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北京毕业生求职趋务实 不能留京去外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4:20  北京人才市场报

  安徽籍的顾红林今年毕业,学的是石油专业。求职的主要意向锁定在中石化、中石油等中国大型石化企业。此外,她还在一些外省市的石化企业递了几份简历。她认为,她学的专业不热门,专业性又强,留京不是很容易,所以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不能留京就去外地。

  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春节后连续的大型招聘会本来是一次找工作的大好机会,但
是大多数用人单位却都明确表示,应聘者需要至少一年的工作经验。更有的用人单位用醒目的字体在“基本任职要求”一栏里写着“不要应届毕业生”。一些单位对此的说法是,单位要出很多人力、物力、财力对新人进行培训,但很多人工作了两三年后又开始考虑跳槽,所以他们并不太愿意聘请应届毕业生。

  李明是京城某名牌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应届毕业生,在校是学生干部。他的简历比起许多同龄人要有分量。然而,在他应聘一个单位时,人家只问了一句话“你有工作经验吗”之后,就把简历还给了他。类似这种现象,招聘会上还有很多。不管你毕业于名牌大学也好,一般院校也罢,只要你没有工作经验,用人单位都是同等对待。

  企业对人才的苛求,使得很多应届毕业生连简历都没有递出去,就被婉言谢绝了。但是对于这种情况,大部分应届毕业生在无奈的同时也表示理解与接受。

  面对今年应届毕业生工作难找的现状,许多大学生与往年相比求职更趋务实。他们大多认同从低收入、小职位的工作起步。同时,外省市招聘区提供的岗位也吸引了很多大学生。他们都抱着与顾红林同样的想法。

  许多人手中宣传自己的求职书也悄然变化:首先,他们的简历都力求简洁、醒目、有效,以往为吸引用人单位的眼球而做的“花样”都不见了,多数简历只有一两页。一位京籍学生说:“招聘人员一天要看几千份简历,每份简历只会花几秒钟扫一眼。所以要把实质内容集中在一页简历上。”

其次,广撒大网、多递简历的方式也不再是多数毕业生的做法了。他们多数能够面对找工作难、留京难的现实,认清自己的处境,有针对性地投递简历。

  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择业指导处负责人介绍,中国高校毕业生数量自2001年进入急剧增加阶段,而社会就业岗位相对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入了“就业大众化”的阶段。

  (中新社记者于奇)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人才市场报》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