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网友评论:谁该走进名校的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6 11:22  北京青年报

  自主招生网友评论

  ·高考的不合理之处,主要是一考定终身。如果借鉴美国SAT考试的办法,随便你考几次,只算最好的一次,不就解决了吗?中国也可以成立一个ETS那样的专营考试的机构嘛,这样就不必各个大学另外花钱费力去考查学生的学业水平了。

  ·推荐、自主招生———弊端太多,给走后门创造了机会。

  ·在中国现阶段越是没有人为因素介入越公正,考试是现阶段中国最不坏的选材标准!什么保送(特长除外)、三好学生加分都是应该取消的。

  ·在很大程度上,读名校的目的是希望在专业领域内有出色的表现吧。语文的能力相当重要。研究中国的问题要精通中文,研究尖端的技术要精通英文,研究佛教要精通梵文……否则,正规资料读的少,知道的慢,甚至难以交流,总是有影响。所以,对特长生应该谨慎。像北大,除总成绩拔尖外,大概还需要有语文、外文优异的底线;清华,虽然是工科校,恐怕英文的要求也不能例外。因为英文是当今科技发展的前沿用语,只能要求好上加好。

  另外,我们的学生活动能力还是弱。虽然美国考试要求学生参与多,表现出效率差。但是,学生的活动能力无形中却得以锻炼。所以,现在名校招生的时候给予借鉴,方向是对的……至于其他高校的学生,希望他们有机会补上这一课。至少硕士生招生要想想办法……博士生应该有高级专业推荐书的要求。很难想象,一个博士生对国家高级专业领域还缺乏深刻的认识……

  ·我小孩去年被浙江大学自主招生录取,整个录取程序严格得很。具体执行的老师工作非常认真,以至于高中最后几次模拟考试成绩非常好(已经有把握上北大清华)也没有放弃浙大。孩子说:如果另换学校不去浙大就太对不起浙大自主招生的老师了。哦,最后我小孩高考成绩确实能去北大清华。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