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打造“大学生就业力” 名企名校招聘应聘焦点对话 > 正文

联想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吴晓蓉发言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9 20:53  新浪教育

  


联想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吴晓蓉女士正在发言

  3月19日,联想、用友、摩托罗拉、中石化等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和北大、对外经贸等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负责人以及国家教育部门及劳动社会保障部的领导齐聚一堂,展开一场精彩的“名校、名企、招聘、应聘”三方对话,剖析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力不足,并现场解答大学生提出的就业相关问题。以下为联想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吴晓蓉女士发言实录:

  大家都在探讨就业难,难在什么地方。其实企业跟学生说你有没有经验,如果没有经验就不请你。这是没有道理的,我们自己也不是这么选人。

  其实我们企业确实是需要有经验的人,比如联想要发展,要不断的扩张,这个时候需要引进高级人才,我们就需要社会经验的人,但是我们也需要大量的毕业生加盟我们的公司。我们在应届毕业生基本上都是招收100到300人,一直非常需要新生力量。为什么大家又觉得非常难?是因为匹配度。学生有一个期望值,企业也可能在选择的时候,我们一直在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其实我们是适合岗位的人才。这个岗位上不一定是非常优秀,但是他能够有这个能力,能够符合这个岗位,我们要计算他的投入产出,最适合这个岗位的人。大学生也是选择最适合的企业、最适合的工作,这是很关键的。

  我们在选人的时候,其实对大学生更看重的是潜力,包括我们选拔的时候有一道一道的关还是怎么样,其实我们是希望选择适合我们的人。其中有两点是最关键的,一个是思维能力,这是我们在大学当中接受训练时应该养成的。你思维能力如果不是很强,你在社会上工作是很难的。还有一样是非常重要的,这种能力也是被大家忽略的,就是学生的心态。从一个院校人到一个企业人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态的转变。回过头中,以前高校做了很多工作,还有现在贯能这样的培训机构正在做的事情,都是培养大家就业的能力。怎么能够从院校转成企业所需要的人,除了说沟通等等这方面的能力,还有一点是适合目前时代变化和社会变革的变革能力。如果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身上,包括落实到我自己身上,我们目前在工作岗位当中的工作人,你要有一个终身不断学习不断变化自己的能力。昨天的我和今天的我绝对应该是不一样的,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跟上你这个企业的要求。所以,对于大学生来说更是这样,因为你从一个院校到一个企业的时候,要求各方面做一个全新的变化,大家都来认识这个社会,认识企业。这是非常重要的。

  从联想来看,大学生求职时候的心态,社会的第一步其实是最关键的。但是你怎么去看待第一步,什么是你衡量、选择这个工作的指标。我认为待遇、其他各方面也许是考虑因素,但是绝不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而是说这里有没有给你一个入社会学习的机会,有没有你将来职业发展打基础的机会。如果你把握了这个,将来无论是薪酬还是你的职业生涯的发展,应该说是不可估量的。

  谢谢大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