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 正文

我的大学--北京大学环境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5 10:54  《博物》杂志


  人与自然、环境保护、生态危机、考古发现、城市化……热点问题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不过,很多人常常没有意识到它们都与同一个词有关——地理,它们是地理科学研究范畴的一部分。带着对地理学科的关注,我们来到了中国最高学府之一的北京大学,与环境学院师生的直接交流一定会让你对地理有更清晰的认识,也会带给你在北大学习的真实感受。

  金黄色的银杏树在入冬来的第一场雪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纯净,穿过淡淡积雪铺就的校园小路,门口放置了一块巨大硅化木化石的白楼就在面前——这就是北京大学环境学院,世界著名的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院士就是在这里开创了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先河。

  “这里学习的学生可以与代表中国地理学最高水平的学术专家直接交流,宽松自由的学习气氛更强调人的个性”,在北大学习、生活、工作了30余年的环境学院唐晓峰博士对我说。在这里每一位老师最大的喜悦莫过于看到学生的每一次创新、每一次进步,在学术探讨上,没有师生之分。

  北大环境学院拥有老一辈德高望重的学术泰斗,拥有在地理与环境科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成果的专家学者,设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优越的教学条件、丰富的专业资料和创国际一流的目标给学生提供着最为丰富的精神财富和最多的实践机会。

  大二的张跃和他的同学们上半学年的节假日几乎都用在了实习考察上,大同的火山、应县的木塔以及北京周边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当带着专业的眼光去观察,山川河流自会用它们的方式告诉你它们走过的历史、它们的属性,石头也会变得活泼起来。看着自己即将画满的地质考察本,张跃很自豪:“我的高中同学都特别羡慕我的周末可以过得这么充实。”

  不过,一说起地理就只想到地质锤、岩石是非常片面的,那只是自然地理的一部分,“地理是一门极为综合、博学的学科,自然与人文缺一不可。”主讲《文化地理学》课程的武弘麟教授对我说。《文化地理学》就是一门充分体现综合的课程,比如现在备受关注的北京胡同问题研究,就要考虑到更深层次,包括它的发展方向、生活在其中的人的行为、社会的关注、引起的思考、对北京城的关系等方面,已经远远不是单纯地理学的研究所能覆盖,还要懂心理学、懂建筑、懂历史……所以高度概括综合能力是做地理研究的基本要求,需要广博的知识底蕴作为基础。北大环境学院的环境科学、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都是教育部的重点学科,像经济地理、文化地理、历史地理等都是地理学的基本课程,教师常采用让学生自己找题目做论文的方式鼓励学生去探索,多角度地深入研究。

  大多数的北大学生本科毕业后选择在国内读研究生,不过地理科学专业大四的学生温雨金决定去英国留学,他希望能从全球的角度研究地理。因为北大采用学分制,完成学业的要求是修满150学分,所以大家从一年级入学就要规划好自己的四年学习生活,大家手中的课程表很少有完全一样的。大多数学生都会在上大四前修完学分,给第二学位的学习及今后的课题研究留充足时间。温雨金从大三就开始跟自己喜欢的生态学老师做课题研究,他体会做研究让自己的学习上升到一个更高的程度。

  自由的学术探讨气氛让学问没有限制的范围,不会因为是哪位名家的观点就不可超越,老师给学生极大的启发和引导,学生的创造性也因此得到了锻炼。北大给了学生极大的自由学习空间,从选课、选专业、选导师到选修第二学位都由学生自己决定,但校园里浓浓的求知气氛能让你体会到,学习时间的自由安排不代表轻松,只有汲取更广博的知识,才能打好将来与专家学者对话的基础。

  北大提供着一个广阔的信息平台:曾经是李大钊、毛泽东工作过的图书馆是现在亚洲高校中规模最大的图书馆,藏书达650万册,学生每次最多可以借10本书;拥挤的三角地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信息张贴;丰富的专题讲座是北大学生最引以为自豪的精神大餐;课余时间里,北大学生自发成立了各种社团,山鹰社、爱心社、车协……每年的9月都会在三角地展开轰轰烈烈的“征新”活动,刚刚经历过紧张的高三生活并以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大环境学院的大一新生刘洋华认为自己在北大是一个极平凡的学生,他加入了团校,“我希望在大学中不再是死啃书本,还要锻炼自己在实际生活中的各种能力。”

  北大的老房子与湖光塔影带来的气氛是静谧的;当与老师、学生接触交流,听他们心中的北大,曾带给你的宁静闪烁出了活泼的颜色,在我整理这篇稿子时,恰好《新闻联播》播出北大学生庆祝中国女排世界杯夺冠的场面,一张张激动的脸在镜头前欢呼尖叫,在条幅上激动而颤抖地签字的手、话筒前兴奋而哽咽的声音直接明朗地传递着他们的热情和快乐。我想着,也许张跃他们就在其中,也许我在北大校园里都曾与他们擦身而过。(责任编辑张迪)

  《博物》2004年第一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