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海外求学》 > 正文

丹丹手记:留学中介与当事人共同的隐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3 16:33  海外求学

  本刊特约撰稿/李丹丹

  在办理出国留学的过程中,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问题正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信息不对称”在留学领域主要指留学中介人员与办理出国留学的学生、家长掌握的信息数量、质量差别都很大。一般来说,专业的留学中介从业人员信息源多、掌握的信息量大而且较为准确,但是学生和家长囿于条件所限,掌握的相关信息就要少得多。正是由于这样一个
原因,在留学中介与留学当事人之间才产生了一定的矛盾。

  留学中介从业人员因为业务的需要,对于他所负责办理的国家的基本情况、教育体制、学校状况和签证政策等方面都了解得比较多也比较透彻,他们的信息源也比较广阔和准确,比如直接来自于代理的学校、来自于使领馆、来自于很多专业的书籍或者自己良好的教育背景和专业的经验,所以他们的信息一般是系统的、准确的。但是准备留学的学生和家长不一样,他们大多数对于外国的基本情况、教育制度、申请学校的状况或签证状况知之甚少,即使知道的一些信息来源也往往是不够可靠的,比如别人的介绍,大众的传言等,所以他们的信息一般是支离的、偏差的、表面的。知识层次高的还好一点,尤其很多信息不是很畅通的地区和人群,他们如果要办理出国留学,那么就可能完全依赖于中介的介绍和解释。这样的一个信息不对称的状况可能使双方都感到沟通困难甚至导致误解、欺骗等不同状况的出现。

  从留学中介的角度讲,他们在跟客户接触时要全面、大量、准确地介绍客户所要了解的所有信息,但是这么大量的信息对于客户来说让他一下子接受并理解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可能还要纠正他以前曾经接受过的一些错误信息,所以很多留学顾问觉得在与一些客户交流时非常困难。比如有一位家长到留学中介公司去咨询法国的留学状况,留学顾问花了大量的时间向他介绍了法国的国家状况、教育状况和他们可能申请的学校信息,但是他们却心不在焉,并没有引起重视,结果后来谈到收费问题,留学顾问却花了大量的时间解释中介费用不包括签证申请费的问题,这个家长说来说去就是问为什么中介费用不包括签证申请费还有签证申请费为什么不能退?“该重视的没重视,不需要重视的却很重视。”从这个很小的例子我们就可以看出信息不对称造成了很多麻烦,留学顾问在咨询和办理中也经常有一种“力气不能用在刀刃上”的感觉。

  当然,最大的损害还是在准备留学的当事人一边,很多学生和家长由于教育背景、经验、能力等很多方面的原因限制,他们往往会在大量的宣传和介绍中感到茫然,不知道自己该怎样选择,无所适从。比如有一个外省市的家长来我这里咨询加拿大的留学情况,后来他又去了很多别家的中介机构,后来又返回到这里,他们向我诉说了他们的困惑:“我们走了很多家,每一家都说他们是非常好的,他们所介绍的学校都是非常好而且非常适合我们的孩子,孰优孰劣我们真的很难辨别。”听了他们的话我很有触动,这个家长是做生意的,本身读书不多,但是希望孩子能受更好的教育,可是面对加拿大这么多学校,情况这么复杂,再加上很多中介为了争取客户做了与实际情况有差距的但却很有吸引力的宣传,那么学生和家长真的可能是“雾里看花”!比如我看到一家公司宣传广告上介绍加拿大的一所比较差的专科学校,说这所学校层次非常高,证据是学分可以转到“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名校,对于不了解加拿大教育的人来说乍听起来的确很有吸引力,但事实上在加拿大所有经过“专上教育局”认可的学校均经过学分认证,学分都可以转移,这是加拿大教育的一个特色,每个学校都一样,这根本不能说明这个学校本身是层次高的,可是很多学生和家长却不明就里,糊里糊涂做出了选择。

  “信息不对称”可能是一把双刃剑,既伤了留学中介行业的健康发展又损害了很多留学当事人的利益,因此,建立良好的信息渠道,让信息更加透明化并增加权威性将是我们一直需要努力的方向!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