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 正文

蓝色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9 20:21  《博物》杂志

  我曾在许多幅关于海洋馆的照片上看到过类似的瞬间影像:一个孩子伸出小手,指尖触摸着馆中巨型玻璃缸的表面,而那些五光十色的海洋生物,水母、海豚、热带鱼,悠悠然从他们的指前游过,孩子和海洋生物的距离,在那一瞬间近在咫尺。

  这样的照片总是令人非常感动,它令我恍惚间回到了童年时代的、奇异绮丽的幻想之中。那时,头脑中无穷无尽的的想像力,折射在电影、画册、动物园之中,曾经带来无限
的乐趣。而它们之中,没有一个像海洋馆那样,又怪诞又美妙,真实可信却又如梦如幻,使想像力得到全方位的实现。

  据说某些先进机构曾经作过关于颜色的大范围测试,结果证明:人类最初喜欢的颜色是红,而终其一生,最宠爱的颜色还是蓝。这也许是因为它既是夜空的颜色,也是海洋的颜色,它既明丽,又深邃。我想,海洋馆也会因此而受到宠爱:它使我们在城市生活的现实当中,轻易地实现了一个关于蓝色的理想。

  当然,这个理想的实现得益于科技的进步。在本期杂志当中,你会读到人们是如何学会把一条鱼装进鱼缸,以及如何慢慢学会用高科技的手段,去运转一个现代化的大型海洋馆,这样兴建出的无限逼真的“人工自然”实在令人惊叹。但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审美情趣的变化,关于“人工自然”的争议也开始诞生和升级,人们早已把城市中的假花假草评为“超级恶趣味”,而动物园和海洋馆也受到了同样的质疑,人们指责它们囚禁了动物,扭曲了真实的大自然。英国甚至还诞生了一个“囚禁动物保护协会”的国际组织,强烈呼吁人们反对动物园和海洋馆的建立。

  这可真应了庄子提出的那句老话:“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人们议论纷纷,但鱼到底愿不愿意生活在海洋馆里享受养老生活,可是谁也不得而知,或许,鱼和鱼也不一样呢?所以,这样的争论恐怕会像庄子和惠子的争执那样永无尽期。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人工自然再怎么发展,它的地位永远比不上真实的自然本身。在我们面对面的“博物论坛”上,潜水摄影师王嵘说,比起海洋馆各种生物的“群英荟萃”,他仍然更迷恋在真实的海洋中寻寻觅觅,最终瞥见一条鱼儿那样的惊艳一瞬。但他也提到,这种向往的开端,正是一次偶然的,在海洋馆中的游览。

  所以我宁愿把海洋馆看成一个更生动的课本,无论如何,它总会比书本中的文字来得更直观,更令人畅想。它在更多人当中搭建起了通往大海的桥梁,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种人工自然,生活在城市当中的人们才会有一次与海洋亲密接触的机会,从而萌发更多的,对真实自然本身的期盼。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海洋馆所起到的作用就是一次感受,一次普及,正如我们制作这本杂志的功用一样。我们共同拥有一些关于绿色的思考,和一个关于蓝色的理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