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学生电脑》杂志 > 正文

坏道的形成及故障 用低格能拯救硬盘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15:26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在硬盘使用的过程中用户常会采用一些类似于强行切断主机电源、疯狂进行分区操作、在Windows系统出现错误时反复开关机等不当甚至是毁灭性的错误操作,加上主机电源质量差、散热不良等外界因素,会导致硬盘出现种种故障。当故障难以用一般方法修复时,有的朋友就希望能够通过低级格式化(简称低格)来达到修复的目的。可是,你的硬盘真的需要低格吗?

  一、坏道的形成原因及故障表现

  众所周知,硬盘坏道可分为逻辑坏道和物理坏道。逻辑坏道的出现通常是指硬盘在写入数据时受到意外干扰,造成ECC(Error Checking and Correcting,错误检查和纠正)错误,逻辑坏道也就产生了。至于物理坏道,则是指硬盘物理盘片表面发生了损坏。物理坏道也有软性和硬性之分,磁盘表面物理损坏就是硬性的,无法修复;由于外界影响而造成数据写入错误时,系统也会认为是物理坏道,但这种物理坏道是可以修复的。

    无论是逻辑坏道还是物理坏道,它们的故障表现都极其相似:开机以后不能正常进入操作系统,“Scandisk”自动对盘面进行扫描,按“Esc”键取消后可以进入操作系统;开机后可以看到硬盘盘符但无法正常进入,在BIOS中反复设置均无效果;在读取某些文件或运行某个软件时经常出错,处理速度很慢;由于硬盘磁头不能正常寻道导致读盘时发出刺耳的杂音,这就意味着硬盘上载有数据的某些扇区已被损坏;正常使用机器时频繁无故地出现蓝屏……凡是出现上述表现任意之一者,就说明硬盘已经出现了坏道,但是这个坏道究竟是上面所述的哪一种,还需要进一步进行判断!

  二、判断硬盘坏道类型

  判断硬盘坏道究竟属于哪一种类型,第一步也是最简单的方法还得用到Windows系统自带的磁盘扫描程序。在能够正常进入Windows的情况下,选择“开始”\“程序”\“附件”\“系统工具”\“磁盘扫描程序”,对硬盘盘面作完全扫描,并且对可能出现的坏道做自动修复。如果不能进入Windows,就用一张Windows启动盘启动计算机,执行“Scandisk X:”命令(注意空格,“X”指具体盘符)对硬盘进行扫描和修复。如果在扫描过程中坏道能被修复,说明是逻辑坏道,若是不能修复,那我们也不能盲目断定它就是物理坏道,因为简单的磁盘扫描程序对于严重的逻辑坏道同样无能为力,我们还要继续通过下面的方法进行判断。

  第二步,采用硬盘检测工具来检测硬盘的坏道属于哪一种类型。各大硬盘厂商都相继推出了用于检测自己品牌硬盘的工具,这些工具具有相当强的针对性,因此可以极为准确地对自己品牌的硬盘状态做出判断。

  以西部数据的WD Data Lifeguard Tools为例,此款程序包(Data LifeGuard Tools)是西部数据公司针对WD硬盘推出的配套工具,下载以后将程序自解压到一张软盘上,我们将通过此软盘来启动系统及WD硬盘的诊断。解压缩后软盘中含有23个文件,其中有以下四个重要程序:EZ-Install(EZmakerexe)、BIOS Check(dlgchk.exe)、Ultra ATA Manager(dlgudma.exe)及Diagnostics(dlgdiag.exe)。我们要用的“Diagnostics”程序是WD的硬盘测试与低级格式化程序。它能够为用户全面检测硬盘,提供简洁的快速检测与详尽的全面检测两种方式,并且能修复检测中发现的错误并打印检测报告,同时它还能进行硬盘的低级格式化。

  运用该工具盘启动检测程序(如果在硬盘上直接运行有可能会造成硬盘数据的丢失或者扫描错误等结果),在界面中直接选择“Select Drive”项查看硬盘列表,用键盘上的上下箭头选择需要检测的硬盘,确定即可。千万注意不要在程序主菜单上选择“Write Zeros to Drive(低格硬盘)”项。程序对硬盘检测结束后可能会有以下几种结果:

  “Drive Has No Errors”:表示所检测的硬盘没有错误;

  “Contact WD Tech Support”:表示该硬盘没有通过检测,但可以寻求WD厂商的技术支持;

  “Non- WD Drive Detected”:表示该硬盘不是西部数据的产品;

  “ReStore The Hard Drive To A Defect-FreeStatus”:表示该硬盘有坏道,请选择修复项修复硬盘的错误,如果不能修复,将这个磁道重新设置。

  一般而言,对于常见的逻辑坏道及软性物理坏道程序会在检测的过程中自动修复,如果碰到第二种结果则说明硬盘出现了真正的物理坏道。

  其他硬盘厂商推出的工具有IBM硬盘检测工具Drive Fitness,迈拓硬盘检测程序Power Diagnostic(POWERMAX),希捷硬盘的专用磁盘检测工具Seagate SeaTools Disc Diagnostic等,它们的使用方法与西部数据硬盘检测工具大同小异。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用“Format”命令同样能判断硬盘是否存在坏道。是的,当你只有一个硬盘而又不必保留硬盘上的重要资料时可以用它来试一试!呵呵,如果你想保存这些资料的话最好还是用前面两种方法来检测。

  三、低格对物理坏道的作用

  事实上硬盘在出厂之前已经经历了“低级格式化→写入信息→高级格式化”的过程。在出厂之前硬盘低级格式化的作用是是将识别信号、交错化、磁扇大小等参数写入磁盘表面。当硬盘出现硬性物理坏道时由用户进行低格时就只能起到一定的缓解或者屏蔽作用而无法真正修复坏道,相反低格还会对硬盘造成一定的损伤。

  经过低格的硬盘,所有分区都被删除,原有的数据同样也会消失,但是坏道却依然存在,并且随着以后用户进行硬盘分区和高级格式化次数的增多而增加。由此看来,低格对真正的物理坏道是毫无用处且得不偿失的。其实想一下就知道,如果硬盘坏道都可以用低格来修复的话,那还要硬盘厂商的售后服务做什么?

  对付硬盘物理坏道最好的方法就是用PQ分区魔术师将坏道隐藏起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延长硬盘寿命的作用。不过,你一旦发现硬盘出现物理坏道,最重要的就是及时备份重要数据。

  为了有效防止硬盘出现坏道,除了要避免不良使用习惯外,还需要做的就是适当地运行磁盘扫描程序和碎片整理程序。虽然两个程序都不起眼,但是却能有效保护我们的硬盘,何乐而不为呢?(小兵)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