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2004年1月号 > 正文

仿写与文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9 15:50  《高校招生》

  作者:王大绩(北京陈经伦中学)

  形式上严格限制,内容上海阔天空,是仿用句式的特性,也是仿写的备考训练可以辐射写作领域,对提升文采产生积极影响的原因。古代私塾课业要“对对子”,这是一种颇有渊源的启蒙手段,能够有效地开启蒙童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能力。“对对子”就是仿写的一种形式。现代中学生就其整体而言,尚不具备独力创造文采语言样式的能力,仿写,原本就是
提高写作语言水平的必由之路。只是同学们在运用时大多处于自发、散漫、随意的状况。我们提倡树立备考的自觉意识,就是要用“自觉”取代自发、散漫、随意等非自觉的状况。

  [例1·2003北京卷·24]

  按照下面句子的句式(若只因为……就……,无异于……)仿写,用另一比方评论另一事物。

  一本书,若只因为是由大出版社印行的就去买它,无异于买一套由好裁缝缝制的却并不一定合身的衣服。

  正如我们前面所说:例句提出了一件生活中的事物,“若只因为……就……,无异于……”的句式,用比喻或类比揭示这事物的实质。例句有双重特点:透过现象揭示本质的深刻性和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展示思维的文学性,颇像诸子散文中妙喻世象、振聋发聩的寓言。这种仿写对语言和思维提出高强度的要求。从考场实际来看,暴露语言、思维断裂的例子固然不少,而优秀的仿写也的确异彩纷呈。[示例1]一位人才,若只因为不是名牌大学毕业就不录用他,无异于因为装珍珠的盒子不够华丽而无视珍珠的光彩。

  [示例2]一个卓越人物,若只因为他以前犯过一点错误就否定他,无异于因为孔雀裘上一个烧焦的疵点就丢掉它。

  [示例3]一种坏习惯,若只因为平时看似无伤大雅就不去改正,无异于对发展初期的致命病毒置之不理。

  考场实践清楚地表明,仿写有广阔的选材空间,它帮助作者用形象的语言,恰当的句式表达自己对规定话题的看法,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而这正与话题作文的开放性相适应。换句话说,是话题作文,为在考场写作中展示仿写能力提供了可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仿写好的、有启发性的语言样式,还不仅只是文采的展示,同时也具有深刻、丰富的多重价值。有启发性的语言样式,可以使同学头脑中原有的“学识积累”得到压力,受到激发,被驱策调动,从而得以展示——正像贮藏地壳下的油层,经由井口得以喷发。可以肯定地说,认真对待仿写训练,不只具有语言价值,而且具有思维价值。

  [例2·仿写练习]

  仿照下面的语句形式写一段话。

  做好事究竟是为了什么?是为了一个赞赏的眼神,或是为了一个感激的微笑,还是为了一声真诚的道谢?应该是为了一丝内心的慰藉吧?

  这是一个由5个分句构成的语段。第一句是设问句;第二、三、四句是选择问,“是为了”、“或是为了”、“还是为了”,语言整齐又有变化;第五句以问句的形式和语气表达委婉的肯定,从而否定了前面三种选择。整个语段慰藉有致,既具有内在的文采,又具有启发思维深度的价值。让我们看一下同学们的仿写实例。

  [示例1]学习究竟是为了什么?是为了一方红底金字的录取证书,或是为了登上人生金字塔的顶点,还是为了同窗们羡慕不已的目光?应该是为了超越自我的信念吧?

  [示例2]是什么使我和以前的好朋友越来越远了?是我们的性格不合,或是我们上一次争执,还是我们又都有了新交?应该是长大后增添的一份虚伪和嫉妒吧?[示例3]幸福究竟是什么?是头顶上一个又一个的头衔;或是钱包里一沓又一沓的钞票,还是花园中一幢又一幢洋房?应该只是一家人饭桌上的热饭热菜吧?[示例4]生活究竟是什么?是一罐五味俱全的调味品,或是一坛愈久愈醇的老陈酒,还是一张时有创意的新菜谱?应该是一册越读越厚的教科书吧?

  这些实例还清楚地表明了仿写有广阔的适用空间——艺术面试应该把握的技巧涉及到“学习”、“交友”、“幸福”、“生活”诸多话题。当然,也可以写出“提倡诚信究竟是为了什么?……”,或者“制定规则究竟是为了什么?……”,或者“心灵的选择究竟是为了什么?……”,或者“人生的转折究竟意味着是么?……”,或者“亲则称赞,疏就怀疑,这究竟是为了什么?……”,或者“杂,究竟给我们什么启示?……”等等。

   [例3·仿写练习]

  参照下列例句,仿写一句话。

  教室前面有个讲台,不,那不是讲台,那是园丁播种知识的基地。

  例句具有思辨性和文学性的双重特点。“教室前面有个讲台”,是合情合理、毋庸置疑的。因此“不,那不是讲台”,所否定的就是讲台的外在属性、表层价值;接下来的“那是园丁播种知识的基地”,则揭示了讲台的内在特质、深层价值。语句样式本身就在促使透过现象探究本质的思索,就在将思维引向深刻。同时对事物本质的揭示又运用了比喻修辞,要求仿写者以形象的意象表达深刻的思索。让我们看一下同学们的仿写实例。

  [示例1]人潮如海的大街上有家书店,不,那不是书店,那是人们装载知识的港湾。

  [示例2]耳畔响起新世纪的钟声,不,那不是钟声,那是人类文明新的号角。[示例3]讲台上有一本历史书,不,那不是一本书,那是人类坎坷历程的年轮。[示例4]天边划过一颗流星,不,那不是流星,那是传送一个美好愿望的使者。[示例5]天空中飞着一只小鸟,不,那不是小鸟,那是一颗渴望自由的心。[示例6]天空中有片白云,不,那不是白云,那是天使翅膀洒落的羽毛。

  [示例7]美术馆里有他的一幅画,不,那不是一幅画,那是他用色彩与线条勾勒的理想。

  [示例8]天边有颗最亮的星星,不,那不是星星,那是宇宙注视着我们的眼睛。

  [例4·仿写练习]

  选择“音乐”之外的事物,仿照下面句子的修辞和句式,另写一个句子。优美悦耳的音乐在整条整条大街上飘荡,让人想起如果跳跃的音符也可以变成晶莹水珠的话,那我们就是被沁凉甜美的音乐雨给笼罩了。

  例句很美,第一句描绘情景,第二句展开联想,转换意象,第三句运用借喻、借代,将联想意象化入情景描绘。巧妙地将思辨性和文学熔于一炉。

  让我们看一下同学们的仿写实例。

  [示例1]清澄明彻的月光在整个湖面上播散,让人想起如果晶莹的光辉也可以化作氤氲的轻烟的话,那我们就是被温存轻柔的月光雾拥抱了。

  [示例2]汹涌澎湃的热情在每个人心中激荡,让人想起如果真挚的感情也可以化作飞溅的浪花的话,那我们就是被波澜壮阔的爱之潮席卷了。

  [示例3]壮丽飞扬的理想在一个一个胸膛里激荡,让人想起如果凌云的壮志也可以变成擎天石柱的话,那我们就是被坚固刚硬的理想石支撑着。

  毋庸赘言,异彩纷呈的语言如璀璨的珍宝。看来,对类似具有思辨性、形象性的例句的仿写,具有着“深刻”、“丰富”和“有文采”的多重训练价值。让我们再以一个很有代表性的实例结束本文。

  [例5·仿写练习]

  下面的语句,以“眼睛”为陪衬物,描写“秘密”与“心灵”的关系,在下列话题中任选一组,仿写例句。

  如果说,眼睛是心灵洞开的一对窗扇,是心灵涌出的两汪清泉;那么,秘密,就是心灵珍藏的一座宝矿,是心灵敛聚的一抹灵光。是不是,心灵中有了一个秘密,他才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人?

  ①以“地球”为陪衬物,描写“宇宙”与“人类”的关系;②以“学习”为陪衬物,描写“实践”与“人生”的关系;③以“数学”为陪衬物,描写“语文”与“思维”的关系;(或:以“语文”为陪衬物,描写“数学”与“思维”的关系。)

  让我们看一下同学们的仿写实例。

  [示例1]如果说,地球是人类的诺亚方舟,是人类繁衍生息的家园;那么,宇宙,就是人类的天方夜谭,是人类探险猎奇的莽原。是不是,人类放眼辽阔的宇宙,才真正有了开阔的心胸?

  [示例2]如果说,读书在奠定人生的基石,在梳理人生的羽毛;那么,实践,就是在构建人生的厅堂,在历练人生的翅膀。是不是,人生经过了实践,才能真正矗立、飞翔在天地之间?

  [示例3]如果说,数学是抽象思维的密码,是思维王冠上的明珠;那么,语文,就是形象思维的翅膀,是思维明珠上的华彩。是不是,卓越的思维只有凭借语文,才能展翅腾翔,光耀四方?

  类似的语句,在写作中仿用,具有多种获得发展等级分的因素。更为重要的是,一个同学,要完成这一高强度的仿写,往往是难以一蹴而就的。或需要将草稿放置在桌上、枕边,反复推敲,或需要找老师、同学,切磋请教。这就势必形成了对语言和思维高强度的有效训练——仿写,构铸了语言思维训练的健身房。无疑,取向话题作文的仿写训练不仅是最实用的备考训练,而且对思维、语言具有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这一仿写训练和这些仿写实例给我们一种希望——高效率和高质量的备考训练同时对素质教育也有着实质性的贡献。

  仿写练习征集

  1.旋亮光色柔和的台灯,掀开世界文学的经典;徜徉在章章节节,陶醉于字字行行;吟诵时齿颊生香,掩卷处潸然泪下;留连忘情其间,不知东方既白。

  2.谁也没有能力拒绝社会之手

  在人心的灵壁

  细腻又粗糙地雕刻

  各样图画

  ——我是二十世纪中国的一块活化石

  3.“文化快餐”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公然将白石老人的写意佳作调制油焖大虾;用梵高大师的金色葵花炒作傻子瓜子。问它的社会功用吗?则无非是供闲人消磨时间,或让懒人用来欺世盗名罢了。

  说明

  以上三道仿写题是本刊特别邀请本文作者、高考命题研究专家、特级教师王大绩按高考模式出的三道仿写题。

  广大读者可在2004年1月31日前(以邮戳为准)将这三道题的答案寄至本刊采编部,我们将请王大绩老师对读者的答案进行点评。本刊将根据点评意见评出优秀答案若干,并给予每则优秀答案20元的奖励。获奖人员名单及其优秀答案和点评文章将刊登在本刊2004年4期上,敬请留意。

  来信请寄:四川省成都市学道街81号中电大厦8楼B座《高校招生》杂志社编辑部(请在信封上注明“仿写征集”字样。)

  邮编:610021

  咨询电话:028-86675539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