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的逻辑》 > 正文

1.1 为什么提出大学的治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1 11:11  北京大学出版社

  为什么提出大学的治理问题?

  在经济学界、法学界,还有金融学界、会计学界,这几年讨论的比较多的一个问题就是corporate governance,即公司治理的问题。当我们在讨论公司治理的时候,我们所关注的问题是:企业为什么要存在,它对社会有什么价值;一个公司的制度安排,包括产权制度和激励机制,怎么才能保证这个公司能够实现它所应该具有的价值。

  企业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合作比个人独立行动可以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在市场上,企业的社会价值表现为客户愿意为企业生产的产品支付的最大价格。但是,如果企业内部没有一个很好的权力分配体系,如果每个人对自己的行为不承担责任,企业的社会价值就不可能实现。公司治理结构首先表现为企业产权制度的安排。通常来说,企业中,一部分人拿固定的合同收入(如工资、利息),而另一部分人拿剩余收入,同时还享有对公司的控制权,我们把后一部分人叫做“股东”。这样,公司治理结构有一个很明确的运行目标,就是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因为股东得到的实际上是企业的剩余价值,在企业其他参与人的固定合同收入有保证的情况下,最大化股东的剩余价值与最大化企业的总价值是一样的。在大的企业里,股东把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授权给经理人。在这种情况下,公司治理可以进一步表述为:经理人如何更好地为投资者、为股东的利益服务。在竞争的市场上,要保证股东本身的利益,就要使这个企业更加有效率。当我们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有效率的时候,经常要看这个企业是不是赚钱、是不是赢利。其实赢利本身并不是一个公司存在的原因,而是社会考核公司是不是完成了社会所赋予它的创造价值这一功能的责任指标。

  其实任何一个组织都有一个治理问题,学校也不例外。涉及到大学治理的时候,要讨论的一个问题是:用什么样的制度安排能够保证大学的目标和理念得以实现。在这里,我首先简单提几句有关大学理念的问题。大学的理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但是相对来讲,大学的理念具有相当的稳定性。最早对大学理念给出明确定义的是牛津大学的纽曼教授,他在《大学的理念》里面讲到,大学是“一切知识和科学、事实和原理、探索和发现、实验和思索的高级保护力量”。在十九世纪的时候德国著名的教育家洪堡,对大学理念有更明确的表述,进一步提出:研究和为人类创造知识是大学的一个基本功能。前芝加哥大学校长爱德华·利瓦伊曾讲过这样的话:大学“不仅是人类诸多文化的保管者,而且是理性进程的监护人哈佛大学的特许状(在国外,特别是早期,成立任何一个组织(corporation),包括像大学这样的组织,都需要有一个政府颁布的特许状)规定哈佛大学的使命就是,“在各个学科领域发现新知识;保留、解释和重新解释现有的知识;帮助学生掌握方法、知识、技能和探究问题的习惯,这样他们将会终其一生而不断地追求学问,领导社会向前发展。”现在,一个一般的现代大学,它的理念或者说目标可以归结为:首先要创造知识,第二要传授知识包括培养学生。这是洪堡的基本思想。在洪堡的思想传到美国之后,被做了修改,又添了一条,就是服务社会。我想这些你们可能比我更清楚。

  大学与企业的不同在于,大学通常是一个非盈利机构,没有所有者;大学的社会价值也难以量化为货币形式的指标。后面我会解释为什么会是这样。但大学里同样需要制度安排。大学的理念也好,目标也好,都不可能是自动实现的。不可能是我们这些人坐在这里叫喊着要创造知识,要教书育人,要满足社会对我们大学的需要,这样就可以实现。所以一定要通过一整套的制度安排来实现。这些制度安排就是治理结构,就是大学的治理(university governance)。

  大学的治理涉及到一系列问题,比如:大学的控制权究竟应该在谁的手里?是在教授手里还是在行政主管手里,是在校长手里还是学生手里,或者是政府手里?就是说,所有与大学相关的这些人当中,谁应该有控制权?假如一个校长能够拥有控制权,那么这个校长应该对谁负责,也就是说他应该以谁的利益为主来进行决策?这和企业有些不一样。企业比较明确,经理是股东的代理,所以经理决策的时候他应该以股东的利益为主。但是大学没有股东,那么它应该以谁的利益为主做这个决策,就是一个有待讨论的问题。

  与此相关的另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什么样的人适合作为大学的教师?如何选拔和激励教师队伍?如果说大学的功能是创造知识和传授知识,那么这些功能主要都是通过教授完成的。学校的其他所有机构——比如行政机构——都是衍生工具(derivative),是派生出来的而非原始的需求。学生到学校里来,行政服务并不是他们本身需要的,而是由于学生为了获得这种知识和教育,或者说是教授为了创造知识而派生出来一些对行政系统服务的需求。大学的教师队伍在一个大学当中发挥着核心的作用,所以说如何选拔教师、如何激励教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其实,在所有的组织里面都存在这两大问题:第一是如何选人,第二就是怎么激励他们。但是大学和其他组织相比,有着它自己的特殊性。

  无论作为出资人还是社会管理者,政府都会介入大学事务。那么,政府对大学的控制应该到何种程度?大学的自主权应该有多大?有没有比政府控制更有效的办法来发展高等教育?

  还有一点就是:要完成大学的目标,如何保证教授的学术自由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知道如果没有学术自由的话,那么大学本身创造知识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我想,讨论大学的治理结构可能就是要讨论这样一些问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