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东西南北·大学生》专栏 > 正文

大老板开计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7 23:20  东西南北·大学生

  □黄明坚

  初出校门的时候,我曾经替一位大老板做事。

  大老板喜欢玩土地。一张大台北市街道地图摊开来,随便用手点划点划,“这里、这里、这里、这里……”指指点点之间,千街万路,处处都有大老板的土地。这还只是区区
一个城市,其他遍布全台湾省地图上的山林、田野、小镇、溪谷,大老板一块一块蚕食鲸吞,稳稳纳入自己的掌握。

  有一天下班时分,办公室里只剩几个稀稀落落的人影,大老板也许是不甘心早早休息,流连着不肯离去。偏巧我赶着办一件案子,也逗留得比较晚。大老板一时心血来潮,把我叫进董事长室。

  “年轻人”,大老板连我的名字也弄不清楚,“你看我是不是很有钱啊?”

  “是啊,董事长是大大的有钱人。”我顺着他的意思说话。

  “其实,有钱并没有什么了不起,最重要的是不要怕穷。”大老板开始讲他的大道理。

  “董事长不会怕穷吧?”我半开玩笑地说。

  “我不怕穷,但我也并不依赖我的财富。你别看我有钱,我心里倒是经常想着,万一有一天我没钱了,我还有第二专长。”

  “董事长有什么第二专长,我很好奇呢?”

  “我的第二专长就是开计程车啊。我会开车,万一有一天财产化为乌有,我就去开计程车,没什么大不了的。”大老板信心满满地说,“每个人都应该有第二专长,万一情况转变了,凭着第二专长一样可以谋生。钱不可靠,人最后还是要靠自己。只要还会开计程车,我就什么都不怕。”

  不怕穷的有钱老板,却当着我的面说,他会开计程车,那是他的第二专长。一时之间,我觉得有些难以置信,好像剧中的角色讲错了台词,大人物却吐出小龙套的句子。

  奇怪的是,事后我却也沾染上大老板的习惯,有事没事就会推敲一下自己的第二专长在哪里,万一有一天变穷了,不能做正常的工作了,又该凭什么维生呢?

  我想,除了写作外,我大概还能够做翻译、做校对、在路边卖花。这些都只是胡乱想想,但也是认真的,是知道自己做这些事一样开心,一样有自信,一样可以拍着胸脯过日子,像大老板那样。

  “我什么都不怕。”大老板当时的神情深深烙在我心底。他凭借的不是偌大家财,而是一种生计本事。

  (摘自《深圳青年》)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