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优惠不多帮助不大 广州大学生干个体仅一个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3 13:32  信息时报

  全市目前仅有1名应届生办理税务登记享受税收优惠有学生指出主要是因为优惠不多帮助不大

  本报讯(记者梁晖茹 通讯员孙月兰) 记者近日从广州市地税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关于给予应届毕业大学生从事个体经营的优惠扶持政策,2003年,广州市地税局决定对2003年12月30日前办理工商登记、从事个体经营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免收税务登记证工本费等。但
目前为至,仅有1名大学生前来办税务登记证享受到此优惠政策,该学生毕业于广东高等教育学院历史系,目前在天河区开办了一家书屋。

  税务部门:

  优惠政策可能过严

  据广州地税局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毕业大学生未调整好就业心态,认为从事个体经营就业层次很低,脸面无光彩,宁肯待业,也不滥就业所造成;二是目前大学生对税收政策的关注程度不足,据应届毕业生刘先生说:“在我们班毕业的同学中,大多数人不知道应届毕业大学生从事个体经营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针对目前大学生对税收政策关注不足,税法知识薄弱的现状,广州地税局表示,将会与劳动保障就业部门、高等院校就业指导中心等取得联系,联合开展税法辅导和就业辅导,做好大学生就业信息的传递工作,使更多的大学生得到税务部门的扶持。但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同时也对记者表示,关于应届毕业生可以享受税收优惠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可能过于严格一点。不过如果政策不严密的话,就会出现有人钻空子的局面,如一些成年人利用大学生进行“挂羊头卖狗肉”,从而逃避企业所得税。

  部分学生:

  优惠不多帮助不大

  为何会产生“有创业优惠但无人享受”的现象呢?记者为此采访了几名打算创业的迎接应届毕业生,有关大学生认为,在创业的过程中,其实税收工商等“硬优惠”,并不是他们最需要的。

  华南师范大学一位应届毕业生小陈表示,去年他听到消息称,应届毕业生创业可以享受税收优惠。他就想开个家教中介公司,然而当他到税局去咨询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接到上级有关应届毕业生创业的具体优惠文件,不过,应届毕业生在税务登记时,可享受免去税务登记证费用的优惠,但不能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不过,对于企业而言,企业所得税才是纳税大头,对此,小陈经过再三考虑,最终还是放弃了开公司的念头。

  今年应届毕业的华南理工大学机械系的小李也表示,想毕业后他想自个开家公司,但从未听过应届毕业生创业有税收优惠政策。当记者将“有优惠无人去”的消息告诉小李后,小李觉得能够理解没有大学生去享受优惠的原因。小李说:“优惠才100元,对于创业的大学生而言,没有很大的帮助。其实大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更需要的是如何选择行业或者是规避风险等‘软帮助’,而不是税收工商等‘硬优惠’。”

  毕业生创业税收优惠包括:对毕业生从事咨询、信息、技术服务的独立核算企业或经营单位,自开业之日起,免征所得税2年;对毕业生新办商业、物资业、对外贸易业、旅游业、仓储业、居民服务业、饮食业、教育文化事业的独立核算企业,自开业之日起,免征所得税2年;对毕业生新办从事交通运输、邮电通讯的独立核算企业或经营单位,自开业之日起,第一年免征所得税,3年内减半征收所得税;对毕业生创办的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企业,对其提供技术服务和劳务所得收入免征所得税。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