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招:江苏名牌中学奇招迭出 争抢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2 14:14  扬子晚报

  随着中考的临近,省内众多名牌中学纷纷出手争夺优质生源,记者注意到,今年的生源大战与往年相比有明显不同——一是招收外地优质生源的规模明显扩大,二是对优质生源的奖励力度前所未有,而且,争夺生源的“招数”也越来越多。

  在争夺优质生源的量上,各名牌中学的“胃口”明显大了很多。往年,大多数名牌中学争夺外地优质生源时,一般招收30人左右。但今年的情况不同,例如,扬州中学今年外
地学生的招收规模达到4个班,无锡市第一中学“清华成志班”的招生规模也达2个班共90人;南京、徐州、镇江一些重点中学对外地的招生数量也比往年大大增加。这些现象表明,今年中考招生的生源争夺将比往年更加激烈。

  为了争夺优质生源,各名牌中学都使出了不同的招数,其中一条就是物质奖励。苏州一中省招班的学费标准是每学期850元,费用很低廉,而该校的助学、奖学标准却很诱人:经摸底测试为品学兼优、特长明显的学生,一经录取即免3年学费和食宿费;获得过全国、省数理化外竞赛一等奖的优异学生可直接录取,并获一次性奖励1到2万元,且免缴3年住宿费。学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者,还可获得各种奖学金。徐州的一些重点中学同样使出了重金“购买”优质生源的套路。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也宣布,第一志愿报考该校且录取在全校前60名者,可以减免学费。这样的“优惠政策”是以前的生源大战中闻所未闻的。

  记者在一些中学采访时,还了解到一些别出心裁的“生源战术”。比如说名师辅导。今年开学后,南京某高中的“名师”们就没闲下来,原因是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学校还交给他们一项任务:到其他学校开名师辅导课,校长暗示他们,不仅要主动上门,还要讲出特色,讲出水平。一位教师说,你来我往的名师辅导,实际上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一方面是为了两校友好,另一方面他们是通过把学校名师‘搬’出来,露露家底,吸引优秀初三毕业生报考他们学校。”

  除了名师辅导,一些学校还使出带学生出国“游学”的奇招。例如,不久前,南京某校数名老师带着该校30多名初三学生到韩国参观学习了两周。据南京十三中王老师介绍,南京不少中学都有带学生去国外考察交流的机会,而那些报考了本校的优秀毕业生,往往更易获得这一机会。“很显然,‘出国游’是留住学生的一种办法。对于没有这种条件的学校,最朴素的办法是给优秀学生‘开小灶’。一边上课,一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切都是为了让他们愿意报考本校。”(刘庆传 朱新法)(新华日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