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行业观察:商学院文化有多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8:04  新浪教育

  随着MBA、EMBA大战愈演愈烈,各商学院除了在课程设置上各显神通外,一些实力雄厚的商学院更推出了“商学院文化”以助其品牌推广,这种新兴的商学院文化值得推崇吗?其含金量到底有多高?

  最近,中欧国际商学院推出“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教学口号,而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学院合办的高级管理人员在职工商管理硕士项目(简
称CHEMBA)也以“GLOBALLOCAL”(全球视野,中国智慧)为主的GIPEC文化作为该项目品牌的文化内涵。

  据岭南(大学)学院岭南MBA中心执行总监高培俊介绍,这种推崇“全球视野、中国智慧”的商学院文化是将美国明尼苏达州最成功的企业主流文化融入中国的实际情况中,形成的独特的文化,GIPEC是五方面内容开头英文字母的全称,即“全球视野、中国智慧”、“创新”、“专业”、“道德”和“合作”。但是,这种商学院文化的含金量有多少,目前仍然是一个有待验证的问题。

  中美教师合作授课

  CHEMBA2001级的34名学员,清一色是部门经理以上级别,平均工作年龄为12年,最长的达21年;学士或相等学历者占88.5%,博士占2.9%;硕士占8.6%;学员中51.4%来自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三地共占2.9%,来自福建、山东、北京、上海、江苏及台湾等地的学员占40%。2002级学员人数扩至40人,但基本分布仍大致维持上年状况。学员大多来自大型国有企业或外资企业,如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邮政、ABB、摩托罗拉、宝洁、苹果、思科等。

  据介绍,CHEMBA的师资由16名美方教授、16名中方教授及16名中方助教组成,16门课每一门都由美、中方教授各一名共同执教。美方教师来自卡尔森学院,中方教师多数具有教授MBA课程的经验,多为来自中大岭南(大学)学院和港台及境外知名大学的著名教授。“不少国内高学历的人才在国外找不到工作,是因为他们不具备对国外市场及国际市场的了解。CHEMBA的这种中西合璧式做法就是为了让学员在听到来自美方教师的国际通行的原汁原味的理论授课及案例分析的同时,可以从结合中国实际讲解的中方教师那里得到关于理论本土化的初步认识。”高培俊解释说。

  无形的观念更新

  GLOBALLOCAL商学院文化是一个比管理更务虚的东西,对项目学员有何益处呢?2002级班会主席、被选为CHEMBA文化之星的广东省邮政局副局长陈必昌表示,“CHEMBA的这种以GLOBALLOCAL为主要文化特征的管理教育项目,特别是中美教师共同执教的方式,使学员能够更好地了解中西方行为准则之间的差异,缩短与西方合作交流的距离。‘全球视野、中国智慧’这一观念对国企来说尤其重要,我们需要认识到国企不是垄断企业,而只是一个提供普遍服务的大型企业。邮政本身就有国际业务,但一直停留在信函、包裹投递寄送层面,事实上邮政良好的物流基础,完全可以发展更多更好的国际合作伙伴。前一段时间广东邮政开展的‘流程再造’,就是在深入理解全球先进经验并将之本土化后作出的明智决策。”

  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华南区经理刘雅琳则认为,通过CHEMBA的学习,了解了很多以前只知道现象不知道理论的东西,而GLOBALLOCAL观念的倡导则更有利于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不同背景的学员之间的交流以及全球化与本土化心得的共享。而她认为,这种无形的观念更新,其实比有形的知识累积更重要。

  从本土走向全球

  “目前我们主要都是学习、借鉴全球尤其是西方的先进知识和经验,还是一个单向的行为。但是,本土化与全球化应该是一个双向的可交流的过程。我个人认为,目前在中国,我们基本上还是以人才输出为主,只有非常有限的资本输出。等到了中国以资本输出为主的那一刻,就象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现在一样,也就是我们大步走出国门,大展宏图的时候。未来赋予了我们这类EMBA重任,从本土走向全球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2003级学员某跨国日用消费品公司供应链经理罗先生说。同期学员某跨国口香糖公司销售经理苏先生也表示了类似的认知,他认为,在国内行业规范还不甚完善的情况下,对国际通行的、规范环境下的知识只有采取学习的态度,不用因为顾虑什么“西化”不“西化”,而抱残守阙。他也认为,现在是单向的学习,但希望日后自己能冲破本土的限制,成为世界经理人。

  据了解,由于“宽进严出”的高规格要求,以及GLOBALLOCAL式的中美合作教学方式,HEMBA项目的学员颇受大型跨国公司青睐。(记者桂蔚 实习生观宇/编制)




评论】 【MBA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