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的逻辑》 > 正文

1.9 大学的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1 13:45  北京大学出版社

  大学的文化

  大学治理当中,我想,很大一部分就是大学的文化。没有任何一个组织可能完全按照写下来的规矩治理好的。世界是不确定的,有好多事情是没有办法预料到的,所以我们经常要走一步看一步,要用文化来弥补正式规则的漏洞。

  大学的文化对于实现大学的理念非常重要,包括我们说的校长的权威,都需要文化的支持。校长的权力如果不能得到教授们在文化上的认可的话,那事情就没有办法做了。有人对现在的校长有没有权利改革大学提出质疑,这就是个文化问题。如果大家认为校长没有权利改革,那我们就只能循规蹈矩,不可能有大的进步,更不要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了,所以这个文化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大学必须有它的核心文化。

  文化是什么?文化是一个规则,一个游戏规则,一个非正式的行为规范。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每个人都知道我们应该怎么办,这就是文化。文化是潜移默化、心照不宣、人人都明白,又谁都讲不清楚的东西。文化是一种理念,一种信仰。如果我们说大学的理念就是创造知识,传承人类文明,这就是一种信仰。这个信仰要达到什么程度?信仰要达到把探索未知世界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如果不能在研究方面做出成就,就有一种犯罪感;如果我不是优秀的话,就不配当教授。如果一个大学中,谁评上教授就感谢别人,谁没有评上就怨别人,这是糟糕透顶的文化。文化是一种行为方式,不是一个口号。如果我们嘴上说的一套,实际上干的是另一套,那叫什么文化?口号很重要,但口号并不等于文化,文化必须是一种实际行为。

  我们来看看北大。北大的文化是什么?首先是“思想自由”,各种理念和思想都可以受到挑战和检验。无论作为规则、信仰,还是作为行为方式,这一点在北大做得还是不错的。在北大很少有一个人的观点被别人告发并以为反动,这在中国的其他大学或许是不可能的。如果有人在北大利用政治运动来诬陷别人,这个人在北大是很难有威信的。北大就是这样,你的观点偏激一点是没有问题的。这个共识,从校领导到一般的教授都有。第二是“兼容并包”。这一点我觉得做得也还可以。但我认为北大的文化除了这两点之外,还应该有一点是“追求卓越”,否则思想自由干什么,兼容并包干什么?我们不是为了自由而自由,给你自由是要你创造知识。但说实话,我觉得在这方面并没有真的成为我们的文化。如果真的成为我们的文化,我想北大的改革方案就不应该受到那么多的非议。追求卓越不仅意味着做到最好,而且意味着尽可能更好。像我刚才讲的,如果真的是“追求卓越”,我觉得自己不优秀,在中国达不到最高的水平,北大不接受我是很自然的,我就应该主动离开。我为什么来这个地方?就是因为我希望这个地方是优秀人才聚集的地方。如果我不优秀我就应该走。如果不优秀也认为自己有资格呆在这个地方的人占有很大比例的话,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追求卓越不是我们的文化。这是我的看法。我们宣传北大文化,谈北大文化,三个方面都应该完整地包括进来。如果仅仅强调“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我觉得是不全面的,割裂了我们北大的精神。为什么不给农民和工人像教授这么多的自由?不给政府官员这么多的自由?我比别人有更多的自由不是因为我天生就应该享有这个特权,而是因为我要用自由来创造知识,为人类知识的积累做出贡献。比如说,教授可以自由上下班,是因为学术灵感没有上下班,有时候,半夜三更灵感来了,就起来工作直到天亮,然后再睡觉。

  一个优秀的大学,它的文化应该是不断地反思和创新。任何一个组织,有再伟大的理念,在操作过程中都可能有偏离。所以你要不断地去检查你是不是偏离了这个方向,大学尤其如此。大学在追求卓越、创造知识的时候可能会有迷茫,有时候我们可能为短期利益、为金钱所诱惑,有时候可能一部分人创造了知识之后就阻挡了这个大学的进步,使这个大学偏离方向。这都是偏离我们的理念的,那我们就要不断地去纠正它。所以大学的改革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反思的过程。具体来讲,比如我们来看北大的校办产业,还有清华,许多学校都有校办产业。一个问题就是它是不是偏离了我们大学的理念?也许它最初是有利于这个大学理念的实现,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如果它已经开始不再有利于大学理念的实现,而是可能对大学的理念有害,有负面的作用,那我们就要采取措施去解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