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近水楼台先得月 金融生从此与“金”有奇缘?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3 11:48  申江服务导报

  近年来,报考财大、外贸学院的高中学子与日剧增;选择金融、贸易专业的人数比例成倍增长,希望投身于金融业、外贸业的有志之士也纷至沓来。有人预言:金融和外贸将是中国未来至少十年的淘金行业。这个行业的主要人才来源,当属金融贸易专业的大学生。近水楼台投身金融贸易业的他们,会成为新贵的直接候选人吗?

  把薪水定低点

  小顾 上海交通大学金融系应届毕业生

  经过两个多月的奔波努力,我终于和一家国有银行签了约。第一年轮岗,月薪2700,转正之后年薪88000,再加上房贴、车贴、饭贴等,总的来说待遇还行。我的一些同学在其他银行应聘,和他们1500、1700的月薪相比,这份工作应该算不错了。而这也是我两个多月来普遍撒网的成果。

  刚开始找工作时,我还真有点“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心思,自己是名牌大学,又是热门专业,尽管知道现在就业压力大,我还是给自己定下了3000元的底线。可经过了几场面试,才发现周围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那么多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和我竞争,于是我不得不改变战略,一边普遍撒网——简历各个行业都投,一边放低标准——不再咬着3000元的底线不放。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必须常常像赶场一样地赶赴面试。有时一天之内三四场面试,要合理安排时间还真是一门学问。虽然有些因为时间仓促而没有好好准备,发挥得并不好,可普遍撒网带来的规模效应却是不容小觑的。毕竟在这个时代,有机会,就有可能,而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有机会,才有可能,不是吗?

  经济贸易不等于赚大钱

  小朱 复旦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

  其实当初我最喜欢的专业是哲学,但是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相比,谁都会理所当然地认为我应该选择后者,尤其是父母。在他们看来,这个专业就业范围很广,似乎是“百搭”,做什么都行,而且听名字就能给人很大的想象空间,总觉得只要和“经济”、“贸易”沾上边,以后就肯定能赚大钱,更何况前面还冠上了“神兜兜”的“国际”二字。

  可真的学了三年,才发现别说是赚大钱,现在连找个理想的工作都很难。我们所学的课程很多,可大多都是蜻蜓点水似的学点皮毛,宏观却不够深入。原本引以为傲的“百搭”,在找工作时却常常显示出其必然的弱点——博而不精。可不是?数学没有数学系的人好,英语没有英语系的人强,难啊……

  所以我想,与其和很多人一起挤破头,抢着进入那传说中“把女人当男人使,把男人当畜生使”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倒不如争取考个公务员,毕竟经过这几年,“赚大钱”的梦早就醒了,还是脚踏实地更适合自己。

  学长先鉴

  月薪1万不容易

  某国际知名贸易采购集团采购助理 FF

  虽然我大学里读的是语言专业,踏上工作岗位却是从外贸业务开始的,至今在这个行当摸爬滚打也有三四年了。起先我在一家小型的贸易公司谋职,的确非常辛苦,待遇福利什么的当然不如大公司,但这两年的磨练给我现在的工作打下了根基。我建议刚毕业的外贸专业学生不要急于往大公司里串,先到小公司磨练一段时间,总比你进了国际性贸易公司却连FOB是什么都不知道要好。

  来到大公司以后,许多以前在小公司的头痛问题的确在这里迎刃而解,但新的问题应运而生:大公司有中国主管和外国老板一层一层的关系,当他们都有工作布置给你时到底先做谁的?怎样找到一个平衡点就是生存原则的问题。你两方都得罪不起,唯有拼命挤时间,这就是为什么做贸易尤其是在外企做贸易会非常紧张和辛苦。关于薪资问题,就我们贸易采购来说,月薪在2500至10000不等。刚进来的大学毕业生最低,经过约两年做到junior可以拿四五千,两三年后升助理有五六千,如果有幸可以做到senior,那么通常就有8000至10000的月薪了。但这样一级一级越往上越慢,做到资深是很难的。

  我想做贸易的人,特别是手头已经有外国客户的资源、公司资源、或是货源资料的人多少肯定想过有朝一日结束打工自己创业,但这并非易事,还需要依靠庞大的关系网,我想我不到35岁不会考虑这个问题。总之,贸易是最传统、最古老也是最稳定的一个行业,中国目前的贸易前景很好,尤其是上海,近年来的机会会越来越多。(文/邱之盈 吉莉)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