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美商学院竞相来沪 国外MBA名校看好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11:29  新闻晚报

  主持人语:无独有偶,上周两家全球知名的商学院美国爱荷华大学商学院、美国仁斯利尔理工大学拉里学院竞相来沪宣布,计划于今年进入中国市场,希望吸引更多中国学生报考他们的MBA,而且这两大学院还不约而同打起了国际牌和特色牌。为此本报记者分别对两位学院的院长进行了专访,了解他们对中国MBA市场的看法和在我国的招生计划——

  爱荷华大学商学院:中国需要百万MBA人才

  美国爱荷华大学(TheUniversityofIowa)商学院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全美排名29,并被商业周刊和财经时报评为全球50家顶尖商学院之一,在商业周刊的评选中,还被评为最快收回投资的MBA项目中第八位。身为经济学家的Fethke教授对上海自有他独特的见解。他认为中国有这么大的市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将近100万以上、甚至更多的具有综合性管理技能的MBA人士,才能支持中国如此快速的发展。人才的需求,特别是对于那些位于顶端的高层管理人员,不是过剩,而是不够。

  海外的顶级院校选择现在这样一个时期进入中国教育市场并不晚,虽然将面对激烈的竞争,但在历经10多年的发展后,MBA教育有成熟的潜在学生和政府管理体制,中国的MBA教育市场经过短暂的调整之后,将会进入一个崭新阶段,在这个崭新的阶段里MBA会有以下几种改变:

  一是更多世界著名学府将在中国开设其MBA课程。二是课程设置将更加合理,面授的时间将加长,派到中国授课的教授质量将更高,授课内容授课方式将紧随世界潮流,如更多采用案例、课前自学、网上工具,实战模拟游戏和项目将成为课程一部分等。

  此外,国外大学总部和中国分部的沟通将从单线(总部到分部)联络发展到双线(总部与分部之间)联系,到后来多线(总部,分部,学友会,商界等)的沟通。

  而爱荷华大学进入中国市场的优势是其MBA注重企业高层管理,但也以金融专业和保险专业见长,强调理论结合实践,培养学生实际财务管理、财务信息技术管理能力。同时,老师队伍均拥有美国一流大学的博士学位,其中有一位教授曾帮助多个国家建立股票和证券市场,另一名教授是CFA考试的发明者之一。

  仁斯利尔理工大学拉里学院:中国市场呼唤“技术MBA”

  成立于1824年的美国仁斯利尔理工大学,是美国最早的工科大学,而拉里学院是仁斯利尔理工大学五大学院之一,一直致力于科技创业和创新教育的发展和推广,是美国技术MBA教育领域的佼佼者,在创业者杂志的MBA排名中排名前12位。“技术MBA”是以高新技术企业管理为背景和专门方向MBA教育新模式,已在美国得到企业和工商界的广泛认可和推荐。该学院院长斯丹凝博士这样诠释“技术MBA”:“发明=创造+沟通+发展,而创新,则需要将发明付诸实施,因而需要培养众多成功的创业家和服务于技术密集型企业的优秀管理人才——技术MBA。”斯丹凝博士认为,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使得企业对于科学研究和尖端技术领域的科研成果的市场化要求日趋提高,中国在需要诸多拥有技术背景的专业人才的同时,还需要更多能够把技术和市场结合并进行综合化管理的人才,这也正是他们“技术MBA”所要培养的对象和进军中国市场的信心。

  “技术MBA”课程将主要包括技术的导入、企业关系网络的形成、企业伙伴合作关系、以及企业危机管理等,并将把传统的工程科技课程与金融、市场及经济学相互交融在一起,从而帮助学生融会贯通。并专为MBA新生开设了“领袖、英雄和创新家”的入门课程,教授学生掌握在国际型大企业、或置身于小公司的成长运作中所需的鼓励合作、引领变革和驾驭创新的本领。

  拉里学院今年计划在中国招收15-20名学生到美国留学,并正在与国内10家大学商讨开展“技术MBA”项目的合作,颁发联合办学文凭。(记者 陈莹)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MBA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