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上海中考招生向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3 13:05  解放日报

  今年的中招方案中关于“零志愿”录取有新的变化,那就是逐步扩大本市现代化寄宿制高中和市重点高中等优质高中资源,面向全市的“零志愿”招生范围和招生规模(比例),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零志愿”招生录取,依据考生志愿和“升学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以不超过1:1.1的比例进行差额投档;由招生学校依据考生升学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集体讨论、择优录取,并将录取结果上网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那么,有些学生和家长会产生疑问,投档中的10%的比例是如何进行取舍的?筛选的标准又是怎样制订的?在投档过程中学生的选拔工作是否会不尽如人意?种种疑问都围绕着“零志愿”录取中投档比例的控制及选拔标准的裁定。

  首先,“零志愿”的投档变化说明考试成绩可能不再是唯一的录取依据,学校还要注重考生的个人素质及综合能力。只有成绩合格、素质过硬、能力相对较强的考生才能在“零志愿”的录取中脱颖而出。

  其次,“变化”在“同分录取”的过程中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以往的“零志愿”录取工作常常碰到“同分录取”的现象。往年是在比较多门学科的基础之上进行选择的。这样往往会带来一定的偶然性、不合理性,无法取得最好的录取效果。今年出台的中招录取方案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偶然性因素可能导致的录取工作的失误。在“同分录取”中,新增的10%的弹性空间正是为此而设置的一种审核及保险措施,这样将会对广大考生及家长更负责、更公平,也更合理。当然,取舍的标准将很有可能侧重考生个人的综合素质。

  再者,“变化”也透露出各个学校的自主权将更加扩大。学校的自主空间的扩大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将更有利于各个学校的录取工作。学校将会从多方面、各角度对考生进行选拔而不再仅以分数为唯一衡量标准,这也体现了上海关注和强调学生的综合素质的设想并付诸于实践。

  另外,今年暂停四校理科班招生之后,原本可能通过这种方式升学的同学就会或由学校推荐,或是参加中考,这样势必会加剧“零志愿”的争夺,从而将原本已经较高的零志愿录取分数向上“推”。激烈的“零志愿”争夺也会增大录取工作的难度,所以此次“零志愿”录取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将会缓解和保证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

  对于学生及家长,特别是有志于投考外区学校的考生不能仅仅关注个人成绩,应当仔细省察自己在综合素质方面是否有所欠缺。同时,今年的“零志愿”录取工作的变化也对往后的考生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要不断加强个人综合能力的培养,否则将会对自己的前途造成影响。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