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求职的路上屡战屡败 专科生的前途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8 16:58  21世纪人才报

蔚子:

  说到工作我就想哭。

  由于高考成绩不理想,我只勉强考上一所大专院校的计算机专业。我进校时这个专业还比较热门,可一晃两年多过去,毕业时我却在求职的路上屡战屡败,要不就是工作待遇
太低或环境太差。眼看离毕业只有不到3个月了,可我的工作还依然没有着落。我急呀,真的急呀!

  我知道今年的就业形式很差,许多名校的本科生都在抱怨工作难找,就更不用说我这个尴尬专业的专科生了。

  我周围的很多同学都还没找到工作,找到的也是家里人通过各种关系通融的。每天回到宿舍大家都是一片叹气声,宿舍笼罩在一片阴云里。

  蔚子,我真的想问问你,未来的路我们这群专科生该怎么走?

  急于求助的柳眉红

眉红:

  你好,我很理解你现在的心情。但心急也没用啊,找工作是个慢活,必须一步步地朝自己的目标前进。

  我想这还是一个心态问题,虽说现在许多媒体都在报道今年的就业形式困难,但依然有很多非名校的普通毕业生参加到工作的岗位中去。

  我的QQ上一直挂着这样一位朋友。合肥某职业技术学院2003年毕业的高职专科生。在领到毕业证的时候他依然没有找到工作。因为年轻,和几个要好的同学约好一齐北上首都,希望能够在更加广阔的天地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到了北京后,在这座人才济济的城市他真实地感到了“茫然”:每次招聘会和面试时他的对手都是本科学历甚至拿着研究生文凭的人,他这样一个专科生着实算不了什么。经过一个月的残酷竞争,他终于明白象自己这样初出茅庐的学生,在职场上是什么都不懂的。聊天过程中他坦言,残酷的现实让他明白:自己要脚踏实地地寻求工作,不是让工作适应自己,而是自己去适应工作。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他在一家私人公司里找到一份画CAD图的工作,公司谈好每月包吃包住(吃是公司集体定的盒饭,住是晚上在办公室铺地铺),薪水1000元,工作就是画图。由于这家私企刚刚起步,许多机制并不健全,人手不够,许多业务上甚至打扫办公室和厕所类的活都必须他自己亲手做。但事无巨细他都处理得很好,在做图上也时有创新。

  发工资时,他拿到手的不是说好的1000元,而是2000元。经理说公司在创业初期条件艰苦,但这位朋友做得很认真,好几笔本该不属于他们的业务经过他的努力都到了他们公司,并且还得到客户的好评。这2000元是他应得的薪水。

  这位朋友在聊天中说:“同很多觉得自己拿多少钱就只做多少事的毕业生相比,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不仅是遇到了一个好老板,更重要的是真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别人对自己的尊重和肯定。”

  在这里我想把这个真实的故事送给眉红,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在求职的路上蔚子真心觉得可以先不计得失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通过一年或两年的努力,积累经验后再挑选自己喜欢的也不迟。

  你觉得呢?

  希望能帮助你的蔚子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