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北大杨壮教授访谈:MBA教育回归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9 13:4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近几年,曾经火爆一时的MBA(工商管理硕士)热潮渐渐冷却下来。据统计,中国多所名牌大学的MBA报考人数都呈下降趋势,有的学校两年间报名人数少了一半。为什么MBA现在不火了?日前,借北大国际MBA来青举办讲座及招生咨询会之机,记者采访了北大国际MBA美方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杨壮教授,请他就此问题谈了他的看法。

  对于现在报考MBA人数减少的现象,杨壮认为这很正常,“有很多事情一开始大家都
很狂热,在一段时间的狂热之后才开始趋向理智,MBA也是如此。这说明人们在一开始盲目报考MBA之后,已经在思考:我为什么要上MBA?我要上什么样的MBA?”除此之外,杨壮认为近几年E MBA的出现以及大量国外高校MBA的涌入,也大量分散了MBA的市场,“去年国家批准了30所高校开办EMBA,由于不需要联考,很多人从MBA转投EMBA。另外,近几年国外的MBA开始进入中国,也抢走了国内高校的很多生源。”

  那是否MBA会“由热变冷”?杨壮并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MBA教育在国外经历了百年历史,其作用和价值是不容置疑的。国内的MBA教育也会逐渐走上一个理性发展的轨道。不过,杨壮对EMBA的发展并不抱太大的期望,理由是当前EMBA教育收费太高,“中国没有多少人能交得起这么高的学费。”

  虽然此次来青岛是为了给北大国际MBA做招生宣传,但杨壮也并没有回避国内MBA教育与国外(尤其是美国) MBA教育之间的差距。在他看来,这种差距主要表现在两方面:理念和师资。关于前者,杨壮表示美国的MBA教育在经历过百年历史的积淀后,有自己一套完整的教育和市场经营理念,而国内的MBA教育大多还停留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上,并受到很多外在因素的困扰。

  更重要的一点是在师资力量上。包括北大国际在内,当前国内高校的MBA班在招生时无一例外地打出了国外名师的旗号,或是与国外某著名商学院合办。对此,杨壮有些无奈,“中国的MBA教育要想发展,除了要有自己的理念外,还要培养自己的老师。”他表示,当前国内MBA教育还处于拿来主义阶段,搬抄国外的MBA教育,谈不上有自己的创新。在授课内容及方式上,也是以国外模式为主,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企业界更喜欢国外MBA的原因。

  那么在杨壮心目中,一个好的MBA教育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要素呢?对此,杨壮只谈到了一点:成为商人之前要先成为人。“MBA教育不仅是简单地传授技能知识,更是思想理念的一种交流和升华过程。在学习过程中,重要的是培养综合素质,使之成为具备优秀品质的职业经理人。态度、努力、诚实、职业道德,这些都是MBA学员所应该具备的。”(文/赵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MBA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