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上海“扫楼”求职故事 我是不败“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2 10:41  人才市场报

  2月从瑞典交流学习回来,饱了眼睛,养了心神,但瘪了口袋,似乎也错过了大批量招聘应届生的黄金时代。

  素来信奉“致人而非致于人”的行动纲领,觉得网上投投简历不符合我主动出击的性格,于是,在3月某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斜背着装有一打简历的公文包,把脚踏在了上海某条纸醉金迷的大道上。

  迎着微刺的阳光,我看到了“他俩”。———有着同样娇好的面貌,同样地不可一世,进出着同样光鲜而忙碌的男女,连称谓也同样铿锵而恶俗。隔着马路,各自屹立又遥相呼应,再没有比他们更衬的邻居。这两座摩天办公楼汇聚了不少全世界知名的企业,也凝聚了职场各色人等的虚荣与梦想。

  于是,不管中信泰富为富仁不仁,也不管恒隆到底有多横,挺起胸,拾步向上。

  乘在中信电梯里,周围的人都嘴唇紧抿,目光漠然。周围林立着镜子墙,看着自己各个角度的侧影,突然有种心虚的感觉。

  退出中信,默默和自己说,抛弃自己的成见,做个勇敢的扫楼人,Are you ready?

  Let’s go!

  踏入恒隆,那淡绿色的办公墙让人轻松不少。做出熟门熟路的样子,连侧眼都不掠那看门的保安,长驱直入地迈向电梯,而后又乘先保安不注意,折回底楼大厅,总得把各公司的坐落位置图看清楚先吧。

  哦,还真不少,有GE,世联房产KPMG,各个外企的驻沪办事机构,香港台湾的子公司也不少。踌躇满志ing!

  扫第一家时,准备了长长一篇开场白:“你好,我是xx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对你们公司很感兴趣,知道你们在xx方面是业内的模范,在xx方面又是十分卓越的……,我想加盟贵公司,请问人力资源部经理在吗?我想……”

  前台小姐冷冷的打断:

  “你认识人力资源经理吗?你和他预约过吗?”

  “对不起他现在没有空。”

  那么就退而求其次吧:“麻烦你把我的简历转交给他好吗?”

  不出声,但接了过去。

  无语。

  “哦,那么谢谢了。再见。”

  安慰自己,前台小姐也很不容易的,她在面对我这样的不速之客之余,还要应付形形色色的推销、快递、催款……换位思考,再臭的脸,也觉得粉嗔可人了。

  开始第二家,第三家,似乎直接见人力资源经理是一步登天的事,想都不要去想。以后就学乖了,直接递上简历:

  “我是……,请转交人力资源部,谢谢!”

  言简意赅,效率也提高不少。

  几幢楼下来,总结不少规律。

  日资企业笑容可掬,效率也惊人。象JVC,它在22楼,当我踏上23楼时,手机响了,人力资源部开始约我下星期面试。我刚想说不如现在吧,省得我再跑一趟。但忍住了,女生矜持点没错的。

  新加坡或香港地区企业很干练,我没发话,刚拿出简历,他们就说“明白!”然后接过去,说,看完如果合适会通知我的,礼数也周到。各么大家都爽快。我喜欢。

  前台一般不会为难,要小心当中杀出的程咬金。像蛮好“鳄鱼”小姐已经收好我的资料,跑出一个半老徐娘,满怀戒意地审问似地了解情况,而后又斩钉截铁地说,我们公司向来不收本科生的。不用转交浪费时间了。那么不收就不收吧。万一有这样的同事更不爽。

  扫楼的时候,一定要看好层数,不能无目的出击。到了诺基亚大厅,刚交代好例行公事,突然觉得前台小姐怎么这么眼熟,前台小姐也无奈地说:

  “你半个小时前已经来过了,你的简历已经给过我了。”

  “哦,对不起,刚才给你的版本不是最新的,能麻烦你让我换一下吗?”

  瞎诌了一个理由,把刚才那份简历收回,换了它的孪生兄弟。走出大门,自己都要岔气了。

  豁出了面子,总应该得到相应的回报吧。果然,接下来的一个礼拜,我几成面霸,开始了漫漫面试征途。

  漫漫长征,雄关如铁。个中滋味,且听下回分解喽。(陆易)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