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磨砺之外享受乐趣 外企就是奋斗的终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4 11:58  申江服务导报

  我需要先磨砺自己

  某大学商学院大四学生 Mini

  我现在正在实习的地方是一个私营物流公司,员工不多,但规模不小。在这里工作我觉得很快乐,首先是因为老板员工之间没有层层阻隔,沟通起来比较容易。我们老板的年
纪不大,他也是在外企工作过之后出来打拚自己的事业,所以他的经验有时候会让我受益匪浅。而同事们年纪相近,相处起来也比较融洽,工作的氛围让我满意。其次因为在这个公司里,我获得了很多锻炼的机会。在这里很多新的Case来了,大家都会和我一起商量讨论,有时候也试着让我去和客户谈判,在一次一次的东奔西走中,我自己都觉得比在学校里长大了很多,每天去公司路很远,当然我也失去了最后一次享受寒假的机会,初八就上班了,但是我有成就感。所以每当很累或者很沮丧的时候,我就会提醒自己,我现在的一切是有意义的。

  我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既无门路又无背景,在同样专业的学生之间也并不出类拔萃,真说一毕业就能进外企谈何容易?进了外企福利待遇好,工作具有挑战性,但是同样,也必须面临更加激烈很残酷的竞争。在我的竞争力并不比人强的时候,我先选择“韬光养晦”,如果能够再多磨练几年,或许我才会选择进入外企工作。到那个时候我就不再是初出茅庐的“菜鸟”,而是富有经验的“老鸟”啦!当然我更坚信“只有适合才是最好”,今后的发展,还是要依照到时候的社会趋势和个人能力来决定呢!

  谁敢跟我拚手机?

  某外企电子科技公司销售部经理 徐先生

  我感到在外企工作,最好的莫过于员工福利。至少我们做销售的是这么认为的。就以手机费用而言吧,每个月可以有补贴300多块钱,一般来说是够我们用的了。平时利用手机大部分当然是联系公务,手机就是我的命啊,客户、公司、代理商,所有人的联系都靠手机呢。当然,也有一小部分的手机话费是……嘿嘿……

  我的翻盖手机早就改成“开盖即接听”的模式了,这是一种气派知道吧?但有时也会遇到这种情况——车上手机响啦,手伸进西装内袋,“啪”一声打开盖子——“喂?”……“嗯?”……“打错特勒!错特勒!侬下趟看看清爽再打!!”把对方痛斥一番,然后“啪”一声合上翻盖,顾盼左右,同车的人都盯着我!

  又有一次,我的大学同学和我一起吃饭,他开玩笑不停地打我手机,美其名曰要要听我的手机铃声。给他听了几次他还在玩,我不由地想要小小地捉弄他一下。手机又响了,我迅雷不及掩耳地伸出手,“啪”,接啦!朋友哀号一声……六毛钱……我是CDMA的手机,每月公司还有补贴……从此他再也不敢跟我“拚手机”啦!

  快乐的午休时间

  某知名外企饮料公司上海地区销售主管 瞿先生

  我大学毕业之后从事食品销售,至今已经5年了。

  2003年元旦刚过,我就通过猎头公司的联系和安排,来到这家知名外企工作。在外企工作了一年,虽然感到工作压力很大,但也常常会有很多让人开心的事儿,所以我是“辛苦并快乐着”呢。

  有例为证。和我一个办公楼层的Sales同事们,大家年纪相近又都是男生,常常出去泡吧吃饭,所以没多少日子就混熟了。公司的午休时间不短,下午2点才正式上班,大家常常在小会议室里打牌聊天,或者在办公室里上上网什么的,时间长了觉得很没有创意,没过多久一个同事出了个鬼点子,让我们着实“疯”了一把。一次老板们利用午休时间到大会议室开会,我们“潜入”老板的办公室,把他们的笔记本电脑“偷渡”到小会议室里,就地联网打起CS来!因为老板的电脑常常被我们借去工作,所以密码什么的不是问题。那天我们四五个人从中午一直玩到上班,肚子饿了就拉来暖柜拿些常年准备的速食来吃,感觉好像回到了在游戏机房里卯足了劲儿打“街霸”的学生时代。

  从此以后,我们几个一有空就如法炮制,关起了门大打游戏,有一回被老板发现了,老板把我叫到办公室,谁知并不是训话,只是布置公务而已。就凭这一点儿,我觉得在外企上班挺不错的啦!

  贴士

  外企面试的十个禁区

  一忌迟到失约。对于缺乏时间观念和责任感的应聘者,到哪里都不受欢迎。建议提早15分钟到半小时到达,调整状态以从容应对。

  二忌过多解释或道歉。一旦遇到急事以至于迟到或失约,应诚恳地向对方道歉或说明理由,过多的解释常常会越描越黑。

  三忌过多谈论前任工作。试想前任工作如果胜任愉快,怎会离开?如果是因为能力缺乏而离开,则说明自身的素质存在一定问题。谈论前任工作是非常不智的,包括说前任上司或同事的坏话等,都会给主考官留下恶劣的印象。只需向对方说明自己曾有哪些方面的经验即可。

  四忌说谎邀功。主考官大都身经百战,夸大事实,把别人的功劳放在自己头上这类“锦上添花”的事,少做为妙。一旦被察觉,则会被认为缺乏诚信,当然无法得到Offer。

  五忌大谈政治。对于外企主考官,不要涉及敏感的政治话题,即使涉及也要尽量可观。

  六忌准备不足。即使求职应聘经验丰富,也应做足功课,了解应聘的公司背景,以及应聘职位的要求等。

  七忌长篇大论。面试时虽然要努力“推销”自己,但是不着重点的东拉西扯会让主考官感到你缺乏语言组织能力。回答问题应该突出重点,简洁而不平乏,做到有详有略,恰到好处。

  八忌语气词过多。使用过多的语气词如“啊”,“吧”,“哇”等,不仅会使自己的语言显得拖泥带水,而且也不正式。

  九忌支配话题。如果遇到经验不足的面试官,应聘者为了表示自己的能力而将谈话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让对方感到压力或受支配,常常会适得其反。

  十忌请求招聘人员帮忙。有人知道招聘人员是自己的校友或者朋友,就说多谢您帮忙了,这是很不professional的做法,说这句话只能帮你倒忙。(文/琚斯佳)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