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重庆自考生建网站反问:为啥不让考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2 11:0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强调用人标准较高,重庆一自考生建网站反歧视

  核心提示

  2003年12月3日,重庆市人事局与市政府办公厅在媒体上发布了一条关于招录秘书的启事,要求学历为普通高校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2004年1月5日,重庆市人事局在媒体上刊
登2004年报考国家公务员候录库的简章明文要求,只针对普通高校应届本科以上毕业生。

  重庆自考生梁衡与其他自考生认为这样的启事和简章,使自考生成了被歧视的对象。2月,梁衡开始创建一个维护自考生权益的网站。

  自考生:我们需要公平

  梁衡认为,“在同等条件下,自考生如果不符合要求,用人单位完全可以拒绝。关键是用人单位竟连给自考生参与竞争的机会都抹杀了,而且还是政府机关、人事部门带头这样做。这对整个社会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可想而知!”

  梁衡所在的自考群体人数,20余年来全国有4000多万,其中重庆有40多万,受到歧视的梁衡们为维护自己的权益四下奔走。

  市府办公厅:用人标准较高

  政府部门将自考生拒之门外,究竟出于何种考虑?记者走访了重庆市政府办公厅。

  人事处王小姐的解释是,政府办公厅是政府的首脑机关,主要职责是为市领导服务,工作人员经常还要参加对外的接待活动。“市政府办公厅的形象直接反映出市政府的形象,在用人方面,我们的用人标准较高。有几次,我们招的人才还仅限于研究生以上。”王小姐说,“有时也有例外,比如办公厅下设的事业单位信息中心曾经招人,面向国家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这当然也包括自考生了。”

  自考办:应该结束这种歧视

  重庆市自考办副主任唐大庆告诉记者,人事部门歧视自考生的事,自考办早有耳闻。自考办也在前些年与市人事局交涉过,“他们曾表示对人才要一视同仁,不知为何又变卦了。重庆市自考办还将为维护自考生的权益努力。”唐大庆说。(据羊城晚报)

  新闻链接

  浙江:2003年1月,大学毕业生周一超参加了浙江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公务员招录考试。周一超在顺利通过笔试、面试后,因小三阳而体检不合格。周一超于是迁怒于相关工作人员,用刀行凶,造成一死、一伤。2003年9月4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周一超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深圳:认为因身高被剥夺了录取资格,参加深圳市国税局系统内国家公务员招考的陈林(化名),2003年先后在深圳市福田区法院和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欲状告深圳市人事局和深圳市国税局。但2004年2月,她最终接到的是深圳市中院的不予受理的裁定书。陈林的身高为1.477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务员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