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陪读妈妈真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3 19:17  《21世纪》留学

  文/陈佳

  15岁的中国女孩小川看到拥有大专文凭的妈妈为了她,放着好端端的幼儿园园长不当,跑到新加坡餐馆厨房洗碗涮盘,而且最近还因为手臂受伤被迫停工,心里非常难受。

  她说:“我感觉压力很大,但这一切也是一种动力。就因为知道妈妈的辛苦,所以
要为妈妈争气。”由于媒体不时出现中国陪读妈妈的负面新闻,新加坡一些人下意识给陪读妈妈帖上“坏女人”的标签,妈妈所受的委屈,孩子们全看在眼里。小川说:“我的妈妈不是坏女人。”

  两年前来到新加坡就读于一所邻里中学三年级的小川,道出了许许多多留学新加坡的中国孩子的内心感受。

  小川说,当初离开中国长春来新加坡读书,不完全是自己的意愿,也不全是母亲的决定,只因为“中介把新加坡说得非常好”。

  不过,小川对妈妈的苦心安排也是理解的:中国名牌大学就那么几所,千军万马挤高考独木桥。即使大学毕业,如果不是名牌大学,找个理想的工作也难。考虑到新加坡是个可以陪读的国家,社会治安也好,又是双语教学,所以小川和妈妈就来了。

  妈妈能舍弃在家乡经营的幼儿园和语文学校,以及每月两万元人民币的收入,带着小川来新加坡还因为听信的中介为她们勾勒的美好前景:可以安排她上新加坡名校,妈妈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没想到母女俩一下飞机,美梦全破灭了,本地中介公司告诉她们,上名校“根本不可能”。小川不明白,为什么同一个中介,这边说的和那边说的完全不一样?结果,这边的中介只安排她两所邻里中学报考入学试。尽管两所学校都录取了她,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学校要求交5000新元赞助费。而这一点也是中介过去从来没说起过的。这笔额外开支令小川母女措手不及。

  根据新加坡教育部的规定,那些通过个别学校的入学考试后被录取的海外学生,在学生证被批下来后,必须每年捐款1000新元给教育部做教育基金。除此之外,学校方面也会要求海外学生对学校作出现金贡献,至于现金数额各校不同。

  小川的妈妈后来找校长求情,校长开恩破例不收她们的赞助费,但条件是,小川必须在未来的考试中每科都得到A1的特优成绩。小川做到了。在过去两年里,她从来没有辜负过母亲的期望,每次考试都是名列前茅。在今年中三的年终考试中,她的总成绩在全年级200名学生中,名列第一。

  现在,即将满16岁的小川马上又要面对一个新的问题:妈妈的“陪读证”能不能更新。小川说,新加坡移民局似乎是一天一个令,刚开始时,说可以陪读到孩子21岁,但最近有人15岁就被拒签,不过有的人已经21岁了,妈妈还在陪读。小川担心,到时候如果妈妈的“陪读证”不能更新怎么办。

  根据移民局的有关条例,海外学生只要获得新加坡教育部签发的学生证,无论是就读于政府学校或私立学校,都能让妈妈申请“陪读证”。不过条例中没有明确列出更新“陪读证”的审核标准。当局说,他们会按照个别情况决定签发,或允许更新“陪读证”。

  事实上,由于新加坡经济持续不景气,失业率也呈上升态势,“陪读妈妈”到新后很难找到很好的工作,所能申请到的工作大部分是餐馆服务员、加油站杂工和美容院按摩师等。而这些“陪读妈妈”为了孩子,也需要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所以只好忍气吞声,不敢挑剔。

  有人给“陪读妈妈”算了一笔帐,从中国到新加坡的前半年时间里,“陪读妈妈”要支付的各种费用最少也要6万元人民币。而最早一批到新加坡的“陪读妈妈”认为,孩子要在新加坡完成从小学一年级到中学毕业的课程,至少要准备100万元人民币。

  许多妈妈陪孩子出国是因为担心孩子太小,独自到国外闯荡风险太大。而新加坡政府除了可以发“陪读证”外,还可以发“务工准证”,妈妈们可以一边照看孩子,一般打工挣钱。而且,新加坡的语言障碍小,陪读妈妈可以很快适应。但从目前情况看,许多“陪读妈妈”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没有经济来源保障孩子的学习,只好纷纷打道回府,也有一部分“陪读妈妈”为了孩子,还只能在异国他乡苦苦拼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