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海外求学》 > 正文

国梁对你说:大专生留学之路怎样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13:58  海外求学

  本刊特约撰稿/彭国梁

  毋庸置疑,在留学这一点上,大专生所面临的困惑较高中生或本科生来说,更为复杂。我以前提到过你要选择国家、选择学校、选择专业、选择城市,然而大专生不仅要考虑这些,他们还有其他问题,比如:我大专毕业能不能去读研究生?我专升本能不能转学分?我可不可以跨专业读书?我能被什么样档次的学校录取?

  我非常理解,在这个本科毕业也不大容易找到让自己满意的工作的时代,出国深造对于大专生来说,可能是最值得付出的投资。但是,在出国这一步迈出之前,他们往往最需要我们的关注和帮助。

  市场上的信息是很多的,你会看到这样的广告,说大专生可以直接读硕士,甚至是名校硕士,大专毕业没有工作经验也可以直读MBA等等。首先,我想对你说的是:对这样的宣传,你应该冷静一下。想一想,国外的名校允许我们的大专毕业生读硕士,那么那些国内名校的本科生他们出去该读什么?我三年(或两年)大专毕业,你在复旦大学四年本科毕业,结果我们俩都被同一所学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我当然感觉不错,因为我看你在复旦是白读了,到头来跟我一样读名校的硕士。这可能吗?至于MBA,绝大多数正规学校(请注意,正规学校还不是名校)是要求本科毕业2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能够接收没工作经验的大专毕业生的学校你觉得能是好学校吗?

  太多的夸大其词的宣传,太多的国立名校,我们的学生就是这样被误导。其实,你相信这样的宣传也多少映射出你自己内心的浮躁。你多多少少急切地想去好的学校来弥补没能念上本科的遗憾。可是,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退一万步讲,你在名校的课堂上周围都是复旦交大的毕业生,你读得不累吗?你能保证不被淘汰吗?须知国外的大学一向有“宽进严出”的传统,名校每年都有一定的淘汰率,现在就算哈佛大学给你一个位置让你去读MBA,你真的敢去吗?你不怕读不出来吗?

  好了,有一句话说多少次都不过分:你应该找准你的位置,读最合适你的学校和专业,做最合适你干的工作,你才能享受你的学业,享受你的工作,你的人生才会快乐。

  言归正传,大专生到底可以怎样选择呢?根据我从事澳大利亚留学咨询工作的经验,我提出以下五种方案,供国内的大专生选择。

  第一方案:大专在读生(包括两年制和三年制的大专生)出国读本科。

  你可以按照一个高中毕业生的程度重新申请澳大利亚大学的本科课程。即我们通常所说的1+3(一年预科+三年本科)、0+3(三年本科)或1+2(一年文凭+两年本科)课程。

  1.对于三年制大专在读生来说,你有机会就读澳大利亚一类大学(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八校联盟”: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昆士兰大学﹑阿得雷德大学﹑西澳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和莫那许大学)中的某些学校,一般情况是从预科读起。

  2.对于两年制大专在读生,可申请二类大学,即除了“八校联盟”之外的31所大学。本方案的优点是可以不受国内大专所学专业的限制,可以从头学起,专业选择面相对广泛,但缺点是就读时间较长,花费也较高。

  第二方案:应届大专毕业生(包括两年制和三年制的大专毕业生)出国读本科。

  1.对于三年制大专毕业生来说,你有机会就读澳大利亚一类大学,如果专业相关或对口,可以免预科;如果申请人是普通高校三年制的大专毕业生,成绩优秀的话,还可以免一些学分;

  2.对于两年制大专毕业生,可申请二类大学,直接读三年本科,也可以按1+2的读法。

  第三方案:历届大专毕业生(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者)。

  1.如果赴澳攻读相同的专业,可以考虑“专升本”,我们一般设计的留学途径为二类大学转学分读本科(只需再读1-1.5年),获得学士学位后攻读硕士。

  2.还有另外一种选择。那就是目前澳大利亚有些学院专门为自己配套大学开设的一年制研究生预备课程(Pre-Master Program),然后在配套大学读研究生文凭和硕士课程。我把它习惯上称为(1+1+0.5)的通道。但是这种选择有专业的限制。

  3.澳大利亚许多院校都开设了专业覆盖面非常广的研究生文凭课程Graduate Diploma,Postgraduate Diploma。此类课程专门为不能直接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学生特别设立,比如具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大专三年制毕业生。学生在完成一年研究生文凭课程学习后,可直接入读硕士课程。这对大专毕业生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选择。但是,从目前澳大利亚大学对于研究生文凭的入学要求来看,这类申请人较难被录取。

  第四方案:中澳合作的文凭(Diploma)课程毕业生。

  此类学校颁发的学历可能不被国内教育部门承认,可是一般都被澳大利亚合作方大学承认。此类学生去澳大利亚继续就读本科,在一般情况下可以免掉一些学分,但是前提是合作方的澳洲大学承认你在中国合作办学的学历。同时就你在国内的课程成绩的好坏决定可以减免的学分数。这种模式也将成为今后国内留学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但是缺点是留学选择的范围窄,一般只能报读澳方合作的大学。

  第五方案:其他(业余、自学、夜大、成人教育等毕业生)。

  对于此类学生,主要看其学历是否被中国教育部门认可。如果其学历被中国教育部门承认,可赴澳大利亚就读本科,不过一类大学基本录取无望,而申请二类大学也很难免学分。具体还要作个案分析。

  我还要补充说明两点。一是本科毕业没拿到学士学位的学生,基本上按照三年制大专毕业生对号入座;二是国际惯例非常重视本科学历,以后你工作了,名片上如果只印MScMA或MBA而没有BScBA或BBA什么的,对方会认为你没有学士学位,想必颁发你硕士学位的学校也不会好到哪儿去,明摆着名校根本不会让没有学士学位的人直接读硕士的嘛。所以我个人更倾向于你先去补个本科,学士学位真的很重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