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高三 有梦不觉夜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7:39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吉林大学 李哲

  骑车偶经高三时的校园,一时冲动,故地重游。时间不同,感觉不同。偌大的校园除我之外再没有别人。风起幕落,夕阳洒金,一地蒿草,一片狼藉,一份伤感,一种回忆,几多失落,几许哀愁。

  眼前的景象渐渐模糊……

  火热八月,诸多学弟学妹还在家享受空调的惬意时,我们来到了学校位于郊区的分校,开始了高三的封闭生活,也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

  高三的记忆是苦涩的。永远忘不了一天10多个小时的高强度学习之后头脑快要爆炸的感觉,忘不了冬夜气温零下10度寝室滴水成冰的感觉。

  盛夏的深夜,万籁俱寂,大家仍在教室里孜孜不倦地学习。

  深秋的清晨,寒风凛冽,同学们伴着星星和月亮一起晨练。

  高三的记忆是充实的。每当做完一张试卷或复习一课书时,心中便升起一份成就感。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晚上熄灯后在寝室里与室友天南地北地神侃。

  匆忙往返于食堂与教室之间,不知外面的世界起着怎样的变化。一如既往地埋头苦读,不经意间却发现墙角的花早已盛开。

  日复一日,考不完的试,做不完的题。

  月复一月,斩不断的意志,摧不垮的理想。

  未来会怎样还无从知晓,只是铭记“付出总有回报”,用心呵护着美丽的梦。

  曾经奋斗过,追求过,激动过,也曾迷惘过,失落过,无奈过,日历一页页被我们撕去,转眼高考将至。

  赤日炎炎的六月,整个城市像一个硕大无比的蒸笼,酷热、喧嚣、浮躁,让人无法喘息,我的心也在这浮躁的季节备受煎熬。高考,令多少学子为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多少人以期借此出人头地,光宗耀祖。准备了10来年,就等待这一天。

  读书、冲刺、动员、调整、祈祷、高考、估分、志愿,当一切躁动与狂乱如暴风雨般猛然而至又烟消云散后,一切又归于平静。心像一只出笼的鸟儿,任意飞翔。

  轻轻翻开同学录,看着大家的留言,备感亲切。他们仿佛又来到我身边,将一个个美好的故事重演,一如往昔的真实。唉,希望这份友谊长存,永不褪色。

  回忆终究是回忆,虽然美丽,但如此短暂。我不得不回到现实,我也无奈。

  缓缓穿过楼中的回廊,经过这曾经洒下热情与汗水的地方,脚步声是那样清晰。教室内的桌椅早已搬空,只是墙上的高考倒计时牌儿依然留存,似乎见证了这里的故事。人去楼空,物是人非。曲终人散时,到处都是一样……

  我转身,我离去,再回回首,看看我的高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