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讲述:用学习叩打机遇之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2 11:12  北京青年报

  上周的《绝对挑战》出现了“大团圆”式的结果,3位参赛者被沃尔沃公司“照单全收”。由此可见,3位参赛者都是出色的人才。而惟一的女性2号选手李洁,是脱颖而出的最“切题”的选手,赢得了品牌经理的职位。自认为很普通的她,是如何从两位出色的男性手中“夺得”这个职位的呢?

  讲述人:李洁

  背景:2000年毕业于外交学院外交学专业,毕业后选择了自己认定的外企“白领”之路,在大众汽车(中国)做品牌代表,短短的4年后并没有超群才干的她,成为了沃尔沃品牌经理。

  自述:

  我其实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也的确没有哪方面的卓越才干。但是,我的做人原则是“肯干不怕吃苦,把事情一定尽力做好”。要说有什么经验的话,那就是做平凡的海绵,不断吸取各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只有不断地学习和积累才能为自己找到一个适合的发展之路。

  择业:“自选”能够学东西的行业

  我在2000年毕业后,自己做决定选择了职业———外企的品牌代表。其实,我学习的外交学专业大部分同学的“出路”是出国深造和进入政府或机关从事外事工作。因此,我当时的选择的确有些“另类”,父母也希望我进个稳定的行政单位。不过,我的想法也很简单,因为我觉得在外企工作比呆在行政部门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当时,正好大众汽车公司在东方广场开设了一个品牌展示厅,需要招收品牌代表,自己也并不知道到底要做什么,就试了一下,结果还真的被录取了。进入公司后经过培训才知道,品牌代表主要是负责在展厅内给客户讲解展示的汽车。而对于我这样的女孩子来说,对汽车是一窍不通的。因此,我就在“游泳中学游泳”,也感受到了其中的乐趣。我除了注意听同事传授关于汽车的知识外,每天在展厅中接待的顾客也都能让我受益匪浅,他们很多都是“爱车族”和车迷,我觉得他们甚至是我的讲解员,我也从中“恶补”了汽车的知识。我的另一个感受就是体会和亲历了国际化企业的管理和运营模式,使我大开眼界,这一点从我和其他同学的比较中可以看出。从事行政工作的同学在工作后并没有很大变化,和原来的学生时代差不多,而自己却成熟了,被同学们称为“专业人士”。

  经过了一年多的“讲解”生涯,我也迎来了第一次小小的升迁。回想这段工作,感觉是非常美好的,虽然没有周末,晚班甚至要工作到10点,但自己觉得很满足,不仅是待遇上远远超过了自己的预期,这种不断吸收新知识新经验的“海绵”般的经历也很值得回味。

  公司随着业务发展不断有人事变迁,2002年4月我被指派负责展厅的部分行政和人事工作,这个“提升”也是出乎我的意料。因此,我觉得并没有准备好,工作上也显得很唐突。因为,我没有学习过专业的管理和人事,所以当自己要负责面试新员工时,起初真的感觉很紧张,有战战兢兢的感觉。为此,我开始想办法请教别人,其中包括自己的老公,因为他也是从事汽车行业的管理工作。我还把公司的女人力资源经理暗暗当做了自己的“偶像”,很留意她的言行和作为,向她学习。

  机遇是积累来的

  一年之后我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真正的机遇和挑战。公司要独立建设一个品牌展厅,我主动向老板“请缨”,我觉得自己虽然只有两年的工作经验,在新项目的开展上即使不能做深入细致的工作,那么仅仅做些基础和简单的工作也可以从中学到新东西积累经验。这样,我就成为了一个负责新项目协调和筹划的“打杂主管”。其实,就是负责与各个部门的协调和联络沟通,今天要联系德国设计师和中国施工队沟通装修问题,明天又要和律师去联络签物业合同的问题。那时,我不仅研究设计图纸,还认识了装修材料,不仅背过法规条文,也钻研了政府文件,这些知识的积累也都丰富了自己的阅历。

  而最重要的积累是,我懂得了理解和沟通的重要意义,这其中还包含着自己的眼泪。负责设计展厅的是德国专业设计师,他的很多设计不是基于中国实情设计的,比如消防喷头的样式国内就没有,而我的工作就是要把这个设计通过和施工队的协调转化成适合的成品。由于德国设计师承受着整个工程的巨大压力,所以一次他因为一项工作没有按他的要求完成而大发雷霆,并且直接打电话给我,非常暴躁地斥责是我工作不力的责任。我当时感到非常委屈,自己已经尽力了,责任也不在我,对于他的这种指责我也愤怒地挂了电话,他以后的来电我也不接听。之后,我的一位同事打电话给我,说是德国设计师托她转告我,他对他的态度表示歉意,并且对我的认真工作很认可。我听后,眼泪马上不由得就流了出来,不是委屈的眼泪而是理解的泪水,理解了德方设计师也是由于压力过大需要有个发泄的方向,也理解了相互沟通和理解是多么重要。也正是以上这些积累学习,使我在展厅建成后成为了负责市场管理的经理。

  学习和积累也培养了“野心”

  实际上,我的“野心”就是自己对未来发展的认识,因为我认真了解了目前企业的现状,企业已经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机构,特别是在品牌经营上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体制,即使是品牌经理的经营管理工作,也都由专业的公关公司完整地运作,而如果是关键的决策又需要高级领导层决策,所以自己的角色只能是一个高级联络人,而更高的总监职位目前自己也做不到。同时,自身的积累使自己比较充分地了解了品牌经理的职责和功能。基于这种分析,我需要寻找一个能够提供这个空间的职位,就把目标定位在了汽车或服装的品牌经理上了。

  而看到了沃尔沃品牌经理的职位,我就投了一份简历,我觉得能够得到这个职位的关键因素是我在这4年的工作经历中,通过学习认识了品牌经理真正的意义和职能是企业资源的整合。现在,我已经有了一个比较适合的发展平台,我的未来目标除了做好工作外,预计2年后我将开始学习和充电,计划学习MBA管理,使自己不断有向前的动力。

  沃尔沃人力资源经理柴钰女士

  我们最终选择的品牌经理是2号李洁,这符合沃尔沃公司的选材理念“不错过任何优秀的人才”。我们对品牌经理的定位是客户管理、广告宣传、网站、媒体关系、活动策划等,因此这个品牌经理实际上的作用是整合公司所有的资源,而不是突然一下放到总经理或者总裁桌子上的“离奇”方案。我们的用人标准可以归结为勤劳+认真+智慧。而李洁一方面在她的工作经历中表现出来很强的学习能力,以及不怕压力和挑战的性格,这恰恰符合我们企业鼓励提倡的“勤劳+认真”的用人原则;另一方面在现场她鲜明的个性和亲和力又是她智慧的体现,虽然在和小朋友交流的环节表现不是很出色,但是她用特有的亲和力弥补了不足,这也正体现了她善于使用不同的沟通方法。我们又考虑到她的经验和背景因此选择了她。

  原美国柯达公司中国北方区人力资源经理、北京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管然女士

  品牌经理这个职位主要要求是沟通能力。在沟通方面,实际上需要听客户、合作方、企业内部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因此一种善于学习和吸收的能力非常重要。而李洁的“特征”就是第一有出色的洞察力,第二思路灵活,第三充满活力。这些都是学习能力的要件,往往对于品牌经理会更加重要。

  华点通集团首席企业教练/人才智本与绩效总经理郭阳道先生

  我认为李洁表现比较出众能够吸引企业的关键在于善于使用沟通方法,比如她要与前任沟通,然后做思想调研,都是很有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做的事情,因为对一个品牌一定要先了解它是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要往哪里去。品牌管理光凭信心不可能胜任,所以李洁在这个问题上反而凸显出对于品牌经理的认识的深刻。她又有亲和力,她在整个过程中始终保持微笑,无论在什么状态之下。她的沟通能力很强,而且她很有品牌意识。(李喆)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