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从辉煌中走来 向更辉煌走去--哈尔滨工程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8 15:24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哈尔滨工程大学 率冉冉

  怀着对北方的期盼和对雪的痴爱,我义无反顾地走进美丽的哈尔滨,走进哈尔滨工程大学,走进我的大学生活。没有预想中的色彩缤纷、豪华气派,“哈工程”如一位睿智的长者,沉稳而沧桑,她以宽容接纳包容了我。

  记得刚来时,给同学打电话开玩笑说,我们学校的教学楼就像庙宇一样。但一旦真正融入其中,却发现校园是如此动人,林阴路静谧悠长,绿树与鲜花相映成趣。教学楼由著名建筑设计师梁思成设计,风格中西合璧,飞檐碧瓦,气垫恢宏,大气与婉约、简单与复杂、质朴与华丽在这里得到了完美与和谐的统一。

  与“哈工程”一年多的相处,愈来愈热爱她,尊重她,崇拜她。很早就知道她的前身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军事工程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学院的首任院长是陈赓大将,十大元帅中有九位曾亲临学院指导工作。从1953年建校至今,从这里走出了100多位将军,100多位省部级领导,1000多位院所领导、院士、博导……由此可看出它被誉为“文比北大,武逼西点”一点也不过分。

  处在“哈军工”巨大光环下,“哈工程”继承和发扬了“哈军工”优良办学传统,特色鲜明,教学严谨,学风优良。现在的“哈工程”,就如一艘巨大的航船,在蓝天白云下,在万里碧波上,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它用欢欣跳跃的浪花表达她的喜悦与激动,用与惊涛骇浪的英勇搏斗表达她的坚强与执着,用洁白的云朵和绚烂的彩霞表达她的理想与抱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现今的“哈工程”,已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兼文、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首批建设学校和国家55所设有研究生院的全国重点高校之一,学校通过了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成为国内首家通过“双认证”的大学,标志着在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过程中又向前跨进了一步。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也是最真实和最有说服力的,我仍想用数字来见证一切。学校现有15个二级学院,2个教学系,本科专业46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61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7个,博士后流动站9个。近年来获国家及省部级优秀成果奖150多项,在全国四、六级英语统考中,学校连续11年一次通过率位居黑龙江高校前列。学校重视开展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已与美、日、法、德、意、加、俄等30多个国家180多所有影响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扩大了学校在国际上的影响。

  我们无法选择历史,正如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我们所能做的不该是妄想躺在父辈们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努力沿着先前那壮丽的航道继续前行,描绘出更加璀璨的曲线。华灯初上,校园里的路灯筛下树影。一抬头,“国家大学科技园”、“哈尔滨软件园”、“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后公寓”几个鲜艳的大字跃入眼帘。那几栋有点鹤立鸡群的高楼,也许是对付出的最好回报吧。

  50年的风雨历程,如一张优美绝伦的画卷,而这画卷必将更加优美下去。

  50年的风雨历程,如一部铿锵有力的史诗,而这史诗,必将更加铿锵下去。

  永远的名校,永驻世间!

  学校小资料

  在船舶与海洋工程的许多研究领域中保持着很强的技术储备,已成为我国“三海一核”(即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核能应用)等领域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潜器技术、水下机器人技术、船舶减摇技术、动力定位技术、组合导航技术、水声定位技术、核动力仿真技术等居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地位。

  国家重点学科:水声工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导航、制导与控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