的人员均可报考,但要求正职有二年以上工作经验,副职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记者 董碧水)

  新闻链接

  浙江乙肝病毒携带者杀人案

  2003年1月,大学毕业生周一超参加了浙江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公务员招录考试。周一超在顺利通过笔试、面试后,于4月1日参加了体检。4月3日,周一超因没有收到体检合格通知书,遂对录用工作的公正性产生怀疑。当天下午3时许,周一超来到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负责招录工作的办公室,经询问并查看化验单后,得知自己是因小三阳而体检不合格。周一超于是迁怒于相关工作人员,用刀行凶,造成一死、一伤。

  2003年9月4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周一超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全国“乙肝歧视”第一案

  安徽芜湖青年张先著于2003年6月30日参加了安徽省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的是芜湖县委办公室经济管理人员,笔试和面试的成绩在近百名竞争者中排名第一位,然而在随后的体检中却被检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9月25日,芜湖人事局正式宣布:张先著因体检不合格不被录取。11月10日,张先著正式向芜湖市人事局所在的新芜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状告人事部门“歧视乙肝患者”。此案在经报道后引起媒体和公众热烈讨论,因为这是我国公民首次运用行政诉讼的法律手段维护乙肝患者的权益,因此被称为全国“乙肝歧视”第一案。我国现有约1.2亿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他们中很多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因为乙肝遭到过歧视。

  根据《全国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规定,乙肝病毒携带者除不能献血及从事直接入口的食品和保育员工作外,可以照常工作。

  12月19日上午,该案在芜湖市新芜区法院大审判庭开庭审理,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日再判。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