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海外求学》 > 正文

美国与其他国家签证政策有何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3 16:39  海外求学

  本报驻京记者/俊江

  近日,记者针对学生签证政策问题对美国驻华大使馆有关官员进行了采访,使馆有关官员告诉记者,他们曾对各国的学生签证政策做过一次比较研究,发现美国与其他一些国家在学生签证政策上存在差异。这些国家包括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目前,已经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在这些国家读书,还有很多学生对美国与这些国家在签证政策方面的
差异很感兴趣。

  他认为,主要差异有如下几点:

  完成学业后不能留在美国

  美国使馆官员说:“与其他一些国家的签证政策比较之后,我们就理解了中国学生为什么对美国签证方面有那么多的困惑。因为这些有中国留学生的国家在学生签证方面所采取的政策,无论是政策取向,还是其他方面与美国都是很不一样的。我们发现,美国和这些国家在签证政策上的一个最重要的不同点,就是我们的法律要求学生必须证明自己在完成学业以后必须离开美国。”

  因为美国学生签证政策的这一特点,美国使馆官员为此提醒:“有很多的学生在申请签证的时候,花了很大的精力证明自己是一个好学生,有足够的财力来支持自己完成学业,或是他的教授多么希望他去美国学习等等。这些信息都是很好,也是非常必要的,我们需要了解这些信息,但是,如果学生只提供这些信息是不够的,重要的一点是怎样证明自己完成学业后要离开美国。”

  国家安全问题是签证首要考虑因素

  从今年8月1日起,美国实行新签证政策的一个特点,就是将国家安全问题提到首要考虑的因素。

  美国使馆官员说:“自‘9·11’事件以后,我们签证关注的方向转到了国家安全因素的考虑。美国国务院近日作出关于签证方面的政策变化,主要是提高了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不管是在美国国会,还是在公开场合,均要求美国在世界各地的所有领事官员在处理签证时,将国家安全问题作为首要考虑。所以,从8月1日以后,按照新的签证政策要求,约有90%的申请者要进行面试。美国的新签证政策,对某些国家而言,不是要加快签证速度,而是要放慢签证的步伐。”

  中国是不是属于要“放慢签证步伐”的国家?美国使馆官员说:“我觉得总体而言,我们在中国做得还是比较成功的,我们一方面关注了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另一方面我们也保证了相对快速的处理,保证了我们工作的效率,使我们尽可能快地颁发签证。中国的签证申请人一般一周内就可以进行面试。这是符合我们大家的利益的,能够促进我们两国间的更多接触,并有更多的理由来增进大家的理解。”

  不能自由地选择赴美国的时间

  对于申请赴美国留学签证的学生来说,美国使馆有关官员的这个提示值得重视:“由于有关程序的要求,学生在申请美国签证的时候,要记住两个时间表的要求——我们鼓励学生在申请签证方面越早越好,尤其是那些申请科技领域专业的学生。但学生不能像过去那样可以自由地选择和安排去美国的时间。现在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那些符合签证条件的学生的签证起始时间。学生在申请签证方面是越早越好,但是我们给学生签证的开始时间是在学期开始的90天以内。而且对于这些学生,他们前往美国学习的启程日期应该不多于学期开始前的30天。”

  因探亲重新申请签证的学生须再评估

  美国新的签证政策,不仅使首次出国留学申请签证的人面试更加严格,而且也会对在美国就读期间回国探亲的学生再次申请签证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学习科技领域的敏感专业的学生。

  美国使馆有关官员说:“对于因探亲申请签证的学生需要重新申请签证,并重新对其状况进行评估。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如果因探亲重新申请签证的学生过去确实在美国的某所大学学习了某些课程,重新去美国申请签证的目的和原来的目的一致,或者说再次到美国去做某一个科研项目,这个项目与他原来所学的专业或课程在逻辑上是一致的,那么重新得到签证的可能性就大一些。另外,既然能够回国探亲,说明他们在中国还有牵挂,哪怕只是看看亲友,这也增加了他们将来会回国的可能。

  对于有些回国探亲学生所遇到的问题,主要是新的签证政策中关于敏感专业方面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学生希望马上回到美国去,但是按照新的签证政策规定,他们不能马上回美国。美国国务院也在努力地解决这个问题,但由于涉及到国家安全方面的签证限制规定,我们必须将申请交到华盛顿进行审议。现在整个审查的程序花的时间比刚开始的时候要快得多了。华盛顿方面完全理解学生签证在时间方面的敏感性,所以今年夏天虽然有那么多的学生申请签证,但大多数的学生签证在几天或最长几周的时间里就得到了。”

  然而,因探亲重新申请签证的学生同样存在着会得不到美国签证的可能,美国使馆官员举例说:“假如因探亲重新申请签证的学生在美国并没有得到合法的地位;或者不断地更换所学的专业及项目;或者试图得到另外一个学位,而这些学位之间并不是那么有逻辑性。在这些情况下,能否重新得到签证就很难说了。总体而言,任何一个人如果他做了大家认为他应该做的事情,就很有可能得到签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