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各地招聘会信息一网打尽 > 正文

4大招聘3大特点 京城10万人潮周末求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6 14:08  北京晨报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京城里涌动着一股求职和招贤的热潮。国展一年一度的“人才大市场”、北展的“全国人才交流大会”以及一场房地产及建筑行业招聘会、一场中高级技工人才招聘会同时举行。国展两天迎来了8.5万求职大军,北展周六一天就迎送了4万人以上。记者发现,今年的应届毕业生面对工作难找的现状,越来越有务实精神;而求贤若渴的诸多高级人才岗位却遭遇到了尴尬甚至冷落。

  人事局长现场督会

  对于在北京已经形成品牌的“人才大市场”,主办单位——市人才服务中心及其上级单位,北京市人事局给予了高度重视。周六、周日两天,市人事局局长辛铁木梁亲自在国展现场督会,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

  周六一大早,北三环上就形成了通向国展的滚滚人潮。不到9点,“人才大市场”提前开馆,8个场馆里立即挤满了人。记者看到,虽然拥挤喧闹,但各场馆的人流疏导都井然有序,门口有专人分流进出人群,馆内随处可见流动保安。据市人才服务中心郭卫东经理介绍,仅周六一天到会的求职者就超过了6万人,而大会投入的安全警力比去年多了一倍,500多名工作人员中,保卫人员就有近400人。

  同样,北展的全国人才交流大会也制定了安全、消防、防疫等特殊措施以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应届生趋于“务实”

  上周末的四场招聘会都不是应届毕业生求职的好机会,大多数招聘岗位要求有工作经验。尽管如此,求职者中应届毕业生的数量仍然可观。记者发现,在困境下,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表现出务实精神。

  首先,他们手中的简历都力求简洁、醒目、有效,以往为吸引用人单位的眼球而做的“花样”都不见了,多数简历只有一两页。一位京籍男生告诉记者:“招聘人员今天要看几千份简历,每份简历只会花几秒钟扫一眼。所以要把实质内容集中在一页简历上。”

  其次,广撒大网、多递简历的方式也不再是多数毕业生的做法了。他们多数能够面对找工作难、留京难的现实,认清自己的处境,有针对性地投递简历。辽宁籍的李红杰今年毕业,学的是石油专业。她告诉记者:“我事先研究了国展、北展两场招聘会提供的职位,国展的外企、民企比较多,而北展的国企多,其中包括中石化、中石油,所以我选择了北展,并把主要意向锁定在中石化、中石油。此外,我还在一些外省市的石化企业递了几份简历——我学的专业不热门,专业性又强,留京不是很容易,所以我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不能留京就去外地。”北展的外省市招聘区提供了不少岗位给毕业生,所以吸引了很多大学生。他们都抱着与李红杰同样的想法。

  “高级岗位”求贤难

  北展的全国人才交流大会特设了“高级人才洽谈会”,但教授、研究员、经理等职位一天也收不到几份简历;国展也出现了年薪200万聘总裁以及CEO、CFO、CMO等职位,但仍乏人问津。“高级岗位”在招聘会上遭遇到了尴尬。

  在北展的“高级人才洽谈会”上,一家国内知名家电企业招聘从业务员、副经理到资深技术专家等多类人才,但到周六14点,业务员的简历收了一大堆,资深技术专家的5个岗位却只收到3份简历。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招聘大量学科带头人,要求是博士或教授,结果来询问的全是今年毕业的博士,没有一位教授,要求有海外学术经历的院长职位更是无人问津。遭遇同样尴尬的还有北京的一家研究所,这里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几年的招聘经验告诉他,在招聘会上难以招到教授级别的研究员,“因为他们的流动自有另外的渠道,虽然我常听他们抱怨说流动渠道不畅通,但他们还是不愿到招聘会上来。对他们,应该另想办法。”(记者雷加)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