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选择贸易意味着选择挑战 留在这里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3 12:04  申江服务导报

  求职路一路顺风

  立信会计应届毕业生 小J

  今年我参加了一所著名会计事务所的招聘活动。之前没有在任何公司实习过的我这一路走来倒还算顺利。这次招聘首先是在网上投递申请书,经过筛选后的人直接参加笔试,
要求在30分钟内谈一谈对中东地区进一步稳定与和平的看法;笔试过了就开始面试,首先由部门经理和我们做一对一的全英语对话;接着进入一个assessment centre,所有成员分为两组,除了做互相介绍和交流外,还以辩论赛的形势答辩,当然也是全英语的;再下去是小组讨论,考验我们的团队合作精神;最后由一位澳籍的资深经理以非正式的聊天方式了解我们的工作态度、目标等。最终,等了一个礼拜终于等到了offer,我想至少未来两年很开心,毕竟能进入这样的大型会计事务所是每一个学会计的人的梦想。

  我的选择对不对……

  某重点大学管理学院 Leaf

  我高考时填报的志愿是英语专业,一方面因为我的英语很不错,我自己也比较喜欢这门语言;而另一方面,却是商学院历年的考分实在太高,我怕自己没有能力考进这所以商科闻名的重点大学。

  一年英语专业的学习,因为我专业成绩优异,我成为了老师宠爱的中心,同学羡慕的焦点。就在奖学金和团委某部部长头衔将要落在我的身上时,我听说了每个专业最优秀的几个同学有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选择了国际贸易专业,通过重重考试我转了专业。而后来我才听原来专业的同学说起,好几个专业课的老师都叹息地说,我将来会为我的选择而后悔。

  现在谈论“后悔”与否似乎已经没有意义。我是喜欢国际贸易专业的,不然当年不会历经重重考验从英语系转过来学这个。但是学商科的人实在是太多了,而我们学校商学院又太强了,因为一年学习的差异,我在很多方面也许再也赶不上我的同学。实话实说,面对找工作,我感到很失落。特别优秀的同学都找到他们满意的Offer,而一般的同学们“放下身段”大都也有了自己的归宿,只有我还不知道何去何从。我常常会问自己:如果要进四大或者当会计,当时我为何不转系去读会计?毕竟转去会计专业要容易得多。如果要去从事英语翻译,当时我为何要离开英语专业?我费尽周折转入商学院后,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我必须付出双倍的努力才能不落人后。难道这一切都白费了?难道当时老师的话真的说对了?

  我越来越茫然……

  工作让我成熟

  某贸易公司展会操作员 林小姐

  我去年刚刚毕业,在这家公司做了未满一年,所从事的是贸易业近年来新出现的商品展会工作。每次进行商品展会,我看着它被策划、布置、到最后拆除,操作流程虽是一样,但每一次都会看见新鲜的东西。我觉得参与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最大的收获是与别人的沟通能力增强了,以前的我十分内向,现在面对一些难缠的客户、展商,我基本也有自己一套驾驭的方式,这是在不断摸索中得出的经验。是工作让我成长、成熟了。

  另外,我认为贸易行业竞争很激烈,做贸易的公司有很多家,别人可以选择其他公司不选择你,所以提高和完善自己的服务质量是吸引客户的关键。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提供优质的服务,才能保持长久的客户关系。

  选择上海我不后悔

  Andrew 复旦大学应届毕业生

  我生在新疆、长在新疆,在刚开始找工作那会儿,作为外地生源的我也会向一些上海的公司投简历,参加面试,但主要还是把目光投向一些比较优秀的新疆企业。毕竟那里是我的故乡,生活环境比较熟悉,而且在那里,因为家庭的关系,有一定的人际关系网。家乡没有上海的发展机会多,但那份稳定与安逸却是工作于上海而必然面临的高负荷和大压力所远远比不上的。

  然而,就在一些新疆用人单位的Offer纷至沓来的时候,我却犹豫了。这一个多月来求职于新疆企业,过程即使称不上屡战屡胜也可谓风调雨顺,而在一些上海公司的应聘中我却屡屡遭到失败,经受磨练,这强烈的反差让我不得不冷静下来,重新思考自己当初的选择。

  上海有着海纳百川的气魄,她充满竞争,也同样充满机遇;她提供挑战,也同样提供锻炼。既然我拥有世界上最有价值的资本——年轻,那么在安逸和挑战之间,现在的我理所当然应该选择后者。最终,我选择留在上海继续打拼。

  虽然之前的选择可能是我求职途中的一段弯路,虽然因为这段弯路,我至今还在寻觅合适的机会,可是我不后悔。我相信年轻人永远不会输。在今后的求职路上,我将Never lose passion!

  只有朝九没有晚五

  徐小姐 某货运代理公司

  我以前学的是电脑,却不知怎么做起了贸易这一行。还记得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实习工资只有600元,唯一的印象就是忙。从早忙到晚,好像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工作本来就多,再加上自己刚刚开始接触贸易工作,很多东西都不懂,要靠自己慢慢摸索,所以几乎天天都要做到晚上10点11点,可以说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加班工资?当然是没有的。对于一个新人来说,要尽快熟悉业务,尽快融入工作,只能靠自己的加倍努力。

  工作了三年,最大的收获大概就是养成了凡事多留心,多看,多做的习惯。平时看似一成不变的工作当中,只要用心,其实还是能够学到一些新的东西。没有人会来教你,有些东西,要领悟还得靠自己。等到新的东西学得差不多了,那也就是我该考虑跳槽的时候了。到一个新的环境,还是有许多新的东西等待我去学习。虽然只有朝九,没有晚五的日子又将开始,但辛苦换来的宝贵经验,还是非常受用的。

  业内指导

  留人的三条衡量标准

  某国际货代有限公司总经理 庄先生

  每年有大量的实习生涌进我们这样的贸易公司,说实话最终的淘汰率是很高的。的确,是否能很快吸收工作的内容是检验新人的一个方面,但那不是最主要的。有些人可能吸收事物的速度不快,而他扎实的工作能力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要通过一至两年才能反映出来,相对的,有些人的学习能力很强,往往一两个月就能上手,但那并不说明他就十分适合这个行业,最终业绩也不一定就会比别人高。我们衡量一个人员能否留下来转正的标准主要有三条:第一,责任心。这点是最主要的也是我们特别强调的,体现在实习期的办事作风上,有高度责任心、诚信踏实的员工更易获得机会;第二,自我要求。撇开基本能力(包括校内所学的学习方法、分析能力、专业知识和英语表达能力等)不谈,不断要求上进是员工很重要也很可贵的品质,工作期间保持对自身的充电、提高自身能力很关键;第三,同周围人事的合作能力。我们强调的是员工的团队合作精神。

  另外,专业不对口问题不是很大,只要人员自身能融会贯通,不同专业的学生都可以尝试这个行业。这里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本身有目标,等待机会到来再达到目标;另一种就是骑马召马,不管什么职位先”骑”上去再说,再进一步寻求更好的发展机遇。无论是那种情况,我的建议是一开始的自身定位要准确,切忌好高骛远。(文/邱之盈 吉莉 琚斯佳)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