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 > 正文

高校招办:N项“注意事项”提醒你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10:12  《高校招生》

  每年高校招生,总有许多考生由于种种原因造成的“疏忽”而导致失败,让高校扼腕。新一年高考在即,相信高校负责招生的老师们一定会有许多“注意事项”要提醒考生。那么,高校招办最希望告诉考生们的是什么呢?记者就这一话题,对部分高校招办负责人进行了访谈。

  采访对象

  中央戏剧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刚

  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李梓华

  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张闯

  天津大学招办招办主任李玺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张炳逵

  中南大学招办主任左治兴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主任刘剑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办主任肖刚

  华南理工大学主任科员黄志文

  2003年高考,宁夏一所县中学的一位女生考了560多分,高考成绩在该县是第一名。她第一志愿填报的是西安交通大学,没有被录取,而其他高校的代码又填错了,最后只落到一所天津的高职院校。后来她找到天津大学招办,问现在还有没有机会上天津大学。但是很遗憾,这位考生未能如愿。天津大学招办主任李玺会给记者讲述着新学期开学不久发生的这件事,不无惋惜地说,“如果她当时报的是天津大学,肯定能录取上。这孩子是一个预备党员,也是一个贫困学生,考出这个成绩很不容易,但是她对填报志愿不太了解。她说是老师让填的。由于考生自己对学校了解太少,本科院校就落空了。所以,考生应该多了解一些高校信息,以免后悔莫及”。

  新生报到的日子,应该是满怀喜悦的日子。然而,哈尔滨工业大学一位03级新生却在报到时伤心地哭了。怎么回事呢?该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张炳逵对记者说:“这是一位河南的考生,学校按照考生的志愿给她录取到飞行器环境工程专业。现在我们学校为了选拔一批优秀的学生,有15个专业实行‘本硕连读’,但是其中并没有飞行器环境工程专业。”眼看640分的高考成绩,连一个“本硕连读”的资格都没有,而比自己分数低的同学却可以“本硕连读”。这个学生不愿再想,提出要退学,回去复读。其实,退学这对于学生本人来说是不足取的。所以,学校便给这位同学做工作,让她在学校努力学习,可以一年后转专业,或者争取以优异成绩保送读研究生。这位同学也就再没提出退学了。从这个事例中可以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考生一定要仔细阅读高校的《招生章程》,了解专业的设置,专业的特点,专业的就业情况等等。高校每年都会有二三十名学生录取不报到,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学生对高校、专业存在盲区,没有及时与校方沟通,很可惜。

  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张闯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位考生,由于对高校的各专业的分数情况心中无数,存在着信息盲区,而给自己留下了遗憾。这位考生是2003年北京的理科考生,高考成绩502分。该考生第一志愿填报北京林业大学,第一专业志愿填报的是生物科学类专业,第二专业志愿填报的是城市规划专业,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该考生填报的这两个专业在该校历年来招生分数较高,今年在北京录取生物科学类专业最低分数为527分,城市规划为510分,而在北京的理科最低录取分数为492分。该考生虽然分数达到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但没有达到所填报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且不服从专业调剂,导致填报该校志愿的失误。张闯主任不无惋惜地说,“如果该考生详细了解我校前三年的各专业录取分数信息做参考来填报专业志愿,就有利于做出正确的选择。”

  选校与选专业

  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张闯:我最想告诉考生的是,在选择高校时,不能单凭高校校名来做取舍,要对高校进行全面的了解,特别是要了解专业内涵。由于高等教育改革速度的加快,某些高校合并,某些高校改名,而有些高校虽拥有行业特色鲜明的校名,但已发展为多科性大学。譬如我们北京林业大学,考生不要把目光仅仅放在“林”字上,我校经过五十多年的风雨耕耘与探索,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林学、生物学、林业工程学为特色,理、工、文、管、经、法、艺术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学校的学科专业体系结构完备,特色鲜明,涵盖了7个学科门类的25个二级学科,现有50个本科专业和专业方向。

  天津大学招办招办主任李玺会:现在的学生对学校、专业更挑剔,不满意就不报到。其实,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有自己的王牌专业。而一些学生对此并不了解。因此,考生也不一定孤独一掷,坚持就一定读某某大学。大学都在拓宽专业基础课。基础打好了,你将来还可以读研究生还有选择大学的机会。读了一个专业,也不一定你就一辈子从事什么专业。现在很多学校有很多措施,第二学位啊,或者跨学科考研。录取后不报到,对高校来说,是一种教学资源的浪费,录取的学生不来,想录取的学生进不来,对自己、对其他考生都是一种损失。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张炳逵:高三学生现在正紧张备考,但同时也应该为选择高校做准备,要考虑好自己的目标。选择高校、了解高校信息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高校在各省份连续2~3年的录取分数线。2.专业录取分数线。3.学校、专业在同类中水平如何。比如学校的师资、硕士、博士授予权,大师级的学术带头人,专业就业前景等等。

  华南理工大学主任科员黄志文:这里要提醒考生的是,一些考生对自己所选专业不太清楚,比如,认为建筑学不错就报考建筑学专业,但这些考生却不清楚报考建筑专业要考徒手素描,我校的做法是,省内的考生可以先测试,省外的考生进校后测试,如果到校考试不合格的话,我们就要调配专业。所以,我们希望考生对报考的专业一定要有所了解。

  在选校方面,学生可以依据自己的模拟考试成绩,参考自己在学校的排名情况,来决定自己报考哪个层次的大学。当然参考高校在本省的录取分数线,也是填好志愿必不可少的环节。高校一般也会公布本校各专业的录取分和录取人数。考生选校时,还应了解高校所在的城市的环境,生活水平、学校的住宿、饮食等等的情况,因为不适应地区、学校的环境,而提出退学学生也是有的。如去年一个辽宁的考生本来是录取到我们学校的好专业,但是学生对学校环境不满意,不适应生活,就坚决提出退学。

  此外,每年都会有一些学生因为身体的原因而不得不调配专业。所以考生选择专业时,一定要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专业受限,比如色盲、色弱不能录取到电子类专业,如信号灯不能辨认等等。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主任刘剑峰:对考生来讲,在填报志愿前,对一个学校专业设置应有充分的了解。整个高三时期,精力都放在学习上,填报志愿时会比较仓促,因此,平常就应该收集一些学校的信息,可以通过老师、通过媒体等了解学校。至于选校和选专业,要看学生侧重点在哪里。有些学生侧重学校,有些侧重专业。侧重于学校,考生要注意学校往年的调档线是多少,录取线是多少,成绩刚好接近调档线时,不能填报往年收分较高的专业;侧重于专业,一定要了解自己所选专业的招收分数,我们每年都要做一些宣传资料,公布我们学校的专业调档线,最近几年的资料都有各个专业的最低录取线。许多学校一般也会提供这方面的信息。考生可向各个学校咨询,在充分了解学校专业录取线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实力进行填报,尤其是较好的专业更要谨慎填报,这一点考生一定要有足够的重视,不要认为上了学校的录取分数线甚至超出一定分数,就万事大吉。因为好专业的分数线高于调档线许多分是常见的。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办主任肖刚:2003年,西安有一个学生考了512分,第一志愿报考的是我们学校的“通信工程”,而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通信工程”专业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最低录取线是535,很显然,这个学生是低分填报了高分专业。由于不服从调剂,他只能落榜。当然,选专业不能人云亦云,可多和家长、老师沟通沟通,要明确自己的兴趣和志向,这样有利于自己作出正确的选择。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主任刘剑峰:此外还要注意专业志愿间的级差。我校招生章程上有公布,考生要留意。关于这一点有的学校是先满足第一志愿,第一志愿没有录满的情况下,录取第二志愿。有的学校实行志愿级差。我们学校就是这样。我校的第一、二、三专业志愿之间的分数级差是5分。

  中南大学招办主任左治兴:多年的招生工作让人感触良多,但我最希望告诉考生的是,选择专业是一定要抓住专业的内涵,特别是各个专业所处的学科地位和专业的发展前景。然而考生大多只注重埋头学习,为了应考。至于专业是怎么回事,在高考前没有时间充分研究。以至有的学生进了学校后,发现专业和自己的兴趣爱好不一致,越学越没有意思,而提出退学。我建议广大考生应近早了解专业的内涵,少走弯路。

  信息搜集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张炳逵:有名气的大学招生咨询服务做得比较详细,提前深入重点高中摸底,建立起联系,提供到位的服务。另外,高校还通过媒体宣传招生。我们每年都要向3000多所重点中学2万多册招生简章,大面积的覆盖。此外,每年各地区的招考咨询会也是一个与考生和家长沟通的渠道。

  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张闯:我们非常重视通过招生宣传来让考生了解学校,我们的宣传方式主要有邮寄简章、接听电话、接待来访、参加咨询会、走访中学、建立招生网、利用新闻媒体做宣传等,总之,我们千方百计将学校信息提供给考生,以供考生做出正确的选择。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主任刘剑峰:我们每年都要给一些学校邮寄五、六千分招生章程,学生写信索取招生章程,我们就可以发给他们,写信提出个别问题,我们也会回信。我们还通过报纸各报纸、杂志、电视宣传发布信息,另外还有学校自己的网页,填报志愿期间更新比较快。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办主任肖刚:自己平时的功课忙,可以让父母多收集一些资料。我们在最近几年搞的网上咨询,效果很明显。我们每年要向12000所中学邮寄学校的宣传资料。另外,学校还参加各省区的高考咨询会,直接和家长、考生沟通。

  天津大学招办招办主任李玺会:大学一般都比较重视自己的宣传,但一些学生忙于学习,不太在乎。既然上了高中,有上大学的目标,就应提前对方方面面有深入的了解,对将来找准自己的位置打下基础。

  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张闯:高三学生收集信息,主要收集以下两方面的信息:一是国家教育部和省(区市)招生办公室的各项招生政策和规则,二是高校的各种信息。第一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招生工作规定,本省(区市)前三年分批次分类别的最低控制线等等;特别注意有关改革和政策调整的内容,如体检标准改为指导意见等等。考生收集高校信息时要有针对性,考生应该根据模拟考试的成绩和平时成绩估计自己可能处于哪一个录取分数段上,适合报考什么样的高校,据此来有针对性地选择高校来了解。

  中央戏剧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刚:考艺术类考生,了解信息的渠道——我建议你打算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要提前先了解艺术类学校都有那些专业,哪些专业是学校当年要招生的。比如:表演专业,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校、上海戏剧学院都有这个专业。

  学校每年都要出招生章程,考生可以通过写信、打电话给学校招办联系索取。这里要请考生注意的是,如果你写信咨询,一定要写清楚你自己的回信地址。虽然咨询是最简单的。但最直接的办法还是看章程,因为打电话问的问题,学校不可能把章程上所有的内容都告诉你。章程上有招生的专业、计划、什么样的人可以报名,报名要准备的材料等等。如果想了解更多的,很多学校都有报考指南,比简章更详细,相对也贵些,有每个专业的入学后的课程,专业的整体培养目标等,可以提前和高校联系。

  我们所有的专业都在北京本校设考点,也有一些专业在其他省设考点,可以就近考试。每个专业的考试时间是不一样的,这样可以参考衡量一下两所学校的专业考试或者同所学校两个专业的考试。有的考生不太清楚具体考什么,比如表演专业,需要考台词、考形体,考表演等等,学生就可以提前做准备。还有的同学自身条件很好,但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这样的学生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培训,比如美术、表演这两个专业或长或短的培训。有些专业在考前的两三天或一周的时间作辅导,教你怎么应试。

  一些人的想法是,报考艺术类专业要托人啊,托关系啊,没有关系就根本考不进来啊。其实这样的想法大可不必。每一个专业我们招的人很少,老师为了整体班级的素质,希望招收的是最优秀的学生,不可能接受走后门的学生。另外,我们专业考试很严格,程序很规范。考试很公正的,有一整套的规则。

  其实我们有一些专业是可以面对普通中学生的,如影视编导、影视制片等专业是可以面对应届普通高中生的,一些同学也是偶然的机会来报考这些专业,都非常喜欢,这些专业将来的就业也不错。当然,有的艺术类专业要求考生自身条件比较高,不是适合每个考生报考的。

  热门与冷门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主任刘剑峰:热门与不热门专业,每年情况不一样,有几种概念:报考人数多的是热门专业;国家急需的、发展前景比较好的专业是热门;大家认为这个专业还可以,为了不被退档,都报考这个专业,于是就出现专业热门、专业大小年现象;就招生计划来说,报考数多于计划数的,我们就认为是热门专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般也会对招生计划做出相应调整。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办主任肖刚:选专业,要横向比较。如学校之间、地区之间的比较等,不要盲目追逐热门专业。而一旦录取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就后悔就退学,这就不可取。在这个问题上,要稳定好自己的情绪。

  中南大学招办主任左治兴:现在学校学科门类很多,考生和家长对专业的认识程度和接触度有限,不清楚,容易盲目,考生常常人云亦云,追逐所谓“热门”,往往造成志愿扎堆。一旦专业志愿集中了,势必存在专业调配甚至高分落榜等现象。我认为专业不存在好坏,专业只有强弱的问题。国家设置这个专业本身就考虑到国家建设需要这样的专业。由于考生对专业不了解,导致厌学甚至退学,我们一般的做法是:设身处地地为考生想想,如实地给学生讲解专业的现状和前景等等,有时是请学科带头人]专家面对面的谈,让学生安心地学习,实在要退学,就是尊重学生的决定。多数学生听了老师的讲解,会留下来。

  大学,尤其是重点大学的招生,历来为社会所关注,更被众多青年所青睐。因为,能否考上大学,考上哪个层次的大学,考上大学的哪类学科专业,对于一个高中毕业生来说,将成为人生道路上的一次重大转折,关系到学业质量和就业前景。然而,要想跨进大学校门,必须经过高考这一关。那么,影响高考成功的因素都有哪些呢?俗语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所谓知己,即取决于你的基础知识是否扎实、你的综合分析能力、你的考试技巧、你的心理素质怎样等等,其核心是能考取多少分。可是,考生朋友们,在能够把握自己之外,还要做到知彼,即你对招生政策是否了解,对高校学科专业设置、招生章程、录取原则是否清楚,其核心是把握填报志愿这一重要环节。

  多年来从事招生咨询工作的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李梓华认为,考生在了解信息和科学填报方面要做到:了解政策、把握自己、分析高校、准确填报。

  了解政策

  首先要了解国家的招生政策,如统考统招政策、全国近百所高校招收保送生政策、全国22所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全国49所高校艺术特长生招生政策,还有体育特长生招生政策、各种照顾分政策以及体检指导意见等。考生对这些政策应该有知情权,在政策范围内维护自己的权利。

  其次要了解各省、市、自治区的政策,根据国家的大政策,各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政策,如录取批次、照顾分数、报考本地和外地的政策等;

  第三要了解高校的政策,主要是招生章程等。高校的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公布招生信息的重要方式,是高校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录取新生的依据。内容包括:学校全称、校址、层次、办学类型、学习形式、招生计划及说明、外语考试语种要求、录取男女生比例、身体健康状况要求、录取规则、学费标准等。

  把握自己

  考生应把握高考填报志愿的三种模式和影响填报志愿的四个主要因素。目前全国有三种填报志愿的模式,即考前填报、考后估分填报、出分划线后填报,但对每个考生来说,只有一种模式。影响填报志愿的四个主要因素,即高考成绩、位置、同一水平考生群体的志愿分布、高校的提档线。

  对于考前填报,考生对这四个因素都是未知的。对于考后估分填报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估分准确的,对自己的成绩和位置有了相对科学的判断,但对后两个因素是未知的,第二种是估分误差较大的,则会误导自己的填报。对于出分划线后填报,考生对前两个因素已明明白白,但对后两个因素仍然是未知的。那么,考生应该如何把握自己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出判断:

  ⑴分数判断,尤其是考前填报的省份,考生要依据高中三年的稳定成绩,高考模拟成绩和发展潜力进行把握;

  ⑵位置判断,主要从本校高三年级排名、区县排名,如果有全省排名更好;

  ⑶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高校的类型和专业;

  ⑷要根据生活适应情况选择不同地域的高校;如北京怀柔一名考生,考取了重庆市某大学,因为不适应那里的气候,更不习惯那里的饮食,特别是辣椒。所以不到一年身体出现疾病,就自动退学了。

  ⑸要考虑家庭经济状况,选择本地、外埠以及收费标准不同的高校和专业。

  分析高校

  在了解政策,把握自己的基础上,还必须对高校进行分析。但全国有1000多所大学,分布那么广,该如何分析呢?笔者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⑴范围圈定。原则上由面到点,由多到少圈定一至两个省份,几所高校;

  ⑵档次圈定,形成梯度。如提前批(零批次)、第一批、第二批;

  ⑶深入分析几所大学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考研比、就业率、办学实力、特色、近几年的调档线、录取最低分、平均分,特别要研究高校的招生章程;

  ⑷同批次高校梯度确定,梯度不是人为划定的,而是长期办学过程中所形成的,是社会和考生们心中所默认的。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是“985工程”的第一梯队,就是要争创世界一流大学。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若干所为第二梯队,正在创办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所以考生如果有实力,以第一志愿冲击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还要考虑二志愿应该怎么填报。若二志愿报考北京师范大学,在多数省份是可以的,即只要在同一批次录取的省份,北京师范大学都接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高分二志愿考生,只不过考生要承担40分左右的级差风险。

  ⑸同一高校不同专业也要有梯度。专业梯度也是在多年办学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只不过受就业市场影响,在一定时期有所波动。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前些年非常火爆,近几年开始冷下来了。而基础学科,如数学与应用数学开始升温。

  这五个方面是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所必须关注的。

  准确填报

  对上述三个方面有了充分的了解、把握和分析之后,具体填报什么志愿应该是不太难了。所谓难与不难,取决于考生的态度和定位。有三个方面值得注意:一是对于早已明确自己的报考目标,既有实力又有主见的考生,家长和班主任老师要当好参谋和助手;二是对于没有主见的,临到报考志愿时还没有明确目标,到底选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都很迷茫。这时家长和班主任要帮助分析利弊,形成决策;三是,尊重学生的选择权利。一定要让考生亲自填写志愿,家长和班主任都不可以代替填报。否则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学生不满意所学专业或学校,但还能勉强学下去,学业肯定受影响;

  第二,学生厌恶所学专业或学校,无法学习,要求转专业,延长了学制,或者退学重考,结果损失是比较大的;

  第三,有关信息填错。如前几年山东一名文科考生,高考分数580分,班主任填写志愿表时,第一志愿是北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可是代码误填了某农业大学。按照代码投档,农大一看,怎么是北师大的学生,于是就给退档了。此时,北师大也录取结束了。后来这个学生被曲阜师大录取了。当接到录取通知书后,该生郁闷无语,哭鼻子,两天不吃饭。家长看着孩子可怜,带着孩子来到北师大,说明情况后,北师大打了报告,经教育部学生司协调,使该生终圆北师大梦。

  特别提醒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主任刘剑峰:没有被所填报的专业录取,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的,我们肯定不会录取。但一旦填了“服从专业调剂”,就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记者注: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于“是否服从调配”,一定要慎重考虑。

  天津大学招办招办主任李玺会:体检要求放宽了,如果你身体有些缺陷,就应该如实反映出来身体状况,在录取时作为参考。各高校一般来说不排斥残疾考生。但是一些专业对残疾学生是有限制的,考生一定要特别注意。

  记者注:2003年,许多残疾考生被高校录取,说明残疾考生只要符合报考条件,高校一般都不会拒绝录取。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办主任肖刚:填报志愿的时候,要参考学校三年内的分数线。最好能够直接向学校招办咨询,一些媒体刊载的数据并不准确,容易误导考生。

  中央戏剧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刚:考生和家长一定不要去找那些中介,我们从来不委托任何单位、任何人招生,就我了解的其他艺术类院校也没有通过中介招生。前几年,学生曾反映,一家中介公司以我们和电影学院、广播学院三家的名义联合招生,但事实上我们从没有委托任何中介公司这样做过。

  记者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高校都提到了一些媒体或中介的有关高校招生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问题,并提醒考生要特别小心。

  中央戏剧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刚:报考艺术院校的考生有了报考意愿后,一定要提前做准备,尤其是不要错过报名时间。有的学生自身条件很好,但由于耽误了报名时间而失去了报考机会,非常可惜。

  记者注:错过报名时间而耽误了报考艺术院校机会的情况时有发生,考生切莫因一时疏忽而遗恨终生。(本报记者:郭小川 魏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