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留学作家联盟 > 正文

我在加拿大混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7 12:04  人才市场报

  加拿大/夏贝琰

  一年前,带着万分憧憬,我只身踏上了赴加拿大的留学之路。经过11小时的长途飞行,我终于来到了著名的温哥华机场。机场很干净,很气派,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国际机场,办事效率实在不敢恭维。我在机场足足呆了11个小时才搭上凌晨12点的最后一班飞机飞往多伦多。

  我留学的学校位于多伦多旁的一个小城市哈密尔顿。坐在汽车里,看着窗外的一草一木,犹如回到了老家农村一样,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霓虹闪烁,只有树木和矮房,以及偶尔晃过的人影。心里顿时产生了一种错觉:我真的来到加拿大了?

  我选择的是一所私立高级中学,学校里80%都是中国学生,绝大多数时间都用中文交流,偶尔还能碰到老乡,聊上几句家乡话。我再次产生了疑问:这就是所谓的学英语吗?据了解,在加拿大的华人确实不少,有一个很大的华人圈,即使是丝毫不懂英语的人,来了后也不会遇到很大的交流问题。语言学校更是如此,近年来国内学生蜂拥而至,有的学校甚至全部都是中国学生,大家平时都说中文,最后连加拿大老师也因此成了“中国通”。

  虽然说,到大学后,这种情况会好很多,但我仍是怀疑远渡重洋而来是否值得。加拿大的生活很平淡,但花销却不便宜。特别是我读的这种私立语言学校,入学门槛不高,但学费、生活费都很高。花着大把大把的钱混日子,我的心里特不是滋味。要知道,父母为了这些钱每天都辛苦工作,还要精打细算地过日子。然而,在我的同学中,公子哥儿、千金小姐不少,花钱如流水,而且不以为然。他们动辄买名牌衣服,一件就要几百加币;吃饭叫外卖,还经常上馆子;出门不坐公车,动不动就打的;有些人刚来就买了名贵新车,一个月光保险就得两三百加元,还有房费、手机费、汽油费等,一个月的费用抵得上国内普通家庭一年的开销。

  关于在加拿大读书累不累的问题,每个人的回答都会不同。虽然加拿大的学习比国内要简单轻松些,但真正要读好并不容易。有些学生出国是为了学习深造,即使父母不在也能专心读书。但有不少留学生是因为在国内成绩不佳,考不进大学只能出国混文凭,这些学生往往“本性难移”,很少花功夫在学习上,而是一味地吃喝玩乐。

  对于加拿大的留学生活,每个人的感觉却都相似:平淡如水,寂寞无聊。在国内,有父母,有亲朋好友,有熟悉的生活环境,有自由自在的活动空间。然而这里,朋友不多,出行不便,商场很早关门,每天的生活过得一成不变:上几堂课,在家看看碟,上网聊天、打游戏……就这样读了一年的语言课程,依然感觉自己的英语水平没啥提高,倒是学了不少广东话。今年我要进入大学学习了,真不知道会是怎样的一种生活?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