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生》 > 正文

要留学,早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8 15:06  《留学生》

  文/田田

  对各大院校在校生抑或上班族来说,留学美国始终是首选,是心中的一个梦想,因为留学美国的含金量很高。而这又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从开始准备到收到录取通知书,直至签证成功,一般耗时两三年。美国是众多留学中介机构至今不愿涉足的一个国家,其严格的签证制度是首要原因。下面我想谈谈个人经验,或许对大家有一点启发。

  第一,尽早制订一个详细的规划,具体到几月几号最好。人是有惰性的,但是留学的计划一定要严格执行。不论是规定自己一天背多少单词,做几套真题,选择考试的日期,还是在学校规定的期限前寄出申请材料,按照计划行事可以让你从容不迫,尽管必须牺牲掉个人的娱乐时间作为代价。我比较喜欢使用Outlook里的Calendar来管理自己的时间。

  第二,考试辅导班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我考TOEFL和GRE的时候,报了新东方的周末学习班。但我住的地方离中关村比较远,基本上是两天打鱼,三天晒网。总体来说,参加辅导班是感受一种气氛,与众多和自己有共同理想的人一起奋斗,可以鼓舞斗志。其次,老师会讲授一些经验,从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也能获益。但重要的一点是,千万不要以为学到一些应试技巧就可放松基本功的训练,反复地做真题、听磁带、练习英文写作是关键。

  第三,对上班族来说,是辞职备考,还是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也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我当时准备留美申请时,还在外企上班,全部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来备考,一方面因为工作还不错,另一方面担心得不到美国的录取通知书和奖学金。但是我有两个朋友都是辞职半年在家准备TOEFL和GRE,寄出申请材料后一边等待结果,一边重新找工作。幸运的是他们都在等待的过程中找到新的工作,而且更幸运的是工作不久后就获得美国的奖学金跨越重洋了。无论哪种方式,见仁见智,大家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尤其是经济状况选择合适的方式。

  第四,选择学校和专业是申请的关键。每个人都想去最好的学校,但是如愿的人并不多。择校需要拉开档次,一流学校选择两三所即可,二流学校选择四至五所。我个人并不赞成为了留学采用曲线救国的战术,即为了拿全奖先去一所很差的学校呆着,然后再转校。一来会浪费掉宝贵的时间;二来有风险,尤其是拿全奖的同学。如果转校不成,和导师的关系就会很微妙,美国的教授们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度。当然,转校可以不让美国的导师写推荐信。但是,你已身在美国学习了,没有美国教授的推荐信,而采用国内教授的推荐信,是不大有说服力的。再谈谈专业的问题,前几年IT火的时候,大伙儿一窝蜂地去学计算机和电子工程,后来是MBA热,现在又变成统计热。他们最终结果就是人才市场供大于求,半途出家的找不到工作,科班出身的也找不着工作。选择专业不能功利性太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热门的专业不会永远热门,现在冷门的专业也不会永远冷门。

  第五,申请文书部分一定要有个人特色。我们学院招生办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是最重要的材料。录取委员会的人很有经验,你的文书是不是自己写的,是不是刻意迎合教授的口味,是不是胡编乱造,都能看出来。我问她们对国际留学生英文语法和遣词造句是否有要求,回答是只要大致通顺即可,重要的是内容,即,你为什么选择这所学校和这个专业,毕业后你想做什么,你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是什么?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是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要留学,而不是随波逐流。留学美国要承担一定的签证风险,即便获得美国大学的奖学金,也可能得不到签证,几年的心血全部白费。要想好签证失败后如何安排生活和职业发展道路。

  愿所有有志留学美国的莘莘学子和上班族都能如愿进入自己理想的学校,从事自己喜欢的专业。留学无捷径可走,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你就会发现这是一场过程重于结果的人生拼搏,你会实实在在地学到很多东西。一年之季在于春,春天到了,有留学打算的学友们,让我们现在就行动起来!(编/王兆军)

  附录:一些常用的留学网站:

  1. www.petersons.com (查询学校,专业和奖学金最好的网站)

  2. www.usnews.com (查询学校和专业的排名)

  3. www.gter.net (中文的留学考试交流网站,有许多有用的友情链接)

  4. www.tigtag.com (中文的留学资讯网站)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